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良庆区:搬家开始新生活 家门口就业实现脱贫

发布时间: 2019-03-2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何璨汐 |责任编辑: 刘静

  那廖坡移民安置小区,白墙灰瓦的安置房整齐划一  记者 何璨汐  摄

  十几年前,因水库移民和生态移民,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都安瑶族自治县的部分居民迁居到了南宁各个安置点。由于以前的安置点位置偏僻,且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砖瓦结构的安置房已破败,如今在精准扶贫的背景下,政府将这些移民再次列入帮扶计划。3月18日,记者在良庆区大塘镇太安村那廖坡移民安置小区看到,白墙灰瓦的安置房整齐划一,房前屋后是规划好的沥青路和绿地、菜地。“以前怎么也不会想到,有一天能住上规划得那么好的新房,享受到那么多帮扶政策。”移民纷纷感叹。

  搬家搬出了新生活

  罗孟耀来自都安瑶族自治县,十几年前被安置到了大塘镇百乐村。由于罗孟耀身体残疾,妻子患有慢性病,无法外出打工,两人仅靠种甘蔗、养猪维持生计。“那些年赚不到钱,挣的钱刚够吃。” 罗孟耀说,2013年,儿子身患疾病需要休学治疗两年,几万元治疗费都是他向哥哥借的,“本以为生活无望,没想到还能住上新房,并享受了许多帮扶政策。”

  老乡家园——良庆区大塘镇太安村那廖坡移民安置小区是国家“十三五”计划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该项目于2017年9月开工建设,同年12月竣工交付使用。罗孟耀2017年底搬入新房:“排污、人饮、用电设施齐备,还有独立的卫生间,跟以前的生活环境相比真的好太多了。” 挪出了穷窝,罗孟耀自选产业扶持,在老乡家园里开起了小商店,得到政府3000元补助。牙膏、饮料、香烟、零食……记者看到,小商店里商品种类齐全,不时有村民到店里购物,罗孟耀只需要收钱找补。搬入新家一年多,小商店的收入、妻子打零工的收入再加上获得的各类补贴,罗孟耀家庭年收入2万余元,于2018年顺利脱贫。

  此外,罗孟耀家庭在就学、就医方面也获得许多政策支持,“以前看病都要先向亲戚借钱,现在是有病先治,住院可以报销90%,慢性病门诊报销80%,大大减轻了我们的经济负担,生活越过越有奔头”。

  移民移出了脱贫路

  据悉,老乡家园——良庆区大塘镇太安村那廖坡移民安置小区目前实际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130户303人,其中已脱贫89户215人,未脱贫41户88人,2019年计划脱贫23户48人,移民均为二次搬迁户,原籍均为广西河池市。

  良庆区运用南宁市和城区优惠政策、利用扶贫奖补政策等招商引资,于2018年6月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附近创办“扶贫车间”,让移民能够在家门口实现就近就业。如明营单板厂和联营单板厂“扶贫车间”,吸纳搬迁户劳动力30人就业,月工资为1800元以上,让移民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快融入、有收入。此外,良庆区还依托政策、公益性岗位、项目建设等扶持措施,对移民进行后续扶持脱贫帮扶。

  大塘镇副镇长刘迪表示,他们计划在预留的24亩产业用地上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建设农产品加工冷链物流仓库,帮助更多移民在家门口就业,并将建设公共服务中心、污水处理设施等配套设施,让移民在更好的环境中安居乐业。 (记者 何璨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