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上林县:第一书记不忘为民服务初心 健康扶贫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 2019-04-0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蓝洲 |责任编辑: 刘静

上林县明亮镇塘隆村有这样一个一心为民的第一书记——

不忘为民服务初心 健康扶贫落到实处

  孙一博(左)率工作队员走访贫困户。  (蓝洲  摄)

  在上林县明亮镇塘隆村,贫困村民蓝忠明自从妻子去世后,又加上眼睛患上翼状胬肉症,视力越来越模糊,不能外出打工,收入减少,全家陷入了窘境。治疗费用更让蓝忠明一家的生活雪上加霜。

  今年初,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驻塘隆村第一书记孙一博走访时了解到蓝忠明的情况,立即向后盾单位汇报,得到了后盾单位的高度重视。1月8日,市一医院派出眼科专家唐彦慧专程来到塘隆村为蓝忠明诊治眼睛,确诊后建议他尽快接受手术治疗。当知道自己可以重见光明时,蓝忠明开心不已,但想到要花费一大笔治疗费用,蓝忠明沉默了。看着蓝忠明的表情,孙一博明白了他的顾虑,于是积极向后盾单位争取,市一医院经过研究讨论,决定启用专项扶贫基金,让蓝忠明圆了“光明梦”,为这一家带来了新的希望。

  这是孙一博在塘隆村深入开展健康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

  医者父母心,身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孙一博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许下承诺,立下决心,用实招硬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初到塘隆村时,孙一博排查出因病致贫贫困户11户,逐户走访,详细了解情况,及时联系后盾单位邀请医疗专家到贫困户家中精准施治。2018年至今,他邀请后盾单位专家到村开展健康义诊5次,帮助3名患有重大疾病的贫困户到后盾单位进行检查诊治,并为他们争取到减免检查及诊疗费用等多项帮扶,还为村里2名患有重病不能劳动的贫困户争取到每月800—1000元的健康帮扶资金。不仅如此,他还积极向后盾单位申请帮扶村卫生室建设,请医疗管理专家前来指导,送来医疗设备。经他努力争取,市一医院投入健康帮扶资金2.1万元。孙一博身体力行宣传健康扶贫相关政策和知识,2018年多次前往塘隆小学等学校宣讲心肺复苏、防溺水等知识,受到师生欢迎。

  绝不让贫困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这是孙一博投入脱贫攻坚工作的承诺。他主动担当,以强烈的责任心和敢为人先的态度,要在脱贫攻坚一线干出新业绩。去年3月,他接下了驻村第一书记的重任,立即投入工作,与扶贫专干孙宇商量,自掏腰包专门制作了表明身份的橘色马甲,工作中穿上这身亮明身份的特制马甲,不仅减少了工作中的阻隔,还让村民很快熟知,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

  这件橘色马甲成了一张“流动名片”,得到了贫困群众的认可。去年6月,上林县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量身制作了统一的马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