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将举行丰富活动迎接国际博物馆日

发布时间: 2019-05-1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陈蕾 |责任编辑: 沈晔

在博物馆,每一件珍宝都跨越时间、空间而相聚,每一段文化无不描述着一眼千年的醉人故事。5月18日是一年一度的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为“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届时,南宁市内各大博物馆将结合本馆特色,开展以“传统的未来”为主题的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本报特别搜罗了部分博物馆活动讯息。本周六,市民可以前往博物馆参与和体验丰富精彩、各有特色的文化之旅。

体验民族传统婚礼地点:广西民族博物馆

当日的重头戏是广西民族博物馆和南宁地铁合作的广西民族传统婚礼公益体验活动。

广西民族传统婚礼分别在民族博物馆露天展示园和地铁2号线安吉客运站站举行。现场,观众可亲身体验民族婚礼习俗,感受传统民族文化的魅力。活动通过与现代交通出行方式相结合的形式,拓展传统文化的传播途径。在观赏传统婚礼的同时,当天到馆观众还可以在一楼大堂,通过一台4K显示器和互联网,实时欣赏龙脊梯田美景,共享科技带来的传统文化展示新趋势;或是参加“颜色的秘密”活动,了解植物染料的前世今生以及传统染料和化学合成染料的染色结果,体验传统技艺与现代生活相结合带来的奇妙变化。

专家现场鉴别陨石化石地点:广西自然博物馆

有些市民有收集陨石和化石的爱好,不过,你会辨别它们的真假吗?18日上午9时30分,广西自然博物馆将在馆广场举行陨石及化石鉴赏交流会。除了参观该馆搜藏的陨石和古生物化石标本,市民还可以带上自己珍藏的陨石或化石,现场让专家鉴别。

此外,广西自然博物馆还将为6岁以上、热爱自然科学的小朋友们开设免费的《微小的古生物》科普课程,向大家介绍常见微体古生物的基本知识和在生活中的应用。同时,该馆特别推出的临时展览“自然广西”也将在本周六开幕,家长不妨带上小朋友,一边看展览一边学习广西的自然历史、自然资源与自然遗产知识,感受广西生物多样性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和成就。

现场聆听古老乐器之音地点:南宁博物馆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中国音乐可追溯至数千年前,贾湖骨笛等文物的出土,证明了古人类对音乐的审美和追求。18日上午10时,南宁博物馆多功能厅将上演“沉吟至今”音乐演奏会,观众可聆听古老的乐器之音,思索绵延千年的中国音乐文化。

此外,南宁博物馆还将于10时50分在馆内大厅开展“茶香千年”少儿公益茶会,在杯盏之间感受千年茶文化的无限辉煌,以茶之淡雅悠远给孩子带来心灵的触动。喜欢手工制作的小朋友们不可错过制陶体验、彩绘脸谱、瓷盘画、彩绘团扇等手工活动。特别是14时在二楼创艺教室举行的“指尖的时光机”——文物修复体验活动,小朋友可以通过文物修复小课堂,近距离学习文物修复技艺,修习匠心。

两百多人现场演奏古筝地点:南宁孔庙博物馆

南宁孔庙古为府学,1000多年来承担着地方文治教化的重任,是南宁市文脉的象征。18日上午9时30分,南宁孔庙将举办“盛世国乐·筝韵天下”庆祝新中国成立70华诞大型古筝音乐会,以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中国古筝艺术繁荣和发展。

当天将有200多名古筝爱好者以乐会友,年龄最小的为4岁,年龄最大的已超过80岁,表演曲目包括《春江花月夜》《茉莉花》《渔舟唱晚》《沧海一声笑》等经典古筝名曲。现场还将配合进行舞蹈表演、茶艺表演和中国大鼓等表演,让观众在柔美婉转的古筝音色中穿越时空,感受古人的唯美浪漫。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