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匠心建设铸就“百里秀美邕江”

发布时间: 2019-04-23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尹海明 |责任编辑: 刘静

匠心建设百里秀美邕江 天人和谐留住美丽乡愁

    一草一木费思量,一砖一瓦见功夫。行走在邕江两岸上,绿植环绕,百花争艳,朱红色的骑行道蜿蜒向前,两岸各具特色的滨江公园向人们展示着不同角度的绿城风貌。4月22日,记者在开展“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蹲点采访时,走进邕江河畔,见证建设者们匠心铸造邕江美景,感受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带来的巨大变化。

  保存老码头

  留下城市记忆

  老码头变身主题公园,市民乐享幸福生活……漫步上尧码头,远眺一江碧水,邕江与绿城在蓝天白云映衬下,显得别有韵味。

  22日,上尧码头附近游人如织,有闲庭漫步的老者,有边说边笑推着儿童车散步的夫妻,有嬉戏打闹的孩子,有骑着自行车的少年……

  历史上,南宁是左江、右江上的商品集散中心,水运发达,上尧码头就属于南宁原有的货运码头。2014年年底,上尧码头停产关闭,成为南宁中心城港区最后一个关闭的老旧码头。随着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程的推进,上尧码头没有退出南宁的历史舞台,而是变成了码头极限乐园。

  “我们在进行邕江两岸江滨公园的建设时,不仅要对邕江两岸的荒芜滩涂进行改造,还要保留老南宁的历史。”南宁交投集团项目工程师宋艳鑫说。因此,在上尧码头的改造上,保留了码头原有的仓库、龙门吊、起重机等设施设备并粉刷一新。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迷人的江景和原有设施相融合,形成了相得益彰的效果。绿道沿江蜿蜒,岸边还种植了美人蕉、双色茉莉等植物,并根据本地特色打造码头公园,在保留原有设施的基础上设计建造混凝土廊架,与港口码头相协调,体现粗放的工业风。

  老码头变身主题公园,为周边市民提供了更为舒适便利的休闲场所,市民在休闲娱乐的同时,还可以从中了解南宁航运港口文化的历史。

  市民陈先生带着孩子在现场游玩,他高兴地说,过去附近休闲娱乐的场所很少,

   这里设置的码头极限乐园配备有弧形滑道,弥补了目前南宁市大型滑板场地较少的遗憾。

  更改方案

  百年古树重焕光芒

  邕江北岸古树林立,在上尧码头的下游陈东码头,就有那么一处独树成景的景观,那是一棵有着百年树龄的古榕树。

  “这棵古树有100多岁了,非常难得,按照原来的设计图纸,它要被砍掉,把它的‘老家’建成滨水步道和绿道。但我们都反对这个设计。”南宁交投集团总经理助理潘晖讲起了保留千年古树的故事。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改方案、改设计、改规划,牵涉十几个部门。一个月的时间,规划、业主、建设、设计等部门单位工作人员“两点一线”——从工地到会议室,从会议室再到工地,没日没夜地勘察、讨论,不停地把方案推翻重做,推翻再重做。

  “我们做设计方案时到现场实地查勘,最终设计了一个以古树为主的景观。”中建五局广西分公司邕江综合整治二期二标项目经理祝强介绍,经过多次沟通协商,最终更改了设计方案,将步道线路进行了偏移。

  在保留古树的同时,景观设计也结合古树的位置进行了优化调整。例如,根据现状地形,设置了树池、挡墙,并对边坡重新设计,避免边坡失稳对古树造成影响。同时,项目结合古树特点,设计了一些小的景点,比如小平台、小广场及供市民歇脚的坐凳等。项目还加强了对古树名木病虫害的防治,为高大古树安装避雷针,并周期性地对其进行修剪整形。

  “为了保留陈东码头这棵古树,我们专门设计了独树成景的构造,并对原来的道路方案进行全面调整,还对大树面江一侧进行了加固,保护大树的生存环境。”潘晖说。

  如今,这棵古榕树与周边的新景融为一体,长势也没有受到影响。

  匠心独运

  营造生态和谐画卷

  为了让老百姓“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邕江的景观和绿化设计包含不少独具匠心的元素。

  走进邕江两岸绿地,多样的色彩设计虽然有别于过往的全新景致,但坡岸上由大叶油草构成的一抹抹葱绿,仍会让老南宁唤起旧时记忆。

  “比如这土生土长的大叶油草,许多南宁人都是在这种护坡植被上摸爬滚打长大的。”负责中兴大桥到清川大桥段绿化建设的春涛国际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广西区总经理李少鹏说道。

  市民汪先生是公园的常客,他每天早上都会到江边晨练。“看着这江水和草坪,感到特别亲切,让我想起了童年时光。”

  事实上,在建设初期,邕江坡岸上种植的草种并不是大叶油草。李少鹏介绍,最初的施工方案采用的是喷播马尼拉草种的种植方式。当时南宁正值雨季,新植草种会因根系不够发达,不易保持水土,造成水土流失的情况。

  经过充分论证,建设单位及时修改了方案,选用固土性更好的大叶油草,并采用直接铺种草皮的种植方式,对环境保护和绿化美化效果更好。

  在清川大桥至北大桥段,邕江上原有的多个湿地仍保留着自然的原始风貌。据悉,该区域以保护和恢复原有的湿地生态系统植被群系为主,以满足生态系统的稳定性。这些湿地既提升了观景效果,也为鸟类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呈现水清景美、鹭鸟成双、绿叶红花交相辉映的生态和谐美丽画卷。

  护好一棵树,种好一片草,修好一条道,建好一个亭,把南宁的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这是邕江治理过程中建设者的梦想和追求。

  匠心铸造邕江景。建设者们精心打造的邕江沿岸精品工程体现了南宁市作为宜居城市的高品位风貌,成为南宁又一个城市地标。 (记者 尹海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