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小学生汉字书写大赛开赛 小选手与书法大师同台献艺

发布时间: 2019-06-10 |来源: 南宁云-南宁晚报 |作者: 彭媛媛 |责任编辑: 刘静

小学生在体验中国古代的活字印刷

南宁市小学生汉字书写大赛现场 记者赖有光摄

中国书法是中国汉字特有的艺术形式,它承载着中华文化的基本精神和特质,体现着中华民族对于文字美学的独特理解。为了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感受汉字的美,6月8日,由南宁日报社、南宁市书法家协会主办“2019南宁市小学生汉字书写大赛”在南宁万象城举办。当天的活动现场翰墨飘香,60余名小选手和书法大师同台献艺。

练习书法让孩子受益良多

当天上午9时,参与书写大赛的小选手们与父母一同结伴来到设置在南宁万象城的活动现场。活动现场与“活字妙趣博物馆”紧靠。活动还未正式开始,小选手们已经把纸张铺展在赛台上,做好研墨等准备事项。

9岁的方裕腾说,她从小就喜欢书法习作,练习书法没有让她感到枯燥,反而是一种享受,练字能让她安静地在墨香中学习书法技能和唐诗宋词。孩子们整理自己的工具,家长们则充当摄影师。潘小童女士说,她女儿习作书法5年了,如今已经是一名即将小学毕业生。过去,女儿做事情总是三分钟热度,自从接触书法后,孩子做事更加专注了。“她很热爱书法,从兴趣变成了一种修炼情操的历练”。看到孩子的改变,潘小童女士倍感欣慰。

小选手挥笔展示书写技能

当天的比赛分为两组,小学一年级至三年级为低年级组,小学四年级至六年级为高年级组。每位参赛选手限时25分钟,可书写内容为唐诗、成语等,但不可现场作品临摹。10时20分,活动比赛正式开始。小选手们围着展台,握笔、蘸墨、写作,大家普遍选择诗词作为比赛书写内容,唐代诗人李白、王维的作品备受追捧。小选手们低头研习,一些书写快的孩子,还现场写了几幅然后挑选出最满意的作品。

现场观摩的滨湖路小学二年级学生张思晗说,小选手写的字都很美,在观摩中也学习到了一些中国传统的诗词文化。“学习书法不光要多看书、多临摹、多交流,还要增加游历祖国大好河山机会。”广西青年书法家黄霆老师说,学习书法除了研习书写技能,掌握书写精髓,更重要还要从中感悟和体会中国传统文化。他建议,孩子们可以利用寒暑假游历一些名胜古迹,从中汲取营养,获得创作灵感。

可到万象城享受汉字魅力

“书法,不仅仅是在写字,字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要素之一。”评委之一的广西书法家协会会员、广西美术家协会会员、广西青年书协原常务理事玉艺先生表示,小选手们表现认真和积极态度值得点赞。目前,书法的研习更多是以“兴趣班”的形式被社会认识。实际上,书法是中国经典传统文化之一,要正确认识和看待学习书法。它不仅可以提升孩子的语言文字应用水平,规范学生们的汉字书写能力,书法还蕴含着中国传统文化精髓,要在书写中带着传承文化理念去研习,既能提高书写技能又修身养性。活动现场,玉艺还进行了书法表演。他手持一支1.2米长的特大毛笔,在长10米、宽3米的白布上挥毫泼墨,为此次活动题字“字造万象”。

当天,经过现场评委的评比,20名小选手分别获得了一、二、三等奖。除此之外,位于南宁万象城“字造万象——活字妙趣博物馆”将在万象城L5层与市民朋友们择期见面。届时,经过一番升级改造,你将有更多机会触摸中国千年历史余温的活字印刷带来文字美的沉浸式体验。(记者彭媛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