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扎实推进乡村建设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5-17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何任朗 |责任编辑: 刘静

“美丽庭院”在提升人们生活品质的同时,带动形成乡村文明新风,成为幸福乡村建设中的一道美丽风景。  记者韦薇 摄

  小庭院墙上蔷薇花开,院内彩砖铺地,满院花朵争奇斗艳,院落一角还有一处可休憩品茶的凉亭;院子外,远处可见绿水青山,近处是丰收田野……近日,记者走进武鸣区双桥镇造庆村岜榕屯覃庆希家的美丽小庭院,品味到了不一样的乡村新生活。

  自“美丽南宁”乡村建设活动开展以来,我市扎实推进乡村建设活动和“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涌现出一大批各具特色的农户“美丽庭院”。经认真评选,我市认定了横县百合镇圩背村委圩背村薛友谊家庭院等100个农户庭院为2018年度市级百佳农户“美丽庭院”。这些“美丽庭院”在提升人们生活品质的同时,带动形成乡村文明新风,提升乡村绿化、美化,成为幸福乡村的一道美丽风景。

  幸福乡村 推窗见绿

  “庭院花开醉不休,乡村景美引客来”。这正是覃庆希一家人的生活情怀。庭院不大,但是干净整洁,院里花开四季,推窗见绿;院外,近处连接“希望的田野”,远处望见绿色青山,实现了人居环境与自然环境的和谐。

  覃庆希家的美丽庭院吸引了不少慕名而来的摄影爱好者,他们来到岜榕屯体验农家乐、采摘水果、挖莲藕、感受乡村乐趣。但是,一个“美丽庭院”带来的社会效应不仅于此,它还引领了整个村屯的绿色庭院创建,形成农旅结合促增收、人人参与绿化、家家保护环境卫生的新风尚。

  记者在马山县古零镇羊山村三甲屯加国农居的庭院看到,整个庭院四周种满绿色植被,形成了一道天然屏障以及一个半私密空间,院子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让人置身绿色世界。

  来自香港的攀岩爱好者欧阳先生对此处的庭院和乡村赞不绝口:“这里的乡村环境优美,农家小院子独具特色,村民热情好客,令人愉快!” 欧阳先生说。

  农旅融合 花香客来

  在三甲屯另一户庭院“南院”里,记者看到,老房子的屋顶保留着古朴的手工烧制瓦,庭院处处可见民间工艺的痕迹。庭院四周围以石块,屋后及两侧加设竹篱笆。院内空地种植有竹子、柚子树、莲雾树、香蕉树、青枣树及各种花木盆景,约有50种植物。

  “南院是三甲屯最后的老房子,见证了村落历史的变迁,如今以全新的生命继续守望着这片美丽乡村。”户主秦健文说,现在南院作为三甲屯的乡村图书馆、乡建文化交流中心和三甲乡村民宿接待中心,成为三甲屯农旅融合、“体育+旅游”的重要载体之一。

  南院还以“自然艺术”为主题,定期举办各种自然艺术活动,如国际儿童建造节、大地景观及花园设计活动、文化创意设计活动等。

  “通过优化美化庭院环境,结合乡村资源优势,把旅游观光与生态休闲农业有机结合起来,开发生态养生、休闲运动和乡村文体旅游产品。” 羊山村村委主任黄俊源说,“美丽庭院”是当地传统文化传承与展示的重要载体之一,在创建过程中就十分注重融合当地民俗文化元素,让羊山村的绿水青山更富民俗文化内涵,推动当地农旅融合发展,增加群众收入。

  传承民俗 浓浓乡愁

  一个庭院,一种情怀。

  一颗木瓜树,一把旧犁耙,还有石磨盘,就让一个小庭院充满了儿时记忆,勾起浓浓的乡愁。

  在邕宁区新江镇新江社区那蒙坡孙世添家的小院里,青砖旧墙、圆拱门、老古井、旧犁耙……院子虽然有点老旧,但物件摆放整齐,地面干净,种上三角梅、竹子、龙眼树、百香果等植物,令小院子充满农家生活气息。

  “院子有点老,但生活在其中很舒服。”户主孙世添说,院子里的古井一直在使用,井水清甜,有家的味道。

  记者在马山县古寨瑶族乡本立村古奔屯陆国富家的庭院看到,户主把瑶族民俗文化融入庭院设计中:窗户是传统瑶族风格原色木质窗;院门为瑶族传统样式木质门,并以青色瓦片覆顶;院墙底部以棕红色石板切砌,墙的上部为黄色土砖……处处可见古寨瑶族乡瑶族的文化传承,让人感受到一份厚重的乡愁。

  随着我市美丽乡村建设活动和“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推窗见绿、出门赏景、起步闻香”的小庭院美景随处可见。这些“美丽庭院”成为幸福乡村里的一道道美丽风景,带动更多有特色、讲品位、有乡愁、如诗如画的“美丽庭院”出现,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注入新的活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