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隆安县着力建设安置区提升稳定脱贫质量

发布时间: 2019-03-2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王志鹏 党 欣 |责任编辑: 刘静

搬出穷窝窝 走向新生活

——隆安县着力建设易地扶贫搬迁震东集中安置区提升稳定脱贫质量

  贫困群众搬入安置区后,生活质量得到改善。 记者叶子榕  摄

  隆安县易地扶贫搬迁震东集中安置区是目前南宁市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该安置区包括集中居住区、公共服务区和产城融合区,目前搬迁入户5847户,安置贫困群众24423人。

  为了让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隆安县积极推进震东扶贫生态移民与城镇化结合示范工程建设,统筹规划建设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县城新区开发、宝塔产业园区,依托现有宝塔医药产业园,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劳动密集型加工业、服务业,并通过园区企业吸纳、引进企业帮扶、劳务输出带动、支持返乡创业等方式,保障进城安置群众稳定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

  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

  梁凤美原本住在隆安县南圩镇四联村,去年11月搬进了震东集中安置区,住上了新房。梁凤美说,就在搬家前,全家人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不确定感,一直为大人去哪里工作、孩子在哪里读书等问题发愁。

  当得知要搬到震东集中安置区,梁凤美提前半年多时间在安置区附近找工作。当时广西富利时公司正在招工,她找到了包装工作,开始了务工生活。

  如今,全家人住进了新房,孩子在宝塔实验小学读书,梁凤美自己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当初的惆怅已不再,现在笑容都挂在脸上。“每个月有近3000元工资,收入稳定,现在的生活比以前不知好了多少倍。”梁凤美开心地说。

  不仅是梁凤美,还有2万多人因来到安置区后,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

  隆安县属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隆安县震东扶贫生态移民与城镇化结合示范工程项目统筹落实中央和自治区易地扶贫搬迁、生态移民、新型城镇化三种政策,探索石漠化片区治理县扶贫搬迁、生态移民集中安置的路子。

  产城融合区吸引企业

  “以前在广东,最难的就是招工。去年3月在这里开工,没想到招工会如此容易,很快就招到了200多人。”广西富利时公司经理梁世福说,目前公司用工250多人,下一期厂房正在建设当中,届时用工将增加一倍。

  隆安县易地扶贫搬迁震东集中安置区把扶贫搬迁、城镇化建设、产城融合统筹策划推进,有效解决隆安扶贫搬迁、县城开发和稳增长的动力问题。探索扶贫安置区、县城新区、产业园区产城融合统筹建设,将县城新区和宝塔产业园连接起来建设,形成产城融合区。

  为了给搬迁群众提供有利的就业创业环境和条件,隆安县调整宝塔医药产业园区发展定位,重点推进农民工创业园项目建设,集中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劳动密集型加工业和服务业。隆安县示范性贫困县农民工创业园依托隆安县震东扶贫生态移民与城镇化结合示范工程和宝塔医药产业园,计划建设标准厂房147栋,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20家,提供3000个以上工作岗位。

  社区安排培训找工作

  在震东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黄金花正忙着整理社区居民报名的培训意向表,社区将根据大家的意愿开设专门的培训班,让大家掌握一门技能,尽快找到心仪的工作。“上个月刚在丁当镇开了一个挖掘机培训班,学员毕业后几乎都找到了工作。”

  住在和鑫佳园安置小区的梁凤练特别希望尽快有一场肉鸽养殖的培训。搬迁到震东集中安置区后,梁凤练没有找工作,而是选择创业——在金鸡滩水库建鸽舍养殖肉鸽。

  “脱贫了就要想办法致富,我觉得养殖肉鸽不错,就跟着老乡干起来了。”梁凤练说,她家去年实现脱贫,丈夫在附近工地找到了工作,孩子读书问题也解决了,没了后顾之忧,放心地展开手脚要干一番事业,“现在养650对鸽子,今年要想办法学技术,力争鸽子数量实现翻一倍”。

  为让安置区的居民生活得好、发展得好,隆安县认真落实各项就业创业息民政策,采取园区企业吸纳、劳务输出带动、支持返乡创业、开发乡村公益岗位等方式,拓宽群众就业渠道,确保每户至少有1人就业;加强就学、就医保障工作,着力推进安置区幼儿园、粤桂小学以及第五中学的教育工程建设,积极将教育资源向安置区倾斜;建立健全安置区卫生服务机构,满足安置区群众就近、安全、质优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需求。

  立下愚公移山志,要把帮扶贫困群众的事干好。隆安县持续加快推动集中安置区建设,完善相关配套基础设施,加强产业配套和就业保障,提升稳定脱贫质量,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记者 王志鹏 实习生 党 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