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展现中华传统艺术魅力 世界木偶日演出亮相儿童剧院

发布时间: 2019-03-27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云亦云 |责任编辑: 刘静

在世界木偶日展出的传统木偶。 记者云亦云  摄

  为庆祝以“携手共创活动精彩”为主题的世界木偶日,广西木偶剧团3月23日在我市儿童剧院举办“2019年世界木偶日庆祝活动暨惠民演出”活动,让小观众走近经典木偶剧目,感受中华传统艺术魅力。

  每年的3月21日,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木偶联会设定的世界木偶日。在这一天的前后,世界各地的木偶艺术家和木偶戏爱好者都以丰富多彩的方式,欢庆这个属于自己的纪念日。广西木偶剧团在此次世界木偶日活动中,紧紧围绕用艺术传递正能量的宗旨,在传统剧目演出中,用充满趣味的故事情节和精致的人物造型,传递深刻的人生道理和隽永的中华美德,寓教于乐,既丰富了小观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又陶冶了他们的艺术情操、拓宽了他们的艺术视野,让传统文化走进孩子们的心里,对传统木偶戏的保护和传承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在此次活动中,广西木偶剧团上演了木偶歌舞剧《刘三姐与阿牛哥》和历史剧《精忠报国》。《刘三姐与阿牛哥》是2016年国家艺术基金小型舞台剧资助项目,以壮族歌仙刘三姐的故事为创作背景,以壮乡独具特色、耳熟能详的山歌对唱为音乐,极具民族文化,彰显民族特色,具有浓郁的壮族风情。《精忠报国》是2019年国家艺术基金小型舞台剧资助项目,把宋代名将岳飞保家卫国的英雄故事搬上舞台,通过他勤学苦练、抗金御敌、针刺刻字等情节,教育孩子们懂得有国才有家、有家才温暖的道理。小巧玲珑的杖头木偶,在演员的操作下栩栩如生,以丰富的肢体刻画剧中人物内心活动。这些木偶艺术形象的设计,加入了不少时尚元素,在形与神的结合上下足功夫,做到形象多彩化、动作韵律化、妆容唯美化、服饰时尚化,让小观众连连喝彩。

  除了上演经典剧目,此次活动中还展出传统木偶、制作工具、舞台道具等,让小观众能够近距离观察、欣赏,加深对木偶艺术的了解。部分幸运小观众,还获得登台参与操作木偶、体验人偶演出的机会。

  据悉,此次惠民演出将于3月30日再演一场,让更多观众可以参与其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