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千人共读经典”弘扬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 2019-04-25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云亦云 |责任编辑: 刘静

小读者在家长、工作人员引导下背诵经典。 云亦云 摄

  读经典,学新知。4月23日,“2019阅读者:千人共读经典活动”在广西图书馆举行。参与活动的市民群众齐齐朗诵国学经典,致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尚书》《礼记》《楚辞》《孙子兵法》《孟子》……这些流传千古的国学经典里,蕴藏着先贤智慧、生存哲思,极具民族情怀。为弘扬传统文化,传承国学经典,中国图书馆学会、国家图书馆联合全国各级各类图书馆,共同开展“同城共读,万卷共知——2019年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在我市举行的“千人共读经典”,正是该系列活动的其中一项。

  此次“千人共读经典”分为线上同城共读活动和线下同城共读活动。前者依托《唐诗三百首》《古文观止》《史记》《论语》《诗经》5种推荐深度阅读的中华传统典籍开展竞答活动,读者关注中国图书馆学会官方微信,访问“传统文化库”等各类电子资源,即可参加线上阅读和线上竞答。后者根据中国图书馆学会提供的深度阅读、拓展阅读两大类推荐书目,让参与者自行挑选自己喜欢的经典诗词或名篇名句,进行现场朗诵。

  “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当天上午,广西图书馆一楼大厅书声琅琅,令闻者悦之、思之。在我市举行的“千人共读经典”线下同城共读活动,分为组队朗诵和单独朗诵。在组队朗诵中,广西图书馆工作人员和文化志愿者担任领读,报名参与的读者随之神采飞扬、抑扬顿挫地齐声朗诵。单枪匹马上阵的单独朗诵者,更是自信满满,有的朗诵者甚至不用翻看书籍,略一沉吟便张口背诵。一些幼童也报名参与,在家长、工作人员引导下以稚嫩的童声背诵唐诗,憨态可掬,引来满场欢笑声。

  主办方透露,我市“千人共读经典”帮助读者加深对经典书籍的印象,深刻领会国学经典的内涵,从而吸引更多人加入阅读者的行列,为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