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 2019-05-14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莫岚远 |责任编辑: 刘静

专场招聘、创业指导、技能扶贫……近日,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开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优势,从六个方面着力提升劳务协作的组织化程度和就业质量。

开展好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组织提升行动。用好用活就业创业服务补贴政策,就业补助资金可用于对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市场主体组织农村劳动力和登记失业人员到企业就业给予补助,以及向社会购买基本就业创业服务成果。同时,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四个全覆盖”,重点围绕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群体,提供“四个全覆盖”精准就业帮扶,即精准调查全覆盖、思想宣传全覆盖、技能培训全覆盖、就业服务全覆盖。

开展好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精准对接行动。推进数字人社、数字就业建设,加快推进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从线下向线上拓展,建立和完善广西人社信息服务平台;建立贫困劳动力信息库,依托基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采取“以户为单位、一户一表、入户调查”的方式,在全区范围内实施农村劳动力资源调查,精准识别农村劳动力的基本信息、就业、社会保险、技能培训需求。

开展好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专场招聘行动。充分发动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举办扶贫专场招聘会,提供有针对性的招聘服务;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就业扶贫行动日”“金秋招聘月”等专场招聘活动,提供个性化服务。

开展好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创业指导行动。继续举办广西创业大赛等系列活动,选拔一批创新人才和创业成果,引导高校毕业生、在外经商人士等人员到贫困地区返乡下乡创业,促进创业带动脱贫。同时,组织知名专家、企业家、创投人士深入贫困地区提供指导服务。

开展好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技能扶贫行动。根据企业用工需求,组织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联合技工院校、职业培训机构、相关行业和企业面向贫困劳动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推行项目制、企业新型学徒制等培训模式,增加培训内容与市场需求的匹配度。针对贫困地区技工院校师资力量薄弱、生源欠缺等问题,根据院校的实际需求,协助引入优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协商一致的可托管运营,提升贫困地区技能培训水平。加强贫困家庭“两后生”就业帮扶,通过举行专场招聘会,为用工企业与高职院校毕业生提供信息服务。

开展好贫困地区人力资源市场援助行动。通过推动粤桂劳务协作向纵深发展,建立跨区域、常态化的岗位信息共享和发布机制,推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同时,做好区外广西籍农民工就业帮扶工作,加强对广西驻粤劳务办事处和7个驻粤劳务工作站的指导和扶持,督促当地企业与新到广东及已在广东就业的广西贫困劳动力签订劳动合同,帮助广西在粤务工人员维权和再就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