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隆安县发挥龙头企业优势帮助特殊贫困群体实现增收

发布时间: 2019-03-2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王志鹏 党 欣 黄初艺 |责任编辑: 刘静

在产业扶贫上发力 落实“一户一增收”

——隆安县发挥龙头企业优势帮助特殊贫困群体实现增收

  为打赢扶贫攻坚战,全面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目标,隆安县紧紧围绕“扶持产业发展脱贫一批”“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的工作要求,积极采取有力举措全力推进产业扶贫攻坚。

  隆安县根据“1+N”产业扶贫工作方案,把广西金福农业有限公司、广西金穗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广西汇生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作为带动贫困户脱贫的示范企业,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帮扶作用,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

  由广西汇生牧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建设桂西牛养殖示范基地,在公司和特困户双方自愿的原则上,双方签订桂西牛代养代销协议,公司利用特困户“一户一增收”产业扶持资金在基地内为特困户代养代销桂西牛,确保特困户拿到稳定收益。

  以啃下“硬骨头”态度全力帮扶特困户脱贫

  3月15日清早,隆安县南圩镇三宝村特困户周盛槐和周盛完在村干部带领下,来到位于南圩社区巴店屯的桂西牛养殖示范基地,此行目的是来看广西汇生牧业发展有限公司帮他们代养代销的桂西牛。

  “这几头牛好壮!”当看到自家的3头桂西牛后,周盛槐笑得合不拢嘴。

  69岁的周盛槐和妻子劳动能力不强,孩子身有残疾,一家三口只能靠低保、残疾人补贴等来维持生活,每月收入只有500多元。现在通过代养代销每年可实现增收2400元,这对他们一家来说是一笔很重要的收入。周盛槐感激地说:“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想尽办法帮助我们改善生活。”

  在脱贫攻坚战中,因大病、残疾等原因丧失劳动力或者劳动力低下的特困户是真正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如何帮助这个群体实现脱贫增收是块难啃的“硬骨头”。为有效帮扶特殊贫困群体(困难老人、困难残疾人、长期重患病者、困难孤儿等)增收,隆安县制定了桂西牛养殖示范基地带动特困户增收脱贫工作方案,解决隆安县深度贫困、特困户增收脱贫问题。

  打造种养式扶贫车间实现“利益联结”

  在消毒室经过消毒后,才能进入桂西牛养殖示范基地,每天饲养人员精心照料着1000多头形体健美、毛色油亮的桂西牛。这里就是隆安县引导广西汇生牧业发展有限公司与特殊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按照“政府主导、企业牵头、基地代养、保底分红、合作共赢”方式,打造的种养式扶贫车间。

  据广西汇生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琳峰介绍,在公司和特困户双方自愿的原则上,双方签订桂西牛代养代销协议,公司利用特困户“一户一增收”产业扶持资金在基地为特困户代养代销桂西牛。为每户特困户每年代养代销3头桂西牛,并确保特困户每年获得2400元收益。

  在与特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的同时,企业还以“土地流转+工资+青饲料或秸秆回收”等方式,直接带动贫困户增收,有255户农户与公司签约种植牧草及饲料玉米,收购农户农作物秸秆2万多吨,常年安排农民就业25人,季节工68人,增加农民收入400多万元。

  有效帮助特殊贫困群体增收

  隆安县农业局副局长陈少良介绍说,特困户虽然有低保兜底,但也要想其他办法帮他们提高收入。企业和特困户之间建立的利益联结机制,不仅能够让特困户实现增收,也让企业融资问题得到解决。目前,已有697户特困户参与桂西牛代养代销。

  为了保障特困户的利益,政府还按照每头450元给这些牛投了政策性保险,一旦出现牛意外死亡的情况,保险公司按照每公斤16元的标准进行理赔,预防农户的收益无法兑现。

  据介绍,对照中央、自治区关于深度贫困的特征,隆安县共有都结乡一个深度贫困乡,城厢镇东信村、良安村,南圩镇四联村、联伍村、帮宁村等26个深度贫困村。根据各村屯贫困人口实际,将困难老人、困难残疾人、长期患重病者、困难儿童(学生)和突发性灾祸致贫等五类特殊贫困人员列入特殊贫困群体。截至2018年底,全县共排查出特殊贫困群体697户1703人。

  隆安县积极探索开发式扶贫方式,发挥金福农业、汇生牧业、金穗农业、龙穗农业等龙头企业带动作用,通过委托代种代养代销、资金托管等综合帮扶。截至2018年底,共筛选县内7家诚信好、效益好的龙头企业(产业基地)与697户特殊贫困群体建立利益联结机制,通过代种代销、代养代销方式给予特殊贫困户入股分红增加收入。 (记者 王志鹏 实习生 党 欣 通讯员 黄初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