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实施品质提升市场开拓行动

发布时间: 2019-05-14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杨玲 |责任编辑: 刘静

  广西田园生化股份有限公司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专利及时转化为标准,提升了企业产品质量水平及市场竞争力。记者黄运明  摄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提升产品质量,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南宁市大力实施品质提升市场开拓行动,通过提升工业产品质量、加大工业品牌培育力度、推进工业产品协作配套、加强工业产品宣传推广等措施,助推我市工业高质量发展。

  质量优先

  筑牢企业高质量发展根基

  广西田园生化股份有限公司的无人机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正在工作台前忙碌地组装植保无人机。与一般的无人机不同的是,这些无人机的“个头”比较大,机身携带喷洒装置,便于喷洒农药。

  广西田园生化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经营领域涵盖农药、药肥、智能农业机械等业务,是广西制造业信息化工程示范单位,先后获得自治区主席质量奖、南宁市市长质量奖等荣誉。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对我们公司来说质量是通过标准化管理‘生产’出来的。”广西田园生化股份有限公司运营督导总监胡全保介绍,公司自主研发生产了电动旋翼植保无人机、电动喷雾器等高功效植保设备,并制定了《电动旋翼植保无人机技术条件》《喷雾器刷卡计时控制装置技术条件》等地方标准,积极推动公司从农药制剂企业向农业产业链服务企业转型升级,为抢占市场赢得了先机。

  在南宁,类似田园生化这样的企业不在少数。近年来,围绕我市铝深加工、机械装备、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建材、造纸等重点产业,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引导企业建立完善企业标准体系,加快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步伐,促进企业科学技术创新,推进质量兴企;指导企业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专利及时转化为标准,提升企业产品质量水平及市场竞争力,筑牢了我市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质量提升

  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

  “保证生产和销售让消费者放心的安全电线。”在今年3·15“关注用电安全 企业公开承诺”活动中,广西纵览线缆集团向社会郑重承诺,并接受社会监督。

  作为广西线缆行业的龙头标杆企业,广西纵览线缆集团是工信部第一批认定的“全国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企业将标准化体系应用于生产、经营等各个环节,实现了提升产品质量与市场竞争力的“双赢”。

  近年来,我市通过加强对企业的质量帮扶,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等措施,逐步提升企业质量竞争力,不断激发工业发展活力。数据显示,2018年,我市产品质量水平稳中向好,市级工业产品(含食品相关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为96%。对全市新开工建筑工程项目开展质量监督,覆盖率达100%。

  “我市以‘服务零距离、质量零缺陷’为主题大力促进质量提升,并选取横县茉莉花茶产业集聚区作为重点培育对象,以铝制品、电线电缆两个产业为重点,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市场监管部门对中小企业质量技术服务需求开展调查,摸清本市重点行业中小企业规模、数量、产品构成、质量技术基础、质量管理状况等情况,摸准企业质量提升短板,甄选出53家企业对其进行精准质量帮扶,并邀请资深质量评审专家现场为企业“问诊把脉”,为企业导入卓越绩效评价标准给予全方位的指导,进一步助推企业提升质量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质量强市

  推动品牌提档升级

  今年初,《南宁市工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正式出台,提出实施品质提升市场开拓行动,鼓励企业瞄准国际国内技术标杆,积极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进行智能化改造、设备更新、工艺改进、检验检测技术平台建设,突破影响产品、产业、行业质量提升的技术瓶颈。

  在提升工业产品质量方面,我市引导南宁富桂精密工业有限公司、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广西中烟工业公司、广西田园生化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技术创新型企业加大品牌质量投入,培育一批国家、自治区、市级质量奖和质量标杆企业。

  此外,我市还鼓励行业协会等机构围绕重点产业链,组织区域内企业开展工业产品协作配套对接活动;组织企业参加境内外各类博览会交易会,全力打造南宁面向东盟的外贸综合管理与服务平台,助推企业走出去开拓海外市场。(记者 杨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