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江南区组织开展“产业助攻坚 媒体看江南”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4-09 |来源: 南宁新闻网 |作者: 苏瑞婷 郭超前 杨巧娜 黄丹萍 |责任编辑: 刘静

3月29日,南宁市江南区邀请市级、区级、中央驻邕媒体以及网络媒体约40名记者,先后到了江南辖区的江西镇安平村下彭坡、同新村郭屋坡,苏圩镇敬团村桥头坡、保卫村等地,深入扶贫车间、田间地头、百家家中采访,全面了解和感受了江南区近年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工作成效,见证了江南区发展扶贫产业助推脱贫攻坚成果。

  科技繁育 带动脱贫

  江南区江西镇引进的广西立发农牧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种禽繁育、肉鸡养殖、农特产品加工及销售于一体的扶贫产业开发企业。该公司重视研发技术,特聘了三名博士组成科研团队,专门研究种禽繁育、肉鸡养殖等技术工作。


  企业在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响应党委、政府的号召,主动投入脱贫攻坚战,通过租用农民土地给租金、吸纳贫困户务工、养殖技术培训指导等多种扶贫方式积极带动同新、同华两个行政村的脱贫攻坚。

  同新村村民慕光辉介绍说,自己以前没有工作,去年经驻村队员和第一书记的热情介绍,来到立发养鸡场做工,现在每个月收入有1800元,和其它来立发公司做工的村民一样,家里的生活质量得到很大的改善。

  广西立发农牧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锦山说,公司秉承党建引领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党建在企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认真总结已有的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基础上,继续探索更好的思路和工作模式,为脱贫攻坚做出新的应有贡献。种禽繁育中心建成后,可以直接解决贫困户130人就业,公司还将规划建设肉鸡养殖基地,与贫困村合作互助,发展扶贫养殖产业,解决村集体收入的问题。

  生态种植 助推脱贫

  江南区江西镇安平村的南宁市人和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于2015年8月成立,是江南区打造的一个现代化的扶贫产业种植示范基地。该基地大力发展生态种植产业,严格参照无公害柑橘的生产技术标准组织实施。项目建设还紧贴服务社会民生,积极参与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每年土地租金和劳力支出达200万元,惠及500多名农民群众。基地除固定7名员工外,每年还提供50个以上农民就业岗位,吸纳村民群众和贫困户参与,助推脱贫攻坚。

  南宁市人和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志洪说,我们租用周边农民流转的土地,还安排附近需要工作的村民到基地做工,优先考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他们在自己的家门口就有活干,不用跑到外面去找工作了。

  安平村村民刘爱珍原是村里的贫困户,2016年土地流转后开始到基地打药、放肥、剪枝、摘果,加上流转土地的租金,一年下来就有3万左右的收入,2018年成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优化产业结构 持续增收脱贫

  江南区苏圩镇保卫村村特色产业扶贫示范园是保卫村第一书记扶贫火龙果发展项目,该示范园以火龙果基地为辐射引领,带动更多的农户发展火龙果种植,逐步取代以西瓜、甘蔗为主的传统种植模式,达到了优化产业结构,增加收入的目的。


  保卫村村主任莫异昌介绍,实施这一产业项目,有效保障保卫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建档立卡贫困户收入,在今后的10年间能够获得较稳定的收入,实现持续增收目标。

  无公害养殖业 带动村民致富

  江南区苏圩镇引进和打造的广西南宁金碧华水产有限公司渔业养殖基地于2012年10月份建成投产,是目前南宁市连片池塘面积最大的规模水产养殖基地。该基地通过采用无公害健康养殖技术,逐步形成名特优鱼类养殖技术推广示范基地,并通过向周边农户供应鱼苗、提供技术指导、每年发布市场信息等,带动周边农民共同致富。

  该基地每年向区内外及农户供应鱼苗达1亿尾以上,向周边农户提供技术指导300多人次,带动周边30多户加入到鱼类养殖行业,养殖户每年均获利6万多元,人均收入8000多元,发展养殖业已经成为该公司附近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 (苏瑞婷 郭超前 杨巧娜 黄丹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