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实施强首府战略 今年广西将重点抓好53项特色改革

发布时间: 2019-03-2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赵金玲 |责任编辑: 刘静

昨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广西全面深化改革新闻发布会。据介绍,今年广西将重点抓好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等53项具有广西特色的改革。

  改革实现多个“全国第一全国率先”

  截至目前,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领导小组)审定重大改革方案和改革文件196个,共推出1400多项改革任务。目前大部分改革任务已完成,形成了一批具有广西特色的创新举措和改革亮点。

  在经济体制改革方面,5年来共推出464项改革任务。比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深化电力、国资国企、财税金融和投融资等重点领域体制改革。

  开放合作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如东兴、凭祥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成全国第一个东盟货币服务平台、跨境保险服务中心、国检试验区;在全国率先开展人民币与越南盾特许兑换业务试点、中越跨境劳务合作试点等多个“全国第一、全国率先”。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量、互市贸易总量多年居西部省区第一,沿边金融开放12条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等。

  重点抓好53项改革促进102项改革

  2019年,广西将重点抓好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打造面向东盟金融开放门户、实施强首府战略、北钦防一体化发展、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等53项具有广西特色的改革,带动和促进各领域面上的102项改革。

  其中,在经济体制领域重点改革任务有14项。如大幅压缩项目审批时间,实施重大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攻坚突破年行动”,加强重大基础设施补短板。加快“僵尸企业”处置,更加有效地去产能等。

  开放专项小组计划推进改革任务17项。包括制定支持中国(南宁)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政策措施,推动跨境电子商务交易、支付、物流、通关、退税等环节先行先试等。制定广西提升口岸综合能力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加快防城港口岸、东兴口岸北仑河二桥、友谊关口岸、硕龙口岸、水口口岸、峒中口岸等六个口岸基础设施建设。

  畅通物流大力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

  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梁艺光表示,2019年,开放专项小组将在畅通物流上做文章,在降低物流成本上出实招,在提高优质服务上下功夫,力争把这条通道建设成为连接中国与东盟时间最短、服务最好、价格最优的陆海通道。

  比如,集中力量做大物流规模。做大做实做稳渝桂、蓉桂、滇桂三条铁海联运班列线路,推动兰桂、黔桂等班列常态化运行并不断扩大规模。推动青桂、新(疆)桂等集拼班列做大规模,推动北部湾港—重庆、四川“陆海新通道”冷链专列常态化运行。2019年要力争新通道班列运行超过1800列,北部湾港集装箱吞吐量超过370万标箱。

  同时,加密国际班轮航线。在稳定开行北部湾港—新加坡、北部湾港—香港班轮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其他国际班轮线路,开行远洋航线。另外,不断扩大跨境运输规模。加密中越(南宁、凭祥—河内)跨境直通班列,推动开行中国—越南跨境公路班车。

  此外,集中力量打通交通瓶颈。推动黄桶—百色铁路、南昆铁路百色至威舍段增建二线、黔桂铁路增建二线、涪陵至柳州铁路项目纳入国家铁路十三五规划修编。限时破解钦州港东站集装箱办理站、钦州港东航道基础设施瓶颈,有效解决海铁联运最后一公里的瓶颈问题。推动钦州港东航道扩建二期工程、黄桶—百色铁路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年内开工建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