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环境空气质量2017、2018连续两年实现全面达标

发布时间: 2019-06-14 |来源: 南宁云-南宁日报 |作者: 尹海明 |责任编辑: 刘静

图为摄于6月13日的南湖公园,呈现出一片碧水蓝天的美景。黄维业摄

昨日,市政府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2018年、2019年1—6月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和2019年以来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据介绍,南宁市环境空气质量2017、2018连续两年实现全面达标,今年截至6月12日,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3.9%,同比上升3.8个百分点。

近年来,南宁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为总目标,重点打赢蓝天保卫战、水环境治理攻坚战和土壤污染防治持久战,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推进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积极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绿色发展“壮”起来、生态环境“美”起来,不断擦亮首府生态宜居城市的靓丽名片。

环境空气质量全面达标

南宁市围绕好空气做大文章,在环境保护上求突破。数据显示,2018年,南宁市区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AQI优良率)为93.4%,同比上升1.1个百分点,其中空气质量为优等级的有169天,为良等级的有171天,全年未发生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气。2019年以来,市区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截至6月12日,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3.9%,同比上升3.8个百分点。

南宁市继续抓住重点,巩固达标,全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以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年”活动为契机,巩固提升扬尘污染治理。继续抓好建设工地、消纳场、城市道路、堆场、采石场和园林绿化用地等六大扬尘污染源头治理。利用道路积尘负荷走航监测、南宁市扬尘治理视频综合管理系统推进科技控尘,加快推进扬尘治理的精细化、信息化水平。同时,强化扬尘联合执法,加大对散装物料运输车、泥头车、水泥罐车等各类城市建筑工程运输车辆的执法检查力度。

强化工业大气污染治理,重新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扩大禁燃区范围,加强燃煤小锅炉整治和监管,严厉打击超标排污、偷排等违法违规行为。

加强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控,颁布实施《南宁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条例》,建立机动车“冒黑烟”及尾气超标排放实时监控网络系统,对上路行驶机动车排气污染状况进行筛查,对超标排放的机动车进行拍照捕捉,截至6月初,共采集了52万辆次机动车的尾气排放数据,发现63辆柴油车涉嫌超标排放并通知整改。

此外,严控露天秸秆、垃圾焚烧,严管烟花爆竹禁燃限放,严治露天烧烤,推进规范化、长效化管控。

水环境质量保持优良

2018年,国家、自治区考核南宁市的河流断面均能达到或优于相应水质目标要求,市县两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均为100%。2019年以来,南宁市水环境质量稳定达标,1—5月,按均值评价,国家、自治区考核南宁市的河流监测断面及大王滩、西津水库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三类)比例为100%。市县两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均为100%。

今年以来,南宁市分类施策,源头治理,着眼护“清水”、治“差水”、保“饮水”,全力打好水环境治理攻坚战——

护“清水”,立足削减源头污染深入实施流域综合整治。全面贯彻落实河长制,河长制实施以来全市各级河长湖长共开展巡河湖17.5万人次。组织开展武鸣河流域整治,截至目前,武鸣河流域沿岸养殖网箱已基本清理完毕,累计完成沿岸304个污水直排口整治,关停378家畜禽养殖场。

治“差水”,全力以赴歼灭建成区黑臭水体。一季度开工新建及改扩建污水处理项目4个,截至目前,完成雨污管网错混接点改造959个,整改排污小作坊109户,取缔建成区内河沿岸666家养殖场。

保“饮水”,持续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2018年,我市已提前一个月完成市级饮用水水源地环境整治。在巩固去年饮用水水源地专项行动整治成效的基础上,今年我市推进县级水源地69个环境问题整治。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38个,累计整治完成率为55.07%。为进一步保障城市饮用水水源安全,南宁市正在实施邕江取水口上移工程,目前项目涉及的泵站工程已基本完工,正在铺设供水管线。

土壤污染防治深入推进

南宁市严格管控,开展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及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根据农用地调查初步成果,对农用地土壤环境影响突出的产业聚集区和重点行业企业进行再排查。严格建设用地土壤环境管理,指导督促相关企业做好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相关工作。

推进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项目实施,基本完成宾阳县沙江河重金属污染综合整治,加快推进宾阳县制革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与安全利用项目实施。强化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精细化、规范化、信息化管理,制定南宁市工业固体废物堆存场所环境污染整治工作方案,开展专项排查整治。严厉打击查处非法转移危险废物等违法行为。

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有效整改

南宁市倒排工期,扎实整改,全力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及固体废物专项督察反馈问题整改。

截至6月12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涉及我市的6个问题整改正有序推进。目前已完成1个,即西大明山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确界问题,确界方案已获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复同意,正在组织开展自查验收销号准备工作。

基本完成2个,即对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认识问题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监管问题,全市各级各部门对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的认识进一步提高,各级党委、政府将生态环境保护摆到更加突出位置,定期听取环境质量状况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汇报,研究生态环境问题。污泥处置监管方面已制定《南宁市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污泥从产生到处置全过程规范化管理工作方案》,正在开展合法性审查,于本月印发实施。

还有3个正在按计划推进,其中,30件群众重复投诉问题已完成整改21件,其余9件正有序推进;环境空气质量方面,我市环境空气质量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实现全面达标,今年开局良好,同比改善明显;黑臭水体治理方面,建成区38个黑臭河段治理取得初步成效,整体情况较去年同期好转。(记者尹海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