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梅花竞放耀邕城 好戏连台邀你赏

发布时间: 2019-04-15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李宗文 |责任编辑: 刘静

  《戈壁母亲》剧照

  《李商隐》剧照

  《春秋二胥》剧照

  《马前泼水》剧照

  张欢在《战洪州》中饰演穆桂英

  《牵云崖》剧照

  第29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现场竞演活动13日晚在南宁拉开帷幕。本届竞演由中国文联、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中国戏剧家协会联合主办,在接下来的约两周时间内,来自中国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中直、部队院团的17台精品剧目将竞逐上演。

  梅花奖现场竞演,是梅花奖评选的决定性环节,也是中国近期戏剧发展成果的集中检阅。记者特别为剧迷们详细整理了本次参加竞演的剧目,好戏连台,大家千万别错过。

  川剧《目连之母》

  虞佳展现女性柔与刚

  ■时间:4月15日15:00

  ■地点:自治区政协同心会堂

  ■参评剧目:川剧《目连之母》

  ■参评演员:虞佳

  ■演出单位:成都市川剧研究院

  2017年3月19日,虞佳首次饰演“刘氏四娘”,在川剧《目连之母》中挑起大梁。这场演出中,虞佳将老师陈巧茹所传授的艺术精髓充分展示,并发挥出自己的艺术特长,唱、做、念、打俱佳,洋溢着朝气与活力,更是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将“刘氏四娘”这位十分复杂的人物塑造得活灵活现,生动刻画出了她的柔与刚、爱与恨、喜与悲,精彩的表演令观众眼前一亮,受到广泛好评。自此之后,虞佳又演绎《目连之母》数十次之多,演出水平日益纯熟,角色理解日益深刻,已经成为川剧戏迷们公认的优秀演员。

  虞佳虽然代表剧目众多、深受川剧戏迷喜爱,但她却是一名 “85后”,2010年7月从四川艺术职业学院戏曲表演专业以优异成绩大学专科毕业,现为成都市川剧研究院专职演员。她工闺门旦、青衣旦、花旦,从事川剧艺术表演专业至今已有19年。

  豫剧《戈壁母亲》

  张培培用戏讴歌兵团崇高精神

  ■时间:4月15日20:00

  ■地点:南宁剧场

  ■参评剧目:豫剧《戈壁母亲》

  ■参评演员:张培培

  ■演出单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豫剧团

  豫剧现代戏《戈壁母亲》是反映军垦文化、讴歌兵团崇高精神的一部力作,是根据兵团作家韩天航小说《母亲和我们》改编而成,由文华奖剧作奖获得者韩枫和韩萌、文华奖导演奖获得者张平、文华奖音乐奖获得者汤其河等诸多专家共同创作。讲述的是解放初期,农村妇女柳月季在收到丈夫解除婚约的来信后,擦干眼泪带着孩子毅然踏上了西去寻夫的历程,经过长途跋涉到达新疆,面对现实她却选择了一种深明大义的方法主动解除与丈夫的包办婚姻,但她为了“孩子不能离开爹,我不能离开孩子”的朴素信念而选择留在新疆,并以自己的勤劳和朴实很快融入兵团这个战斗集体中,在艰苦的条件下她用自己博大的爱照顾着身边的亲人、战友, 经历时代风雨,化解各种矛盾,度过重重难关。

  青年演员张培培在剧中饰演40余岁的柳月季,她没有热衷于角色的外部性格化——“表演形象”,而是走进了柳月季坚强而痛苦的内心世界,每当触及柳月季的内心时,张培培就用举重若轻的处理方式,让柳月季在压抑中飞翔,在疼痛中奔跑,在含蓄内敛中见其深度。同时,张培培的表演贴近时代和生活,在苦难和艰辛中见其豪迈和坚忍,在平凡和风雨中显露真情与博爱,以其朴素大气、细腻且毫无造作的表演风格塑造了一个平凡而伟大的母亲形象。

  潮剧《李商隐》

  林燕云:小女生演绎温厚典雅“文生”

  ■时间:4月16日20:00

  ■地点:邕州剧场

  ■参评剧目:潮剧《李商隐》

  ■参评演员:林燕云

  ■演出单位:广东潮剧院一团

  林燕云作为潮剧界鲜有的文武双全女小生,她亦刚亦柔,挥洒自如。她的舞台形象,“文生”温厚典雅、潇洒飘逸,“武生”骁勇刚健、气宇轩昂。她用特有的文人气质与诗人情怀,成功塑造了李商隐这个追求爱情与良知道义,不与官场黑暗同流合污的既柔情万丈又义薄云天的文人形象。剧中多处出现李商隐的诗句,为了体现诗人的儒雅,不论是诵读“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或是干唱“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林燕云采用朗诵的形式呈现,相对于以驾轻就熟的舞台念白来表述是难上加难。但是,林燕云经过仔细思量,克服种种困难,在舞台上有了完美的呈现。

  京剧《春秋二胥》

  傅希如演绎忠而不愚“申包胥”

  ■时间:4月17日15:00

  ■地点:南宁人民会堂

  ■参评剧目:京剧《春秋二胥》

  ■参评演员:傅希如

  ■演出单位:上海京剧院

  2014年,上海京剧院创排了新编历史京剧《春秋二胥》,该剧获评“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资助项目”、2014年上海市新剧目评选展演优秀演出奖及2014年度上海文艺创作优秀单项成果奖,先后参加了上海市舞台艺术作品评选展演、第七届中国京剧艺术节等活动,至今已演出52场。傅希如饰演的“申包胥”通过成熟的唱念和细腻的表演成功塑造了一个忠而不愚、厚而不憨、义而不苟的人物形象,获得专家、媒体及观众们的高度关注和肯定。

  傅希如扮相俊秀,气质英武,嗓音清亮圆润,演唱富有乐感,表演技巧熟练,激情充沛,注重对人物内心的刻画。演剧风格精细、深沉、大气、清雅兼而有之。擅演传统剧目《野猪林》《子胥逃国》《响马传》《四郎探母》。2014年,傅希如在“京剧电影工程”《萧何月下追韩信》中,饰演主角韩信。

  《飞·越》折子戏

  蔡浙飞展文武功底

  ■时间:4月17日20:00

  ■地点:自治区政协同心会堂

  ■参评剧目:《飞·越》折子戏专场

  ■参评演员:蔡浙飞

  ■演出单位:浙江小百花越剧团

  蔡浙飞,浙江省首批省属舞台艺术拔尖人才、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新一代领军人物。戏曲之于蔡浙飞,如她本人所言,是“缘分天成”。她说“感谢我是女小生,作为女儿身,能在拥得父母师长之恩与人妻人母之乐的人生境外,还能拥得演戏人生的非常经历,这本身就是一种格外开恩的遇见。初心以往,飞越如在梦中”。

  总导演杨小青将演出中的四折戏,以不同的四个层面的隐喻性,归纳为“镜、静、敬、境”四种平行意向。《飞·越》串联《周仁哭坟》《春琴传·刺目》《牡丹亭·拾画叫画》《陆游与唐琬·题诗壁》经典四折,全面展示蔡浙飞文武功底、舞台意念。

  秦腔《马前泼水》

  李小青演绎人生五味

  ■时间:4月18日15:00

  ■地点:南宁剧场

  ■参评剧目:秦腔《马前泼水》

  ■参评演员:李小青

  ■演出单位:陕西省戏曲研究院

  “故事新编”突破传统,用现代思维解读古代情感故事。秦剧《马前泼水》移植改编于晋剧《烂柯山下》,由著名编剧徐芬创作,该剧用富有戏剧性的故事和悲剧特色,演绎了一个生动而令人深思的故事。《马前泼水》用现代思维对古代“婚变”故事做了新的诠释,讲述了朱买臣与崔巧凤之间的爱、怨、痴、恨、悔,使整个故事合情合理,人物有血有肉,跳出了传统戏曲非此即彼、二元对立的模式。

  李小青表演细腻,演绎人生五味。作为冲刺中国戏剧梅花奖的大戏,主演李小青在剧中饰演男主角朱买臣,女主角崔巧凤由“梅花奖”演员张蓓主演。李小青功底扎实,风格独特,扮相俊逸,表演细腻激情,唱腔韵浓味醇,在舞台上成功塑造了一位有血有肉、复杂立体的艺术形象,充分展现了自己对艺术的理解力和表现力,表现出最佳的艺术水平。他塑造出了朱买臣这个角色人性的复杂性和多面性。

  昆曲专场

  顾卫英连唱九段,一人唱到底

  ■时间:4月18日20:00

  ■地点:邕州剧场

  ■参评剧目:昆曲专场

  ■参评演员:顾卫英

  ■演出单位: 北方昆曲剧院

  顾卫英是北方昆曲剧院优秀旦角。她嗓音清亮甜润,唱腔清丽婉转,身段清逸隽秀,极具古典韵味,南方昆曲的委婉细腻特质与北方昆曲大气洒脱的特色兼而有之。成功塑造并刻画了许多不同阶层与不同类型的古典女性形象。她常演的昆曲剧目及其人物有:《牡丹亭》中的杜丽娘,《长生殿》中的杨玉环,《玉簪记》中的陈妙常,《白蛇传》中的白素贞,《烂柯山》中的崔氏,《蝴蝶梦》中的田氏,《货郎旦》中的张三姑等及原创昆剧《李清照》中的李清照,《赵氏孤儿》中的庄姬公主。

  顾卫英这次将演绎《牡丹亭·寻梦》《玉簪记·琴挑》《货郎旦·女弹》。《牡丹亭·寻梦》中,顾卫英饰演出生身名门望族的千金小姐杜丽娘,所表现出的气质自然端庄秀丽,同时不乏活泼与甜美。

  《玉簪记·琴挑》中的陈妙常是位道姑,离尘多年,有专家这样评论顾卫英在表现人物时眼神中有的只是清净和安详,表演时的视线不偏不倚,哪怕是她在舞台上亦十分讲究,属于妙常独特的手、眼、身、法、步,因此,“顾氏”的陈妙常表现出了一种出家人应有的超凡脱俗的特有的气质和青春少女道姑遇见俊逸书生潘必正的奇妙心理。

  《货郎旦·女弹》剧中的女主人公张三姑在全剧中连唱九段,一人唱到底,极为考验顾卫英的演唱功底。

  黄梅戏折子戏专场

  吴美莲一人饰三角

  ■时间:4月19日20:00

  ■地点:南宁人民会堂

  ■参评剧目:黄梅戏折子戏专场

  ■参评演员:吴美莲

  ■演出单位:安徽再芬黄梅文化

  艺术股份有限公司

  在剧院,吴美莲是再芬黄梅青年团副团长,还是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作为正在迅速走向成熟的中生代演员,吴美莲并没有把自己封闭在自我的小天地中,而是积极传承黄梅戏艺术。只要有机会,她就与20多名青年团的演员交流,毫无保留地把自己对表演和唱腔的体会传授给青年演员。

  嗓音珠圆玉润、甜美清澈,表演集身段技巧、内心体验、文化修养于一身。善于在角色的瞬间转换中,把握人物的身份及性格特点……如今,吴美莲是国家一级演员,新世纪黄梅戏“五朵金花”之一。

  经过综合考虑,本次折子戏专场在剧目选择上,确定了传统搭配现代的色调,走串古联今的路线,由吴美莲一人饰三角,形成青衣花旦+现代女性,要求女主角在一个半时内跨越不同的行当,转换三种人物身份,展示出不同时代三位女性的个性魅力,这其中不仅涵括了大段大段的唱腔,更要有对情绪的把握、节奏的掌控……非常具有挑战性。

  京剧《战洪州》

  “穆桂英”展现“靠旗打出手”等特技

  ■时间:4月20日15:00

  ■地点:自治区政协同心会堂

  ■参评剧目: 京剧《战洪州》

  ■参评演员:张欢

  ■演出单位:黑龙江省京剧院

  舞台上的张欢,扮相俊美、表演大方、嗓音甜润,具有极强的感染力。她在学习关派艺术基础上,兼取尚派、荀派的特点,善于塑造穆桂英等巾帼英雄、豪杰烈女形象,所饰演的人物性格鲜明、气度大方,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张欢的“靠旗打出手”表演堪称现今京剧舞台上的一绝。擅演剧目有《铁弓缘》《战洪州》《谢瑶环》《吕布与貂蝉》《三打陶三春》《雏凤凌空》《十三妹》等共计三十余部。

  张欢参演剧目《战洪州》是一出文武并重、极具关派京剧风格的大戏。该剧根据京剧和川剧改编,剧中舞蹈和武打的场面很多,既能够全面体现演员自身功力又展示剧院整体阵容。《战洪州》以家喻户晓的穆桂英传奇事迹为题材,讲述了北宋时期辽军犯境,杨延昭赴前线抗击却被困于洪州,穆桂英授命挂帅。经过一番曲折,夫妻二人终于将帅同心。穆桂英运筹帷幄,布阵调兵歼灭敌军,解围洪州城。

  《战洪州》通过唱腔表现、形体技巧的准确巧妙结合,把少妇时期的穆桂英在战场上心思缜密、踌躇满志、叱咤风云以及令敌闻风丧胆的霸气表现得极为贴切,由夫妻间赌气斗嘴的矛盾升华到国家大事、民族大义上的爱国情操,把三军元帅与妻子之间角色转换的矛盾冲突,刻画得淋漓尽致。值得一提的是,戏中,张欢将展现“靠旗打出手”等特技。

  壮剧《牵云崖》

  哈丹一人分饰两角

  ■时间:4月20日20:00

  ■地点:南宁剧场

  ■参评剧目:壮剧《牵云崖》

  ■参评演员:哈丹

  ■演出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戏剧院

  哈丹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唯一进入这次梅花奖终评的演员。哈丹在壮剧《牵云崖》《我家住在铜鼓岭》《冯子材》《邕州阿姆》《天山女人》等多部作品担任主演,曾荣获广西文艺创作铜鼓奖、广西戏剧展演优秀表演奖、广西青年演员大奖赛表演一等奖,其主演的作品曾获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资助。

  哈丹在该剧中一人分饰两角。一对双胞胎姐妹,一样的容貌,不一样的心地:一个贪,一个勤;一个爱财,一个爱才。哈丹准确理解人物内心世界,把握人物性格特点,以不同音色的唱腔、不同体态的身段动作塑造和表现两个截然不同的人物形象,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哈丹在表演上反复揣摩,克服了许多困难,表演风格自然朴素,将戏剧矛盾和人物刻画立体展现,使得剧目别具一格。这样高难度的表演也是一人分饰两角的必要性的直接体现。

  庄玉生

  

  《白毛女》剧照

  

  ▲

  《团圆之后》剧照

  

  《牡丹亭》剧照

  评剧折子戏

  庄玉生成功刻画三个不同人物

  ■时间:4月21日15:00

  ■地点:邕州剧场

  ■参评剧目:评剧折子戏

  ■参评演员:庄玉生

  ■演出单位:天津评剧院

  台下的庄玉生儒雅谦和、文质彬彬,很难让人把他和粗犷豪放的花脸行当联系在一起,但得天独厚的嗓音条件使他在从艺之初就与华彩洪亮、韵味醇厚的魏(荣元)派花脸艺术结下不解之缘。评剧对于行当的划分不像京剧那样严格,常常有一专多能的演员可以兼顾多个行当。

  庄玉生的现场竞演剧目是评剧《卖妙郎·责媳》《金秋月正圆》《铡美案》。这三出剧目分别为传统老生剧目、新编现代戏和经典铜锤花脸剧目。通过对剧中三个不同行当和三个不同人物的成功刻画,体现了庄玉生戏路宽广,具有很强的可塑性和包容性。三个人物的行当、身份、地位、年代、性格反差很大,他都能轻松自如地驾驭,并非易事。

  歌剧《白毛女》

  雷佳因戏被誉为“第四代白毛女”

  ■时间:4月21日20:00

  ■地点:广西文化艺术中心

  ■参评剧目:歌剧《白毛女》

  ■参评演员:雷佳

  ■演出单位:解放军文化艺术中心

  说到雷佳,观众大概都会想起《芦花》等经典歌曲,但她更钟情于歌剧。雷佳认为“歌剧对我最有吸引力,主演歌剧,对歌唱演员而言,是综合素质的考验,而民族歌剧,更是一个难得的舞台”。她已经主演了当代中国歌剧的几部名作,作为“二代木兰”,她在国内外演出原创歌剧《木兰》近百场;复排民族歌剧《白毛女》,并拍摄中国第一部3D歌剧电影《白毛女》,被誉为“第四代白毛女”。

  民族歌剧《白毛女》是雷佳歌剧事业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她本次“梅花奖”竞演剧目。她在攻读中国音乐学院博士期间系统研究了这一角色,通读了上千篇文献,对此剧的时代背景、社会意义、人物塑造、经典版本等有了深入的理解。在排练时,经过第二代、第三代“白毛女”的亲自传授,无论咬字行腔还是一招一式,她都吸收了前辈的精华。在演出时,她从三个关系入手,即“我与角色的关系、角色与角色的关系、角色与环境的关系”,成功地呈现了角色性格发展的四个阶段,并凭借自己的声乐技术和戏曲功底,呈现了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属于当代观众的“白毛女”。

  越剧《团圆之后》

  陈丽宇演绎非遗经典

  《团圆之后》是福建已故知名剧作家陈仁鉴先生的经典代表作,诞生至今收获无数荣誉,它曾被选为新中国成立十周年献礼剧目,被田汉称为“是继《十五贯》以后戏曲剧目改编整理的又一胜利”,也因这种卓越的代表性,《团圆之后》被周恩来总理亲自指定拍摄电影。

  中央电视台举办的首届“越女争锋”活动是陈丽宇在艺术上值得铭记的一个节点,在激烈甚至残酷的淘汰赛制中,她昂然入选金奖,成为“新时期越剧十姐妹”之一。越剧尹派进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行列,陈丽宇也凭自己的艺术实力成为该项目的省级非遗传承人之一。

  陈丽宇在《团圆之后》中的表演真切自然,不追求刻意、有意图的表演,在随意中见功力、出人物。在行腔方面,她合理地运用速度变化和节奏处理,使行腔徐疾顿挫,起伏多变,从而将施佾生这个人物内在的复杂感情展现得淋漓尽致。

  ■时间:4月22日20:00

  ■地点:南宁剧场

  ■参评剧目:越剧《团圆之后》

  ■参评演员:陈丽宇

  ■演出单位:福建省芳华越剧团

  昆曲《牡丹亭》

  单雯成青春昆曲的代言人

  ■时间:4月23日20:00

  ■地点:南宁人民会堂

  ■参评剧目:昆曲《牡丹亭》

  ■参评演员:单雯

  ■演出单位: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

  1984年,江苏省昆剧院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张继青,以阿甲导演、胡忌编剧的《牡丹亭》登上首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榜首。35年后,弟子单雯以张继青嫡传《牡丹亭》参与角逐第二十九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2006年,16岁本色出演16岁李香君,单雯凭借昆剧《1699·桃花扇》走进观众视线后,就没有再离开过。京昆世家出身,在昆曲最好的年代里努力与坚持,而立之年的单雯是中国“85后”昆曲新生代中的佼佼者,深受观众欢迎,被誉为“最美杜丽娘”,是青春昆曲的不二代言人。

  单雯颜值出众,扮相美,更有一种“观众缘”。单雯说:“这是一种综合的感觉,除了扮相、功夫、唱腔、感情之外,那种站在台上的范儿、气质,不能差一点点,全到了,就对了,观众就认你了。”也许,这就是“老天爷赏饭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