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志愿服务正当时文化花开别样红 南宁文化志愿者素描

发布时间: 2019-03-15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郭少东 |责任编辑: 刘静

  

  市群众艺术馆的文化志愿者在广西—东盟经开区培训服务点上舞蹈课。 (市群艺馆供图)  

  在我市的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群众艺术馆等公共文化服务场馆,活跃着一支特殊的公益性文化队伍——文化志愿者,他们有的在博物馆里义务讲解,有的在群艺馆里传经授艺,有的在基层为广大群众带去欢声笑语……他们不计较个人得失、无私奉献、服务他人,为充实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默默奉献。通过他们的付出,群众有了满满的文化获得感。 

  近年来,我市文化事业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全市文化志愿者队伍也不断壮大。文化志愿者已成为活跃在各基层群众文化领域的生力军,有效缓解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队伍不足的问题。 

  文化志愿服务润泽邕城 

  17时从市区出发,19时到达农村基层服务点,工作人员和文化志愿者简单吃过晚饭后,便为农忙归来的群众开展艺术培训,23时培训结束后赶回市区,结束一天的工作……这是南宁市群众艺术馆工作人员一天的工作过程,他们将群众文化活动开展的触角延伸至需求最大的农村。市群艺馆副馆长陈春燕说:“我们既是馆里的工作人员,又是文化志愿者,下乡开展文化帮扶是家常便饭,常与最基层的人民群众打成一片。” 

  自市群艺馆启动“文化志愿春风行”培训服务活动以来,在不影响和不占用村民农忙时间的前提下,文化志愿者深入各村屯进行“蹲点”“驻村”式的文化培训。此外,他们还通过吸纳各地具有代表性的“非遗”文化元素和民间达人,针对基层群众的文化需要,为各基层文艺团体创作特色鲜明的文艺节目,让文化志愿服务更精准,人民群众更喜闻乐见。 

  目前,市群艺馆的52名工作人员全部注册成为文化志愿者,他们为丰富基层群众文化奉献智慧和汗水,身体力行深耕“百姓大舞台”这片文化良田。截至今年,市群艺馆已累计辅导基层文艺团体75个,直接受益群众达1.5万余人次,市群艺馆的基层文化志愿服务逐渐实现从“送文化”到“种文化”的质变。 

  服务让文化更接地气 

  今年春节以来,南宁市文联组联部副部长潘文志的工作脚步明显加快了许多,“我家春联我书写”“薪火相传文艺进校园学雷锋”等一批主题鲜明的文化惠民活动纷纷开展。文艺名家纷纷下沉基层提供文化志愿服务,让文化成果惠及千村万户。 

  “文艺家到基层开展文化志愿服务,一方面是响应国家号召,另一方面也是新时代文艺家们的使命担当。”广西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南宁市书法家协会主席潘继坦从事文艺志愿服务已有20余年,他说,在开展文化志愿服务的过程中,看到群众喜笑颜开,艺术家们乐在其中,这也是个人社会价值的体现。近年来,市文联积极发挥组织联络职能,带领广大文艺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奉献才华、服务社会,将文艺精品带到基层中去,带到群众身边。 

  南宁市文艺战线的志愿者用自身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文化更接地气,让文学艺术更贴近生活、贴近人民。南宁市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宾华华表示,南宁市文艺志愿者协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将加大文艺志愿服务力度,让文艺志愿服务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全新载体,让文化更接地气,让文化通过文化志愿服务更好地普惠于民。 

  继续努力讲好南宁故事 

  “在文博事业领域,文化志愿者是一股重要的社会力量。他们介于博物馆专业人员和普通观众之间,承担了向普通观众传播博物馆专业文化理念、帮助推动博物馆发展建设的重要作用。”南宁市博物馆工作人员方智向记者介绍,市博物馆文化志愿者团队成立于2015年,现有文化志愿者50余名,他们通过开展义务讲解、观众引导、节假日活动协助、摄影摄像等活动,成为博物馆与社会公众沟通的纽带。 

  下一步,市博物馆将向广西博物馆和广西民族博物馆学习文化志愿者服务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让文化志愿者真正成为市博物馆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通过文博志愿者,继续把南宁市博物馆的文化展示功能外延,让更多市民了解南宁历史、了解南宁文化,增强市民群众的本土文化自信和民族文化自信。 

  如今的绿城南宁,群众文化的百花园姹紫嫣红,公共文化服务活动开展得风生水起,离不开全市文化工作者和文化志愿者的辛勤努力,他们助力南宁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和文化志愿服务水平的提升,推动了市民群众的精神文化水平迈上新台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