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邕宁区:贫困户罗选翠为爱撑起一片天

发布时间: 2019-05-15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杨 静 覃 捷 |责任编辑: 刘静

天刚亮,邕宁区那了村的贫困户罗选翠便在自家的火龙果地里忙活起来,除草、定枝、培土,鞋子上已被裹了厚厚一层泥土。在火龙果地里忙活完后,她又用瘦弱的身躯背起十几斤重的药罐到甘蔗地里除草,此时汗水已湿透了她的衣衫。俗话说“妇女能顶半边天”,而在罗选翠的家里,她为这个家撑起了整片天空。

  生活的不幸

  改变了她的生活轨迹

  在罗选翠家中,记者看到,窗户已全部被打破,家具、家电“遍体鳞伤”,大门也是刚被修好的。原来,罗选翠的丈夫在几年前患上了精神疾病,不仅没有劳动能力,犯病时还时常打砸家里的东西甚至打人,于2019年2月被送到医院治疗至今。在丈夫患病的这几年里,为了给丈夫治病和供两个孩子读书,罗选翠家里变得穷困潦倒,所有的担子都压在了她柔弱的肩膀上。

  其实,罗选翠起初也萌生过一走了之的念头。她说:“我娘家在贵州,嫁过来之前,根本不知道什么是辛苦。”但她的大儿子哭着说:“妈妈你不要走,你走了,谁供我读书,谁送我去上学呢?”看着儿子哀求并渴望的眼神,罗选翠潸然泪下。从那以后,她就打消了离开的念头,默默地撑起了这个家。

  辛勤的劳动

  只为心中的一个信念

  “生活要继续过下去,老公治病、孩子们上学都需要钱。”罗选翠说。2018年,她利用自家的土地和从亲戚朋友那里借来的土地,凭借一己之力,在没有农机的情况下,种下了5亩水稻、8亩甘蔗。村委干部黄盛帮惊叹地说:“平时一个人种植和管理三四亩水稻已经是非常厉害了,她真是令人佩服。”

  去年晚稻收割季节,因为天气原因,成熟的水稻出现了倒伏现象,需要尽快抢收。为了减少损失,罗选翠天刚亮就下地收割,直到天黑才回家休息,懂事的儿子也利用周末帮忙。在母子俩的努力下,仅用了3天半的时间就将5亩水稻全部收割完毕。2018年全年,通过种植水稻和甘蔗,罗选翠获得了近3万元的收入。

  每当有人问起罗选翠累不累时,她总是笑着说:“说不累是假的,但一想到我的大儿子今年就要毕业参加工作了,我就觉得有希望了。”

  多方的扶持

  让她常怀一颗感恩的心

  那了村是新江镇的火龙果集散地,每年均有许多客商到村里收购火龙果。2018年12月,相关部门在那了村组织开展了一次火龙果优质品种推荐会,这让罗选翠对种植火龙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村委以及帮扶干部的鼓励下,罗选翠订购了一批果苗,今年年初种植了4亩火龙果。相关部门也积极帮助她申请各种相关的产业补贴,让她能够安心发展产业。那了村党支书潘腾明说:“罗选翠种上火龙果后,我们定期举办火龙果种植技术培训,并邀请农技员对她进行种植技术指导,帮助其将产业发展好。”

  近年来,村委十分关心其家庭情况,不仅帮助罗选翠一家4口办理了低保,还定期派村委干部入户了解其丈夫的病情及生产生活状况。在卫健局、医保局与残联的帮助下,罗选翠的丈夫在住院治疗期间95%以上的费用得以报销,这大大减轻了罗选翠的负担。而教育扶持政策,也让她的两个儿子不再为学费和生活费发愁。罗选翠常常对儿子们说:“多亏了现在国家的扶贫好政策,否则你们真的连学都上不起,将来你们一定要为社会多作贡献。”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生活的不幸没有让罗选翠向命运低头,作为母亲,她用柔弱的身躯撑起了家里的一片天空。她无怨无悔,她艰苦、艰辛、坚强、坚持,女性的顽强拼搏精神在她身上熠熠生辉。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她家定能战胜艰难险阻和贫困,过上美好的生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