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打造非遗展示中心 市民游玩将添好去处

发布时间: 2019-06-11 |来源: 南宁云-南宁晚报 |作者: 周志英 |责任编辑: 刘静

东南村周家坡古村落的民居建筑群大部分是清末年间或之后的建筑记者宋延康摄

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南宁主场活动现场,群众表演《瑶山歌》记者宋延康摄

今年6月8日是国家第十四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各地相继开展一系列相关活动。昨日上午,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南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揭牌仪式在江南区东南村周家坡古村落举行。该中心将建成集文化、教育、休闲、娱乐、旅游、购物等多功能为一体,打造成为南宁市民了解非遗、传承非遗、享受非遗的乐园。

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主题是“非遗保护中国实践”。当天活动现场,在众人期待中,南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正式揭牌成立。

作为南宁市的非遗展示中心,会给市民带来什么样的惊喜呢?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南宁市非遗展示中心将按照国内一流高标准建设,邀请高水准的设计团队和建设团队,结合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努力建设成为功能齐全、设施完备、服务一流的高品质非遗保护场馆,集文化、教育、休闲、娱乐、旅游、购物等多功能为一体,打造成为南宁市民了解非遗、传承非遗、享受非遗的乐园。

当天在活动现场,除了现场邀请的嘉宾,还有很多自发前来的村民,他们都是原先居住在东南村的村民,得知南宁市非遗展示中心选址在古香古色的东南村,村民们都非常自豪。当天,南宁市还启动了东南村古民居建筑群修缮工作,经过修缮后的古民居,将在保留原生态的民居建筑基础上,焕发新的活力。

77岁的村民周宜宝说,他是土生土长的东南村人,对这里有着很深的眷恋,2015年他和村民们都搬进了政府修建的安置房,居住环境更好了,但时不时还会回这里来看看。“在20世纪50年代,村里有两个大门,进出只能经过这两个门,外人没有允许进不来。”周宜宝笑说,如今村子摇身一变,修缮后将成为新景点,将迎来四面八方来客,作为这里的一员,他觉得特别自豪,以后还可以常回来看看。

当天,活动现场还表演了非遗项目马山会鼓,瑶山歌改编的《鼓震八方》《瑶山歌》,以红良打铁技艺为原型创作的男子群舞《红良打铁·铸》,以及舞狮改编的《壮族狮舞》等节目,引发了观众对非遗项目的强烈关注,而现场设立的传统美食体验区,也让大伙对扬美沙糕、水街芝麻糊等非遗传统美食垂涎三尺,在现场大饱口福。

■相关资料

东南村周家坡古村落简介

周家坡古民居建筑群位于南宁市江南区东南村,南距亭洪路延长线(在建)不足100米,东距壮锦大道大约200米。

周家坡古民居建筑群坐西朝东,南北纵向分为五列,现存单体砖木结构建筑35座,占地13.336亩。建筑形式多为面阔三间进深二间小青瓦硬山顶,山墙外砌青砖里砌土坯砖(民间俗称“铁包金”),砌筑用浆使用掺草木灰的灰浆,该民居建筑群大部分是清末年间或之后的建筑。

据了解,历史上周家坡曾出过不少的秀才、进士、举人及爱国人士,古民居建筑群中有清代进士周培懋和革命烈士周仲武的故居,及清代“文魁”“贡元”“进士”等牌匾。周家坡古民居建筑群是南宁市目前保存的规模较大、布局整齐、保存较为完整的古民居建筑群,是清代年间及之后南宁民居较为典型的代表,对研究南宁市农村发展史、城市发展史具有重要意义。

2010年3月,周家坡古民居建筑群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6月,南宁市委、市政府将周家坡设为南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并启动古民居建筑群修缮工作。通过增设功能建筑,打造南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既能合理利用文物,又可以保护、活态传承南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还能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的结合,带来经济效益,实现多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