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骄傲!上林县荣获“世界长寿之乡”称号

发布时间: 2019-05-2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韦薇 任雪花 蓝洲 |责任编辑: 刘静

上林县县长蓝宗耿(右)领取“世界长寿之乡”荣誉证书  (上林县委宣传部供图)

两位百岁老人开心聊家常  (上林县委宣传部供图)

上林县山清水秀风景如画,图为三里·洋渡生态旅游示范区(南宁市乡村办供图)

  北京时间5月20日23时29分,从马耳他传来好消息,联合国官方机构联合国老龄所积极老龄化专家委员会正式授予广西南宁市上林县“世界长寿之乡”荣誉称号!

  上林县是首府南宁的“后花园”,也是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最眷恋的壮乡仙境,更是中国有名的长寿之乡。据上林县官方统计,截至2019年5月,全县人口为50.21万人,80周岁以上老人约1.29万人,其中百岁老人82人。当地每10万人中百岁老人的人数为16.32人,远远超过了7人/10万人的长寿乡国际标准。

  据了解,上林县的民众普遍长寿,至少有上千年的历史为证。北宋有名的上林诗人韦旻隐居在上林的罗洪洞读书、修道、养生,据清代蔡九霞的《增订广舆记》记载,韦旻善于养生,“寿百余岁”。据民国二十三年(1934年)黄诚沅编纂的《上林县志》记载,镇圩乡(今镇圩瑶族乡)人班同生于清嘉庆十年(1805年),卒于民国二十一年( 1932年),寿至127岁;塘石乡(今塘红乡)人蓝公滂生于清嘉庆二十四年(1819年),115岁时尚能肩担五六十斤之重物赶圩……

  早在2012年,经中国老年学学会正式行文批复,授予上林县“中国长寿之乡”称号,也是南宁市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县份。2017年10月,上林县就开始与北京相关部门接触、了解申报“世界长寿之乡”相关事宜,之后停顿了将近一年时间。去年11月,申报事宜解冻后,有关部门开始受理。去年12月,上林县正式向联合国官方机构联合国老龄所积极老龄化专家委员会申报。今年5月18日,上林县人民政府县长蓝宗耿前往马耳他申报“世界长寿之乡”。经过现场陈述答辩,上林县正式荣获“世界长寿之乡”称号!

  据悉,被国际人口老龄化长寿化专家委员会认定为“世界长寿之乡”的地方在全球并不多,此前中国有7个“世界长寿之乡”,其中广西占了3个,分别是巴马、乐业和浦北。

  ■相关链接

  “世界长寿之乡”上林有哪些长寿秘诀?

  ●天然氧吧山清水秀

  上林人长寿,得益于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环境。上林县属南亚热带季风气候,常年平均气温21.0℃,森林覆盖率达56.87%,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高。中共上林县委书记梁平江介绍,上林县每立方厘米含有负氧离子20000个以上,最高可达20万个,空气质量达国家二级标准,是世界卫生组织“清新空气”标准的20倍,是理想的“避暑胜地”、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

  ●安全食材+传统烹饪

  上林地处低纬度,气候宜人,日照充足,土壤肥沃,水源丰富。清水河横贯全县,有大龙洞水库等51座水库,地表水多,年平均总径流量17.65亿立方米,水质考核达标率100%,饮用水pH值呈弱碱性,水、土壤中富含有助于健康长寿的硒、镁、磷、铁、锌等多种矿物质。

  充足的雨水滋润着这片广袤的土地,滋养着上林特有的物产。大明山泉甘甜清爽,水温恒定在21℃左右,富含钙、偏硅酸等促进人体健康的微量元素;大龙湖小银鱼,无鳞无骨,富含蛋白质、维生素、氨基酸等营养物……环保安全的食材加上传统的烹饪方式,最大限度地保留了食材的营养,这是上林人于饮食中的养生之道。

  ●民俗文化熏陶真善美

  五月五渡河公节、三月三龙母节、万寿节、灯酒节、达努节等民俗文化传达的真善美,愉悦了上林人的心灵,养成了上林人乐观豁达的性格,使他们无论是在历经忧患,还是在享受悠闲富贵,都能够保持从容淡定。特别是石门龙母文化中体现的母慈子孝精神,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上林人。对善与孝两大美德的追求,成为上林人的道德自觉,也使得龙母义化盛行的上林县塘红乡成为远近闻名的慈孝之乡。

  ●敬老爱老家庭和睦

  上林普遍存在着敬老、爱老的民风,对于长寿老人,人们更是崇敬有加。上林长寿文化中最突出的亲情慰藉在于家庭养老,在于数世同堂。当地典型的家庭类型是三世同堂,随着长寿老人的增多,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四世同堂甚至五世同堂的大家庭。在这样的大家庭中,家庭成员之间的感情深厚真挚,关系十分和睦融洽。上林老人在生活中处处得到后辈的孝敬和照顾,在心理上时时感受着亲情的关爱和慰藉。

  ●医疗改革守护健康

  2014年10月,上林县率先在全区推行医疗卫生服务县乡一体化改革,调节全县的优质医疗资源逐步下沉,为广大群众健康保驾护航。全县11个乡镇建起了13座敬老院、80个五保新村,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2018年年底,全县人均预期寿命为77.9岁。

  ●多形式关爱老年人

  上林县历来重视老年人工作,先后成立了老年人书画协会、武术协会、文艺队等多个老年人组织。每年重阳节,县里、乡里都会举办各种以“孝老敬老”为主题的活动。与此同时,社会给予了老年人形式多样的关爱,机关单位、社会团体和公民个体自发自愿定时定点看望孤寡老人和贫困老人,给老年人带去了经济支持和精神安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