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江南区:驻村干部的扶贫情怀

发布时间: 2019-05-1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阮晓莹 郭超前 杨峰 |责任编辑: 刘静

在江南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每人手上都有一本《驻村工作队员考勤情况记录本》,上面详细记录了贫困村第一书记以及驻村工作队队员每天的考勤情况。记者近日下乡采访脱贫攻坚工作时,翻阅了江南区江西镇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分队队长曾垂贵的《驻村工作队员考勤情况记录本》,记录本上有一个涂改的地方引起了记者的注意:“驻村工作队员全不在位”,其中“不”划掉改为“部”,改动后意思完全不一样,这背后有什么故事吗?记者进行了深入了解。

今年“五一”前夕,曾垂贵按惯例检查驻村工作队员在位及履职情况。他驱车来到同江村,在村委大楼转了一圈,既没见到第一书记,也不见驻村工作队员,随即拿起笔在考勤登记本上记下“检查时间:2019年4月30日;检查单位:江西镇同江村;检查结果:驻村工作队员全不在位”。“不能就这么走了,产业奖补核验工作的时间很紧,快放假了,要交代一下注意事项”,这么想着,曾垂贵转身离开前,拨通了第一书记李粤玲的电话,“什么时候了,还没来上班?”他正准备批评,电话里传来李粤玲的声音,“曾队长,我们都在宋大伯的辣椒地里,今天可能没有时间到村委上班,当下是辣椒价钱最好的时候,宋大伯家没有劳动力,我们……”

曾垂贵来不及听完电话,问明宋大伯辣椒地的位置,便赶了过去。

原来今年同江村辣椒大丰收,恰逢有人高价收购,却因缺少人工劳力不能及时采摘,贫困户喜忧参半。同江村驻村工作队员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碰头后决定去帮助贫困户抢收辣椒,当天一早大家便扎进了贫困户的辣椒地里。

“你们做得很对,现在正是辣椒价钱最好的时候,不仅老宋家能多收几百块钱,也表明你们平时对工作很用心,对贫困户家的基本情况和市场行情都能掌握,工作就应该这么干。”曾垂贵说着也走进辣椒地,与队员们一起摘辣椒,一直干到黄昏,上百斤新鲜的辣椒送到宋大伯家里,宋大伯拉着队员们的手连声道谢。

曾垂贵离开村委的时候,特意把考勤登记检査结果中那个“不”字改成了“部”字。看着更正的“驻村工作队员全部在位”的记录,驻村工作队员们都会心地笑了。据了解,驻村工作队员们积极为贫困户找路子、出点子、定措施,千方百计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当前,同江村利用优越的历史文化资源和香葱、蔬菜、竹子等产业,积极发展文化扶贫、旅游扶贫,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取得了初步成效。(记者阮晓莹通讯员郭超前杨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