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马山县携手茂名市电白区共谋扶贫新路径

发布时间: 2019-03-2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胡光磊 张林忠 覃建松 |责任编辑: 刘静

粤桂协作共扶贫 结对帮扶显成效

——马山县携手茂名市电白区共谋扶贫新路径

  马山电白小学建成启用,易地扶贫搬迁户子女可就近上学。 记者程勇可  摄

  茂名市企业到马山县招聘务工人员。 记者莫岚远  摄

  今年2月,一所由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与我市马山县协作新建的小学——马山电白小学正式开学,这让马山县板伏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搬迁户们十分欣喜。该校将有效解决搬迁户子女就近上学的问题,让贫困学生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资源。

  自2017年9月我市马山县与茂名市电白区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开展粤桂扶贫协作工作以来,两地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扶贫协作工作。

  突出资金支持 项目落地见效快

  马山电白小学项目于2018年3月开工建设,规划建筑面积23100平方米,办学规模36个班,学位1620个。

  “在电白区的资金支持下,马山电白小学项目很快便完成建设,创造了马山教育史上建设速度之最。”马山县扶贫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项目计划总投资8910万元,其中已投入粤桂财政帮扶资金4127.77万元。

  像马山电白小学这样的粤桂财政资金帮扶项目,两地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后并不鲜见。两年来,马山县已获得粤桂财政帮扶资金5070万元,实施了马山电白小学、危房改造补助、贫困村新农村建设示范点、综合种养产业示范园、就业扶贫车间补助和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等6个项目,直接受益群众26300多人。此外,在危房改造补助项目上,粤桂财政帮扶资金共投入697.95万元,用于补助51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每户补助1.35万元,共有1598人受益。

  深化产业帮扶 提升产业发展实效

  在开展结对帮扶过程中,电白区结合马山实际,通过引进产业、示范带动、品牌推广和流通带动等措施,进一步提升了当地产业扶贫工作的实效。

  目前,两地已签订《2017—2020年农业扶贫协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马山县已在茂名市粤西农副产品综合交易中心设立农特产品专卖处,将马山特色农产品推向粤西乃至全国市场,助力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此外,电白区引导5家企业到马山县投资置业,目前已有3家实现落地。其中,马山县鸿发皮具有限公司就近吸纳34人就业;茂名市国旅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与马山县旅发局联合开通茂名市至马山县旅游专线;金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万讯七子”互联网农村电商平台,已在马山75个贫困村建设完成线上平台,上架各类商品,进入试运营阶段。

  加强劳务协作 助推贫困群众就业

  电白区依托在马山设立的电白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站,搭建招聘服务平台,加强与电白区各用工企业对接,多渠道为马山县劳动力提供就业信息及就业服务。

  今年1月30日,电白区与马山县联合举办马山县“春风行动”活动仪式暨“粤桂协作”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300家企业提供10000多个岗位,其中马山县本地47家企业提供2600多个岗位,860多人次到场咨询应聘,400多人进行求职登记,321人现场与招聘企业达成就业意向。

  两年来,两地已联合举办18场招聘会,吸引432家企业到场,提供14400多个用工岗位信息,共有4800多人到场应聘,达成用工意向841人。此外,电白区还在马山县11个乡镇组织举办32期培训班,帮助5478名贫困群众实现就业。 (记者 胡光磊 通讯员 张林忠 覃建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