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兴宁区:企业落户园区享“拎包入住”

发布时间: 2019-03-15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梁侦 张建伟 |责任编辑: 刘静

兴宁区以“三个攻坚突破年”活动为契机,助力五塘工业集中区筑巢引凤

企业落户园区即享受“拎包入住”

园区道路效果图 (兴宁区供图)

  3月14日早晨,几台挖掘机对道路进行施工,在工地一角架设的展板上,描绘着五塘工业集中区的蓝图。今年,兴宁区以开展“三个攻坚突破年”活动为契机,全力抓好五塘工业集中区基础设施建设,为企业入驻创造条件。五塘工业集中区是南宁市第一个整园区开发的项目,实现让企业“拎包入住”的便捷。目前,已有京东南宁电子商务产业园及运营结算中心等项目入驻,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计划于明年6月30日前完工。

  重心东移打造集中工业区

  前些年,兴宁区的工业物流业大部分集中在三塘片区,2014年三塘镇总体规划调整,三塘片区定位为现代田园都市休闲区,兴宁区工业发展重心逐渐向五塘工业集中区转移。

  今年1月15日,五塘工业集中区项目开工建设,规划用地范围约4400亩。园区拥有便利的交通,南梧二级公路贯穿全境,新建60米宽的昆仑大道直通园区,外环高速和开工建设的南柳高速第二通道均设有五塘互通出口,是南宁市的东北大门。

  按照“科学规划、优化布局、集约用地、集群发展”的原则,五塘工业集中区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积极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快培育电子商务物流产业,依托资源优势发展农副产品、食品加工产业,做大做强环保建材产业。

  整园区开发实现“拎包入住”

  “五塘工业集中区是南宁市第一个整园区开发的项目,整个园区先完成征地拆迁及土地平整工作,并完成园区内7条道路及给排水、供电等基础设施建设,简单来说就是可实现‘拎包入住’,解决企业落地的后顾之忧。” 兴宁区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综合部部长孙晓梅向记者介绍,为了避免企业已经落地但周边的水电等还未通等状况,兴宁区重点投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建设7条道路以及排水、供电、燃气等设施,还将建设一座园区专用的污水处理厂,这些将在企业入驻前配套完成,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入驻条件。

  目前园区已有广西华兴食品有限公司肉鸭生产项目、南宁市森雄木业有限公司橡木指接板深加工项目入驻,占地218亩的京东南宁电子商务产业园及运营结算中心项目一期已开展场地平整即将开工建设,还储备了一批先进制造、食品加工及电子商务物流项目。兴宁区今年制定了《南宁市兴宁区招商引资激励暂行办法》《兴宁区加快工业发展扶持办法》等激励政策,目前正全面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攻坚克难加快项目建设

  五塘工业集中区作为兴宁区工业发展载体和新增长极,对促进兴宁区经济社会快速高质量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今年,兴宁区将开展“重大项目建设攻坚突破年、产业大招商攻坚突破年、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即“三个攻坚突破年”活动作为兴宁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的重要实践,全力推动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其中要求抓好五塘工业集中区建设,加快推进园区内7条道路建设,为项目引进打下坚实基础。

  记者从施工方处了解到,五塘工业集中区以昆仑大道为界,分南北两面,目前园区7条道路同时铺开建设,正在进行土地平整等前期工作。园区整个基础设施建设计划于明年6月30日前建成。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施工方正想办法克服困难,确保项目按时按质按量完成。

  3月14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项目工地看到,施工方正趁着雨停的时机,加紧对土地进行平整。“春节以来南宁的晴天比较少,目前,对施工影响最大的就是天气。我们正想办法克服天气影响,天气一好我们立即加班加点,同时挖排水渠减少雨水来时对施工的影响。”施工方项目经理吕均健告诉记者,园区也对施工给予多方协助,例如保障供电用水、帮助施工人员的暂住证办理等,全力以赴保证施工建设顺利进行。(记者 梁侦 通讯员 张建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