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秀美乡村开出富民惠民“幸福花”——横县那阳镇“宜居乡村”建设活动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 2019-06-04 |来源: 南宁云-​南宁新闻网 |作者: 黄自标 |责任编辑: 刘静

图为横县那阳镇平联村长茂屯生态休闲公园


在横县那阳镇上茶村村民李德佳家里,户主正在忙着炒菜招待客人。只见厨房宽敞明亮,灶台整洁大方。“自从改造了厨房之后,生活方便多了,平时招待客人也没那么尴尬了。”李德佳高兴地说。

自2017年以来,那阳镇以“三改、六提、三增”工程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基础便民”专项活动。在持续健全完善市场化垃圾清运模式和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把厨房与厕所改造延伸到千家万户。通过广泛宣传发动和强有力的激励政策,群众参与热情很高。据统计,2017-2018年,那阳镇共发放改厨改厕专项财政补贴266.413万元,完成农村改厨1788户,竣工率100%;完成农村改厕2221户,竣工率100%。

现如今,那阳镇乡村环境整洁,景色秀美,家家户户庭院清幽,厕厨干净卫生,乡村文明新风扑面,村民生活品质提升,呈现一幅美丽宜居的乡村景象,人民幸福感大大增强。

服务惠民:“六项服务”搬到群众家门口

“我家的医保登记缴费今年全部在村里办理,再也不用辛苦地来回跑了。”在横县那阳镇政华村公共服务中心大厅,刚办好医疗参保登记的村民农道灿笑着说。在那阳镇,像农道灿这样的村民还有很多,因为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全覆盖,给他们的生活带来极大便利。

在“服务惠民”专项活动中,那阳镇紧紧围绕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总目标,以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引领,积极打造“一个中心”,做好“六项服务”。通过打造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实现就业、社保、教育、卫生、文体、法律等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群众办事基本不用出村,真正把“六项服务”搬到了群众家门口。

在政华村公共服务中心,群众需要办理的手续,以及进行材料收集、初审、报送乡镇审批等流程,全部可以在村里办通,很多人正在使用微信公众号、手机APP查询社保信息。

而在那阳镇那市社区综合服务大厅,不少村民则围着工作人员查电脑、查手机、咨询招聘信息。“今年年初,我在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登记报名,填写了求职意向。工作人员通过信息筛选和岗位匹配,推荐我到镇里的永华手套加工厂工作,整个流程都是在社区办理,现在找工作真的很方便!”那阳镇那市社区居民卢小玲说。

该镇社保中心负责人介绍,利用劳动力资源信息库和企业用工信息库,大力推广微信群、QQ群、网络等“互联网+就业”服务新模式,通过现场求职咨询和岗位匹配,解决了不少群众的就业问题,让广大农民群众不出村就能享受就业服务。同时,通过升级打造村级卫生室和乡村医生签约服务,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病,“看病难”的问题也得以解决。

该镇通过村级综合服务中心这个平台,把“六项服务”延伸到村,全面打通服务惠民“最后一公里”,让农民群众办事少跑腿、不出村。据统计,至2018年底,该镇16个村委(社区)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全部挂牌成立,全镇共发放社保卡15000余张,农村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达到90%以上,新增城镇就业123人,有就业愿望人员就业率达95%,村级卫生室覆盖率、乡村医生配备率均达到100%,农村常住户家庭医生签约率超过60%。

产业富民:“一村一品”产业格局初步形成

盛夏时节,在横县那阳镇政华村茶叶特色产业园内,上千亩山地的茶苗郁郁葱葱,长势喜人。茶园管理工作人员忙着给茶苗施肥、修剪,一群采茶工人正摘下鲜嫩的茶叶……

2017年,那阳镇引进广西春之森茶业有限公司,在政华村建设有机茶产业园和乡村旅游项目,茶园规模3580亩,总投资3600万元,目前已初见成效。政华村与公司合作打造120亩产业扶贫示范园,每年为政华村村集体经济增加13万元以上的稳定收入,结束了政华村村集体经济没有产业支撑的“空壳村”历史。从此,政华村茶叶特色产业开始蓬勃发展。

“以前村委没有钱,办起集体事情来真的‘很头大’。现在集体有了收入,村中的公益事业好办多了。同时,大伙有的自己种茶,有的在产业园务工,有了收入,日子也渐渐富裕起来。2018年底,我们村顺利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政华村党支部书记邓家瑞说。

而在上茶村“莉妃花圃”茉莉花盆栽种植基地,一排排茉莉花盆栽造型独特,树根劲壮,枝叶茂盛,富有艺术气质,一箱箱精心打包好的盆栽成品正在装车待发……近年来,广西横县莉妃花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上茶村建设的茉莉花盆栽良种繁育基地,已成为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吸引乡土人才回流、推行电子商务“线上、线下”销售和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窗口。

该基地通过举办青春致富大讲堂、金融服务进农村、返乡青年座谈会等主题活动,为乡土人才回流搭建平台;采取“党支部+基地+贫困户”的模式,成立“茉莉花种植专业合作社”,以保价收购和提供就业岗位等方式,与20多户贫困户签订合作协议,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目前,上茶村茉莉花盆栽品牌已享誉全国。

此外,那市社区的沃柑、沙糖桔,莫大村委的“巨峰”葡萄等特色产业也正以勃勃生机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老百姓的“腰包”也越来越鼓了。

在“产业富民”活动中,那阳镇结合当地实际,围绕“五个一”目标,精心制定村级经济发展计划,突出村屯资源禀赋和特色优势,扎实推进“十项进村行动”,全力打造“一村一品”。目前,全镇已初步形成以茶业、葡萄为主导,茉莉花盆栽、柑橘、畜牧养殖等共同发展的产业发展格局。白毛茶业、大森茶业、顺来茶业等茶园规模不断扩大,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涌现,“茶旅小镇”的乡土特色名片越擦越亮。(通讯员黄自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