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总体城市设计(草案)日前报送审批前公示

发布时间: 2019-03-15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韩沛 |责任编辑: 刘静

南宁市总体城市设计(草案)日前报送审批前公示

  将邕江塑造成世界级的城市河流

  城因河流而诞生,河因城市而闻名。世界许多著名城市,都傍依一条著名的河流。这样的河流,总能寄托着人们生活于斯最浓郁的思念,总能铭刻着人们游历之后最难忘的印象。

  邕江是南宁的母亲河,但与世界级河流和滨水公园相比仍存在差距。如何提高邕江两岸空间的吸引力,激活城市活力?如何延续和强化邕江文化精神,展现城市魅力?

  日前报送审批前公示的《南宁市总体城市设计(草案)》提出了一系列指导意见。

  公示内容总体以“五岭入城、一江为脊、众河为脉”的山水结构为基底,形成“一脉、两带、多廊,两轴、一核、四心”的整体城市风貌结构,充分发挥大山大水景观优势,实现山水绿城共荣。南宁总体城市设计核心定位“一江+三城”,即将邕江塑造成世界级的城市河流,打造亚热带风情的山水绿城、骆越壮乡的文化原乡、闪耀东盟的垂范之城。南宁要实现“东盟垂范的国际活力都市、北部湾区的绿色宜居典范”的城市设计目标,而“从邕江到拥江,把邕江塑造成为世界级的滨水空间和城市河流”是未来战略重点。

  规划同时提到,“令国际瞩目——建设世界级的城市地标体系和城市天际线”。通过对城市建设强度的分区引导控制,在邕江两岸及“七条城市主要门户经过区域”,塑造出具有现代都市魅力的天际轮廓线和城市地标。可见,在整个南宁市新规划中邕江对南宁有重要的城市意义。

  《草案》提到,通过对邕江两岸活力空间的塑造,让水岸更有魅力,并塑造从城市中心到邕江两岸的公共空间廊道,将市民引向邕江两岸,还提出一个全新的词语——“理水通畔”。

  理水,重在联江通湖,即全面提升邕江及内河水系景观品质及格局,形成水脉拥江。

  通畔,即精选节点,盘活城市滨水用地,引导城市活动向水而行,达到人气拥江。

  这意味着,邕江的发展,将从过去单一的沿江发展变为垂江联动。江南与江北不再是两个割据的单体,两岸功能将被缝合起来,通过滨水绿地开发带动周边地块的升级发展,形成复合型滨水生态活力平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