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百年商埠”重焕活力“宜居宜业宜游”成新名片

发布时间: 2019-05-0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凌剑伊 |责任编辑: 刘静

政企共话城区建设成就及发展规划  记者 宋延康  摄

兴宁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区长李君介绍兴宁区发展情况

兴宁区辖区内的那考河湿地公园已成为“网红”打卡地 段柳健 摄

  为助力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宣传好服务好南宁市各县区、开发区,南宁日报社于3月份启动了“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大型策划宣传活动,依托旗下南宁云、南宁日报、南宁晚报、南宁新闻网及所属的新媒体平台,以政企对话的形式共话区域建设成就和发展规划。

  4月26日,由南宁日报社、南宁市兴宁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南宁日报社2019年大型策划——“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第二站”将目光聚焦到了“千年古城 百年商埠”兴宁区,对话会上,来自兴宁区各相关单位、重大配套项目、落地企业等负责人齐聚,展开了精彩的政企对话会。

  实际上,作为南宁最具历史和人文情怀的城区,兴宁区优势明显。随着城市的东扩、收费站外迁、兴宁区城区向东北方向延伸拓展,被誉为“百年商埠”的兴宁区华丽转身、破茧成蝶,重新焕发青春活力。

  围绕“两轴三区四中心”发展格局

  “兴宁区的开发日新月异,既有历史文化悠久的朝阳商圈市中心,又打造出了兴宁三塘-五塘片区城市级副中心,宜居宜业宜游已经成为兴宁区一张特点鲜明的名片。”兴宁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区长李君介绍,今年兴宁区按照“三大攻坚年”强首府战略,以成效为导向,打好项目建设攻坚仗。今年释放、推进、投资360亿元重大项目72项,同比增长4.3%,在项目投放上聚焦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积极谋划包装一批经济强、促发展的项目,建立一个动态项目库,形成储备一批、落地一批、建设一批的项目机制。

  “兴宁区的优势是三产、全域旅游、商贸,短板就是工业园区。”李君坦言,兴宁区将采取以强优势、补短板的方式全面发力。截至目前,兴宁区产业园区发展推动了一批先进的制造业、大型的物流业、现代特色服务业成功进驻,如软通数字小镇、首创奥特莱斯、泰康医养社区、京东广西结算中心等,通过实施项目建设,形成以昆仑大道为中心的黄金经济带,为下一步新旧动能的转换立基固本,推动兴宁区的产业提档升级。

  兴宁区在落实强首府战略的工作任务中扮演什么角色?兴宁区发科局副局长黎英群介绍,在落实强首府战略中,兴宁区紧紧围绕“两轴三区四中心”的发展格局,主要扮演南宁市现代服务业中心城区、现代生态宜居宜业示范区,做好服务业升级、加快工业发展、激发城市活力、实施乡村振兴、打造宜居新城区、增进民生福祉、打赢脱贫攻坚战等。

  何谓“两轴三区四中心”?“两轴”即昆仑大道东北方向的发展轴、外环高速在兴宁区的经济发展轴。“三区”包括老商贸功能区,一个是老区的商贸功能核心区,一个是现代产业综合功能区,还有一个是重点生态功能保护区。“四中心”包括朝阳智慧商务中心、金桥信息文化物流商贸中心、三塘现代服务业集聚中心和昆仑大道生态休闲旅游聚集中心。

  黎英群补充说,兴宁区在推动高质量经济发展中,借助“三街两巷”开街的契机,继续推进朝阳智慧商圈、南宁百货跨境电商平台,以及广西金桥电子商务产业园、兴宁区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等电商项目,促进线上线下的融合发展,培育城区的商贸物流新业态。

  积极打造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当年的那考河从一条名不见经传的臭水沟,如今摇身一变成为全国有名的“网红”景区,越来越多的南宁市民追随习总书记的脚步,从四面八方赶来一睹那考河新颜。”兴宁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区长李君在对话会上向大家介绍兴宁区这几年的巨大变迁。

  实际上,兴宁大兴商贸的同时,坚持“宜居宜业宜游”的战略定位,大力挖掘历史文化、商贸文化、民俗文化、塘站文化、生态休闲、健康养生、爱国主义教育等八大主题旅游资源,打造出历史文化、都市休闲、健康养生三张全域旅游名片。去年12月,兴宁区甚至还获评了首批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作为南宁历史文化发展的“缩影”,兴宁区辖区内有“三街两巷”、镇宁古炮台、邓颖超故居等历史遗迹。近年来,兴宁区从城区特色出发,充分发掘这些现有的旅游资源并建设新的旅游打卡地,打造特色“品牌”:辖区内的那考河湿地公园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老南宁历史文化街区“三街两巷”打造成了壮乡首府旅游新名片;首府旅游黄金大道昆仑大道,重点打造南宁独有的温泉带;广西最长最大的花卉苗木旅游带“十里花卉长廊”,创建了全区第一批科技农业核心示范区、全区第一批重点特色小镇……

  “兴宁区温泉旅游品位高、城区历史文化悠久、遗迹旅游资源丰富,打造出了以商业旅游为主题的旅游品牌,借助商业旅游的优势,把南宁市的商业传统、把兴宁区的商业传统作为一个名片推荐给游客。”兴宁区文旅局局长彭星瑜在对话会上分析了兴宁区优势,并表示在未来的旅游业态规划上,兴宁区将突出打造包括都市观光购物娱乐游、生态乡村休闲度假游、人文历史体验游、养生养老健康游、运动探险休闲游、研学科教探索游六大旅游体验。

  三塘万亩土地征收或重造一个“埌东”

  就在对话会举办的头一天,南宁市自然资源局官方网站发布了关于南宁三塘镇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论证公示的公告,引起了全城关注。实际上,三塘板块是近年来热门板块,三塘镇作为兴宁区新发展的一个主战场,定位时尚旅游、现代商贸服务等功能为主的现代都市和生态田园新区,远景发展城市东部中心的一个重要功能区。

  “三塘现在是服务业聚集区,特别是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当前市场上的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助推企业发展壮大。”李君分析指出。

  未来三塘将有哪些发展规划?兴宁区发科局副局长黎英群抛出满满“干货”:“今年6月底前,要完成三塘西片区2万亩的土地征收,按照往年城区每年1000亩的用地指标来算,这2万亩的片区大概需要建设20年,相当于在这2万亩的土地上重造一个埌东新区。其次是三塘南片区,其产业是现代服务业,已落地项目包括总投资12亿元的首创奥特莱斯、总投资20亿元的软通三塘数字小镇。已经建成的兴宁区产业创业园、现代文化产业园和国际商贸城。再次是金桥片区,其主打产业是现代服务业,已落地和建成的项目包括金桥农批数字物流基地、泰华医药物流配送中心、苏宁物流基地等;三塘北泰康项目——泰康之家桂园养老社区,总投资25亿元;还有广西最大的4S店——广西龙星行奔驰汽车4S店。

  产业综合配套方面,三塘镇的卫生院将提升为二级医院,成立的兴宁区金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现远程会诊、远程医疗以及远程诊断。教育方面,南宁第十四中学三塘校区、松柏小区等学校正在推进中,不断为三塘利好“加码”。

  三塘镇副镇长李文权介绍,2018年三塘镇固定资产投资超过了100亿元,三塘有嘉和城、绿地、恒大、联发、碧桂园等众多知名的房地产企业开发的20多个地产项目,销售面积达到了87万平方米。未来的3年内,三塘还有多条与凤岭北无缝连接的道路建设,甘泉路和水颜岭路、鞍马岭路等预计2020年会陆续建成。

  焦点问答

  对话会当天,吸引了广西众多媒体参与,兴宁区在推动高质量经济发展、推动现代服务业上有何举措,在旅游业态规划上有何举措等等问题成为媒体焦点。

  ●进行以商业休闲游憩为核心的旅游产品建设

  兴宁区文旅局局长 彭星瑜

  未来的旅游业态规划上,兴宁区依托历史文化街区、朝阳商圈商贸文化、新城吾悦广场、首创奥特莱斯以及那考河湿地公园等景区景点,配套完善餐饮、住宿、娱乐及购物等业态,进行以商业休闲游憩为核心的旅游产品建设。以“十里花卉长廊”为主轴,开发沿线的景点作为补充,统筹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品;依托老南宁的新地标商业规划,打造优质的历史文化商业街区;依托地热资源,建设高级食疗、高档的中医药养生及保健养生项目;结合泰康之家医养综合社区建设,打造大规模全功能高品质的国际标准社区……

  ●加快东沟岭、金桥、三塘新商圈培育 带动产业集聚新城效应

  兴宁区经信局副局长 黄柳

  结合南宁市对朝阳商圈升级改造规划和“三街两巷”保护与利用开发项目,合力推进商圈和其他旧改项目的推动。地铁1号线、2号线在朝阳商圈交会,使得朝阳商圈商业购物环境更加完善,人流更加集中,优势更加明显。兴宁区“三街两巷”一期核心街区的开街,打响了广西第一街的名号,发挥了特色主题街区的带动效应,实现朝阳商圈的提档升级。将加快东沟岭、金桥、三塘新商圈的培育,着力推进泰康医养社区、首创奥特莱斯、软通动力、金桥高端品牌汽车城等项目和培育,带动产业集聚新城效应。

  ●明年5月五塘工业集中区完工 企业可“拎包入住”

  兴宁区产业园区经济发展部 刘文钊

  五塘工业集中区是兴宁区工业发展以及承载新旧动能转换的一个重要载体,规范用地范围是4420亩。根据产业发展规划,五塘工业集中区将按照科学规划、优化布局、集约用地、集群发展的原则,采用高新技术引领、优势产业提升、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发展模式,以新建成的昆仑大道约4400米规划用地为载体,构建起先进制造业为主导、以环保建材和电子商务物流产业为特色的产业基础发展格局,努力打造成为兴宁区工业聚集发展核心平台。园区预计在2020年5月份基础设施整体开发建设完成,打造一个企业拎包入住的环境。

  ●未来三塘片区立足产城融合 打造生态田园都市新空间

  兴宁区投促中心 刘媛媛

  未来三塘片区的发展规划立足于产城融合,着力引进总部经济、创业发展和数字经济、电子商务等产业,打造三塘片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同时对标兴宁区宜居宜业宜游的定位,引进生态农业、休闲旅游、大健康、生态居住等项目,打造生态田园都市新空间。

  ●缓解六景大桥拥堵“痛点” 新柳南高速公路已开工建设

  兴宁区五塘镇副镇长 李高

  三塘是商贸物流的投资热土,五塘就是工业的投资热土。目前,五塘工业集中区已经完成了3662亩的征拆工作。除了昆仑大道和外环高速以外,目前总投资220亿元的新柳南高速公路已开工建设,目的旨在缓解六景的堵点,其次是发展沿线区域的经济。新柳南高速的建设涉及兴宁区3004亩的高速路,而五塘镇就有将近1800亩,我们用了不到6个月的时间完成了90%的征拆任务。

  企业声音

  此次对话会还邀请了进驻兴宁区的产业和企业代表出席,希望通过政企交流,变“开门服务”为“上门服务”“贴心服务”,助力企业加快发展,让新引进企业快速落地。

  ●盈康工业园正在建设 争取做大做强做优

  白云山盈康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工会主席 黄平权

  兴宁区的发展环境很好,区党委、区政府按照“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发展思路,对企业的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发展的环境,包括基础设施、政务环境不断优化。另外,兴宁区给我印象很深的是服务人员有“三心”,即责任心、热心、贴心。盈康工业园正在建设,白云山盈康将进一步提升企业产能,争取把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嘉和城今年全面打造“退休社区”

  广西嘉和置业集团营销公司总经理 丁瑜

  嘉和城是兴宁区最早一批项目,今年已有15年,入住嘉和城人数超3万人,未来2~3年预计达到10万人。今年嘉和城将推出诸多规划、建设:二级标准医院已经开工,在住宅、别墅、商业的基础上也推出了一个全新的“退休社区”概念,将在今年面世。另外规划建设一个旅游度假公寓的温泉小镇,包括酒店、商住等设施。

  ●希望在兴宁区乃至整个广西起到引领作用

  广西龙星行奔驰总经理 韦涌超

  广西龙星行2012年落地兴宁区,2013年年底开业,2016年成为奔驰体系在广西最大的一个体量,2018年新车销售超过2200辆,服务于17000多名奔驰车主。今年主要有三个目标:一是继续增长,二是做好销售和售后服务,三是带动行业发展,通过努力,希望将来在兴宁区、在南宁、在广西起到引领的作用。

  ●软通数字小镇将打造软件产业发展基地

  软通动力集团乐业事业部运营总监 丁丹丹

  软通数字小镇落地兴宁区,将在兴宁区围绕逐步建立区域能新中心、交付中心以及企业孵化培育中心,聚集上下游产业链资源,形成产业集群,打造软件产业发展基地。项目具体分为三大内容:一是数字兴宁体验展示中心,二是乐业创新综合体,三是云上服务平台建设。

  ●首创奥特莱斯打造15.3万㎡度假式购物小镇

  首创奥特莱斯招商高级专业经理 邓运媛

  南宁首创奥特莱斯是千亿国企首创钜大全国第15城,打造约15.3万平方米的南宁首创奥特莱斯商业综合体,由奥特莱斯名品折扣区、生活广场、禧悦时光(商业街区)三大板块构成,项目以奥特莱斯世界品牌折扣店为核心,打造集购物、观光、旅游、娱乐休闲、教育、餐饮等功能为一体的意大利风情全家度假式购物小镇。

  ●绿色建筑践行者中鼎将在兴宁打造纯洋房社区

  中鼎地产集团南宁城市公司总经理 韦淋丰

  今年作为中鼎里程碑的一年,将在2019年冲击百亿目标。玉林人对中鼎的印象一直是绿色建筑、第四代人居等符号,今年中鼎将交付标志性的产品——中鼎智慧森林城,这也是第四代人居的一个标志性产品。我希望兴宁东也将凭借得天独厚的优势打造的第一个纯洋房的中鼎项目,与兴宁东的规划不谋而合。 (记者 凌剑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