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优化人才服务 打造高质量发展良好生态

发布时间: 2019-06-26 |来源: 南宁云-南宁晚报 |作者: 陈蕾 |责任编辑: 刘静

让人才拥有情感依靠和归属感,人才服务是关键。近年来,南宁市通过优化人才服务,推出一站式、全天候、全方位的人才服务措施,做细做实高层次人才服务工作,构建更加灵活、科学、高效的人才管理服务体系,让人才放心在南宁安家,全身心投入到创新创业之中,助力南宁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人才服务更高效贴心

“我感受到了南宁对人才特别是海外高层次人才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看到了市委、市政府提供的良好创新创业环境和周到细致的服务保障。”2018年9月,中科院院士黄维主持的项目落地南宁高新区,并期许带领团队助力南宁创新发展、赶超跨越。

打动黄维院士的是南宁市“不拼重金拼服务”的引才留才理念。南宁市各级各部门加强与专家人才的沟通交流,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此外,为了让人才投入更有机制保障,南宁市坚持执行“每年将市本级可用财力的1%作为高层次人才开发专项经费”的规定。

积极解决人才“家务事”

住房向来是人才关注的热点问题,解决住房问题更是服务人才的一项大实事。今年以来,南宁市加快推进人才公寓建设,并于今年4月印发了《南宁市高坡岭人才公寓分配方案》,标志着南宁市人才安居保障工作取得阶段性实质进展。

高坡岭人才公寓位于青秀区高坡岭路东侧,住宅总套数4159套,其中高层次人才公寓582套,其他人才公寓3577套。目前,市住房保障部门已面向社会公布报名选房通告,按程序开展选房分配、合同签订及办理入住手续等工作。

着力解决人才安居问题的同时,南宁市还为各类高层次人才提供子女义务教育入学政策咨询、就近入学安置等服务,并建立了高层次人才优诊机制。目前已确定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自治区人民医院等7家区直医院为全市各类高层次人才提供优诊服务。

打造人才公共服务平台

今年2月,南宁市正式出台《南宁市高层次人才认定实施办法》,而申请程序可谓明朗简便,申请人只需向所在单位提出认定申请并提交材料,单位核验后即可直接报送南宁市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下简称人才服务中心)。

人才服务中心采取“一窗接件、专员办理、集中反馈、统一建档”的人才服务模式,可集中办理31项人才服务事项。经认定的高层次人才可凭“英才卡”享受安居保障、医疗卫生、子女入学、人事关系调转、创新创业项目申报等精准便利的“线上线下”服务。

据了解,南宁市还将组建人才服务专员队伍,加快推进人才服务中心网上服务平台系统建设,不断完善对高层次人才的全过程保障、全方位服务,以更主动的意识服务人才、以更贴心的服务留住人才,将南宁打造成为人才汇聚的高地、创新创业的宝地、宜居宜业的福地。(记者陈蕾)

■相关新闻

世界500强企业高级科学家期待回乡叙情谊

南宁云-南宁晚报讯(记者陈蕾)6月12日,南宁市面向海内外发出征集令,邀请桂籍人才回乡参加将于今年9月举办的海内外桂籍杰出人才回乡共商邕城发展交流会。截至6月25日,组委会共收到自荐、推荐人才110名,其中自荐51名,目前在海外就业人才24名。

市民蒙先生的女儿毕业于北京大学,而后又前往香港深造,目前是美国旧金山湾区、世界500强药厂吉利德科学的高级科学家,从事生物医药领域的研究工作。蒙先生看到活动征集令后,立刻向组委会推荐了自己的女儿,由于推荐表单上填报的信息有限,蒙先生还非常热心地主动致电组委会提供女儿的更多信息。蒙先生自豪地说:“我的女儿一直是我的骄傲,希望她能够入选桂籍杰出人才信息库,并有机会回到家乡参加交流会,为家乡的建设出一份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