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江南区江西镇同新村190个贫困人口顺利实现脱贫

发布时间: 2019-05-27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何璨汐 郭超前 |责任编辑: 刘静

江南区江西镇同新村村委没有集体土地、没有集体产业可供出租,资金来源渠道单一。2017年,村集体经济收入每月仅有106元。在驻村工作队员的努力下,同新村不仅于2018年完成了集体经济收入2万元的目标任务,还于近日收到了江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核发的“南宁市同欣清洁服务有限公司”营业执照,开创了江南区村民当上股东的先河,也为实现今年底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万元,增加村民收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打下了坚实基础。

同新村位于江南区江西镇东南面,虽然没有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村,但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0户227人。由于村里的土地都分到农户手中,村委没有集体土地、没有集体产业可供出租,资金来源渠道单一,村集体经济收入微乎其微。2017年,靠着扶贫的1.6万元奖励资金,同新村入股九翔农牧公司,每月仅得到106元的分红。

得知这个情况,驻村工作队员孟繁文忧心忡忡:“事实上,如何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这个问题长期以来都困扰同新村村委。因为没有村级集体经济,村级组织运转保障和服务能力就得不到保障,向心力和凝聚力会受到严重影响。”随后,孟繁文把同新村的工作装在脑子里、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认真谋划、多方协调、注重跟进,为同新村壮大村集体经济想办法、寻找致富路子,推动乡村振兴。

经初步思考、多次调查、反复酝酿、征求意见,孟繁文提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五靠”(靠政策、靠班子、靠村民、靠项目、靠企业)思路,并着力实施。2018年,同新村完成了集体经济收入2万元的目标任务。今年初,他再次与村委班子商议,计划将村里历年来办公经费结余在账户上的10万元资金盘活使用。经村委班子集体同意后,他又多次与立发农牧有限公司沟通并获得入股资格,仅此项,每年就为村集体增收8000元。“今年每个村的集体经济收入要不少于4万元。按照我们村的实际情况,以现有的渠道很难实现这个目标,但是我们一定要想办法,决不能拖后腿。”孟繁文信誓旦旦。

事情终于有了转机。在城区机关以及镇领导的指导帮助下,同新村以村民合作社为主体,成立了南宁市同欣清洁服务有限公司,通过公司承接全村的卫生保洁、空气净化、环保工程、河道疏通工程等项目。这些项目将覆盖70户贫困户226个贫困人口,带动村民就近务工就业,增加收入,同时甩掉“空壳村”帽子。近日,同新村拿到了江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核发的“南宁市同欣清洁服务有限公司”营业执照,开创了江南区村民当上股东的先河,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打下坚实基础。截至目前,除19户老弱病残确实无法外出就业,同新村其他51户79人分别到村、镇、市区务工,有效解决了“一超”问题,190个贫困人口顺利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也降至0.9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