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多彩“那”乡彰显魅力 壮美隆安动力十足

发布时间: 2019-05-13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胡雁 |责任编辑: 刘静

5月10日,隆安“那”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上,进行原创舞蹈表演《担·壮汉》。胡雁摄影

5月10日,2019年中国·隆安“那”文化旅游节暨第十一届广西体育节隆安分会场在隆安县蝶城文化广场盛大开幕。活动现场锣鼓齐鸣,歌舞欢腾,八方宾朋汇聚一起,共同领略多彩“那”乡的独特文化魅力,共同感受壮美隆安发展的新征程。在民族趣味竞技运动会上,不少建档立卡贫困户也积极参加比赛,充分展示脱贫路上百姓拼搏、奋进、和谐、健康的精神面貌。

5月10日,在隆安“那”文化旅游节上,组织民众进行抛秧接秧趣味竞技运动项目,感受传统那文化民俗运动的乐趣。 胡雁 摄影

原创表演展示“那”文化

伴随着节奏欢快、喜庆热烈的锣鼓声,2019年中国·隆安“那”文化旅游节暨第十一届广西体育节隆安分会场拉开序幕。开幕式上,隆安非物质文化遗产“稻草龙”为现场观众带来了极具震撼力的演出。只见两条用稻草手工编织而成的长龙,在舞台上飞舞腾挪,活灵活现,将古老稻作文化衍生而来的特色民俗倾情展现,结合刚劲恢宏的武术表演以及别具一格的石铲表演,开场序曲为观众送上了一份原汁原味、精彩多元的民俗节目。

随后,以“那”文化为素材的原创舞蹈《担·壮汉》,将时空拉回到改良野生稻,收获稻米,迎来希望的先民时代。随着耕作的号角,朴实敦厚的“那”乡汉子在田间地头,挑起担子忙碌劳作。原创歌舞表演《丰收的季节》更是唱出了“那”乡人民收获的喜悦和幸福。

据介绍,“那”在壮语中是水稻田的意思。早在2013年6月,隆安县就成为“中国‘那’文化之乡”,2015年,隆安壮族“那”文化稻作文化系统入选中国第三批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今年已经是隆安连续第八年举办“那”文化旅游节,独具特色的民俗风情、丰富多彩的美食佳肴,每年都吸引十多万名游客走进隆安,探访神秘古朴的娅怀洞、风景秀美的龙虎山、四季迷人的布泉河和变幻莫测的更望湖。中国“那”文化之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5月10日,在隆安“那”文化旅游节上,民众在参观隆安构树造纸技艺。胡雁 摄

打造粤桂非遗项目交流平台

与往年不同的是,本届“那”文化旅游节在注重推介隆安风光旅游文化的同时,更进一步加强同广东省化州市的扶贫协作和两地经贸交流。开幕式当天,会场设立了粤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示交流平台,以此增进两地人民文化交流。

化州市友邻橘红贸易有限公司法人关亦民介绍说,得知“那”文化旅游节设立了粤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示交流平台,该公司专门组队从化州市赶到隆安,并带来了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希望能够增进两地文化的交流。

隆安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黄涛表示,隆安的文化、历史源远流长,举办“那”文化旅游节的初衷是推介隆安美丽风光,展示隆安人文风情,推动隆安经济社会发展。今年还特别邀请了广东省化州市文化旅游系统的艺术家,通过粤桂扶贫文化扶贫交流,带动地方旅游产业发展,坚定今年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5月10日,隆安“那”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上,进行原创舞蹈表演《丰收的季节》。胡雁 摄影

六大主题活动促进文化扶贫

作为第十一届广西体育节的分会场,本届旅游节举办了独具特色的民族趣味竞技运动会,组织各地群众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与游客一起,参与抢种抢收、搬运粮食、抗旱救灾接力、插秧割稻、抛秧接秧等趣味竞技运动项目,共同感受传统“那”文化民俗运动的乐趣。

作为今年“那”文化旅游节亮点之一,“那”特色美食比赛吸引了隆安县广大餐饮业经营者参赛。通过充分挖掘隆安县地方特色美食文化,打造“那”特色美食品牌,带动餐饮业及旅游业发展。隆安县布泉乡参赛选手韦文庆当天带来了家乡特有的酸鱼和酸肉。“通过参加美食节来推广本地特色美食,有助于大家了解隆安、爱上隆安。”韦文庆说。

记者了解到,本届中国·隆安“那”文化旅游节期间,民族趣味竞技运动会、首届“那”特色美食比赛、粤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那桐“四月八”农具节系列民俗文化活动、龙虎山特色旅游等六大主题活动依次举行。通过旅游节的宣传推介效应,该县将全力打造“那”文化品牌,进一步提升中国“那”文化之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推进文化扶贫领域取得丰硕成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