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 2019-03-15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韦 静 |责任编辑: 刘静

3月14日,市政府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优化营商环境情况。

  2018年我市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大行动以来,以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智慧政务”建设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首善标准,坚持改革创新,着力解决企业反映突出的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力争全市营商环境各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确保2019年底18项营商环境评估达到全国一流水平。

  找准“症结”

  我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提升

  2018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为解决问题查摆不深入、意见收集不全面、根源剖析不到位等问题,进一步找准“症结”,南宁市在全区率先引入厦门大学按照世界银行标准开展第三方评估,以第三方的视角对我市营商环境开展全面系统的评估。

  南宁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总经济师贺大州介绍,根据年度评估报告显示,南宁市2018年度营商环境便利度分数(百分点)为68.99,其排名相当于190个经济体中的第 67位,较2018年5月营商环境便利度分数上升了5.28个百分点;排名上升了21位,“这说明经过近一年来的努力,我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提升,与国际前沿水平差距不断缩小。”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2019年,南宁市将开展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指标百日攻坚行动,拟印发实施《南宁市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指标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及14个具体实施方案,力争企业开办、工程项目报建等14项重点指标在年中达到全国一流水平,年内实现更大突破;全面开展南宁市“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活动,加快印发《南宁市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活动实施方案》,以百日攻坚14项指标优化为重点,针对18项指标实施攻坚突破,进一步扩大改革范围,确保2019年底18项营商环境评估达到全国一流水平。

  多头“发力”

  更多事项实现“一次都不用跑”

  在此次南宁市开展的“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活动中,政务服务改革涌现出不少亮点。

  3月11日,南宁市行政审批局率先在全区开设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专区,打破了企业和办事市民“多头跑”“来回跑”的传统办理模式,企业开办所涉及多项业务实现了集中办理。至此,企业开办时间由3个工作日提速至1个工作日,提速率达66.67%,提前完成南宁市本级企业开办指标百日攻坚工作目标。

  开办“一站式”服务专区是南宁市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务服务改革的一个缩影。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黄忠传表示,目前我市“最多跑一次”事项有950项,“一次不用跑”事项有137项;建立了全市统一的审批平台,建设项目审批涉及相关部门可将审批结果自动推送到数据库,其他审批部门可自动提取信息,通过信息共享的形式加速并联审批。

  南宁市还推出了关联事项“链式办”、信用承诺“马上办”、先证后核“简化办”、虚假登记撤销“限时办”、社会事务“一表办”等“五个办”一系列微举措;创新“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模式,推出全业务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24小时不打烊”自助办证登记模式、自助查档和扫码缴费服务等多项不动产登记便民改革措施,实现不动产登记市县一体化“同城通办”,构建“一点为中心、多点辐射”的便民服务格局,为办事群众和企业带来诸多便利,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减税降负

  让企业和办事群众更有获得感

  企业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今年,南宁市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继续下大功夫,继续推出务实措施,让企业和办事群众更有获得感。

  南宁市税务局总会计师卢洁瑜透露,今年将着力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确保受益群体100%享受到位;将低风险事项前移办税服务厅办理,将无风险事项外移给纳税人自助办理;加强事中事后管理,坚持依法治税、信息管税和信用管税;大力推行“不见面”“快速办”“诚信办”的纳税服务,并用心做好征纳沟通和联系,把南宁打造成为投资创业的“热土”、安居乐业的“福地”。

  “今年,南宁供电局全力打造‘邕电速办、多快好省’服务品牌,重点提升‘获得电力’指标排名。”南宁供电局副局长蒙恩说。

  今后企业、群众办理电力业务将更便捷,费用更划算。15项业务将可在“爱南宁”APP移动端政务服务平台办,低压客户报装全电压等级实现“零”费用安装。预计今年5月底前,将实现居民客户报装接电“次日通”,低压(含小微企业)客户报装接电“十日通”,高压单电源客户报装“两月通”。

  【回顾2018年】 南宁市营商环境有了新变化

  ●政务环境更高效

  1.2018年新办企业在南宁市民中心3个工作日以内即可完成。

  2.全国首创“24小时不打烊”全自助登记办证,91%的不动产登记业务可通过“邕e登”平台全自助办理,实现即时办结。

  3.推行供地和不动产登记发证“一条龙”服务;推行总平面图审定与建筑设计方案合并审批、推行建设项目施工许可“四项合一”等方式再造审批流程,精简办事要件。

  4.1067项服务事项入驻市民中心办理;编制完成“一事通办”3张清单; “容缺受理”范围扩大至30个部门476项政务服务事项共930项材料,已惠及受理事项12788件。

  ●经营环境更优化

  1.2018年,共减轻全市企业电费负担约8.2亿元,其中组织企业参加电力直接交易,为企业减负约2.64亿元。

  2.企业用电用水用气报装服务流程不断优化,实现居民用电报装接电“次日通”。

  ●融资环境更良好

  1.截至2018年底,南宁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333.6亿元,较年初新增169.81亿元;创新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共投放金额2.2亿元。

  2.截至2018年底,我市“4321”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在保余额为4.29亿元,市“两台一会”累计发放贷款193.8亿元,服务中小企业800余家。

  3.以“爱南宁”APP一站式智慧型社会服务管理平台为载体,推进网上金融超市建设。

  ●税费服务环境更简便

  2018年,落实降费减负政策,累计减免退税款200.11亿元。

  ●人力资源环境更优质

  制定出台“1+6”系列人才政策文件,全市新增高技能人才1573人,新增专业技术人才12836人。

  ●通关环境更快捷

  将旅客进出境原有的8个环节整合为5个环节;邮件监管由原来的关检17个监管环节整合为6个环节。

  ●信用环境更透明

  根据最新发布的《全国城市信用监测月报》(2019年第1期,总第33期)显示,南宁市在36个省会及副省级以上城市信用状况综合排名中位居14名,年度排名提升17位,排名上升幅度位居全国首位。

  ●法治环境更优化

  1.全市各级相关部门共开展单部门双随机抽查1024次,共抽查市场主体30410户。

  2.开展各级跨部门联合抽查59次,共抽查市场主体991户。(记者 韦 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