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江南区:驻村工作队帮扶贫困户脱贫

发布时间: 2019-05-1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李慧婷 郭超前 田清 |责任编辑: 刘静

“家仪,早!在河边作业,要注意安全……”5月13日一早,江南区江西镇同良村维罗坡脱贫户凌家仪骑着新买的电动自行车,前往河边开展保洁工作的路上,又收到了一份亲人般的关心问候。看到大家都伸出点赞的大拇指,凌家仪脸上乐开了花。

这是江南区江西镇同良村驻村工作队们两年来用爱心温暖凌家仪,让他感受到了这世界上还有这么一群人在无时不刻地关心自己,只要他在努力工作,驻村工作队员们都会及时给予肯定,用精神激励贫困户成功脱贫的一个缩影。

凌家仪是江西镇同良村维罗坡的村民,一个原本有爱的大家庭,因父母双亲和三位姐姐相继去世,哥哥成家后另立新家,凌加仪便轮为了“一人吃饱,全家不饿”孤苦伶仃的单身汉,2015年底精准识别时综合得分仅为42分,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据了解,凌家仪前几年很少做工搞生产,不是到处闲逛,就是躺在床上睡觉,整天无所事事,帮扶干部入户做工作,他一般都不搭理,给他安排工作,他总会找到不干的理由,不是说这里不舒服就是那里痛,干脆推脱干不,讲的次数多,一直没有成效,村里人都调侃称“这人没救了”。

“像这类身体健康不愿工作和劳动的贫困户,没有别的原因,就是自身发展动力不足,我们一定要想方设法帮助他,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脱贫。”同良村驻村工作队认真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贫困群众即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要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励和引导他们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使脱贫具有可持续的内生动力……”等扶贫重要思想,一次次的工作例会、碰头会、分析会,把凌家福脱贫摘帽的思路定格在“决不能让他这么放任下去,一定要激发他的内生动力”上,并从2018年初开始对凌家仪的真情暖心感化行动。

“我家的家境以前也是蛮不错的,只是发生了很多事,对我影响太大,导致现在我这个样子……”帮扶干部一次次苦口婆心的谈话,终于得到凌家仪一句发自肺腑的内心话,“家仪,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你完全有条件成为一个让人羡慕的富裕家庭,只要……”这是帮扶干部赖海强从未有过的一次最开心谈话,也许是“家仪”这个亲切的称呼温暖了一个曾失去多个亲人凉寂的心,凌家仪从床上爬起来与帮扶干部聊天说话。

赖海强趁热打铁,与他一起收拾家务、一起整理杂物、一起改厨改厕……在一句句的“家仪”、一次次的共同劳动、一次次的耐心指导,帮他买了新床、新被子,帮他搭建鸡棚、买了鸡苗,帮他找到了河道保洁员的工作……经过一年时间的努力,凌家仪本人、凌家仪的家悄然发生变化,他起床也越来越早,家里的卫生越来越干净、衣被越来越整齐,一群小鸡见到他伸着脖子跟着他跑,家里无不充满活力和生机,凌家仪也不时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凌家仪在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的关爱、热心帮扶下,凭借自身的力量,身心都发生了质的“蜕变”,从原本扶不起的“懒汉”转变成为了村民群众都竖起大拇指夸赞的光荣脱贫典型。2018年12月,凌家仪符合贫困户脱贫摘帽“八有一超”标准,以家庭稳定年收入10959.53元顺利通过“双认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