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至香港直达高铁只需3小时59分

发布时间: 2019-07-03 |来源: 南宁云-南宁晚报 |作者: 黎兆齐 |责任编辑: 刘静

7月10日,全国铁路将迎来新一轮列车运行图调整。昨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广西铁路调图、南宁首开进港动车新闻发布会。据悉,此次调图是广西铁路近4年来列车运行图调整中结构变化最大、影响最广的一次。比如,南宁首次开行进港动车;广西进京方向开行“大站快车”,广西首府南宁与首都北京进入“10小时高铁交通圈”;南宁往广州、昆明方向动车运行时间大幅缩减等。

亮点1开行“大站快车”南宁与北京进入“10小时高铁圈”

广西与北京之间铁路交通联系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1955年。当年8月,南宁与北京间首次开行旅客列车。由于当时线路和列车等级低、运行里程长,两地单程运行时间达60至70个小时,相当于“三日达”。后来的半个多世纪里,全国铁路先后开展了6次大提速,但南宁至北京列车单程运行时间仍需27个小时,相当于“次日达”。

2014年9月25日,南宁东至北京西G422/421次高速动车组列车正式开行,全程运行时间缩短为13.5小时,首次将两地时空距离带入“当日达”时代。目前,广西开往北京的旅客列车共7趟,其中5趟普速旅客列车、2趟动车组列车。由于动车停站多,南宁至北京间运行时间仍偏长。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贺湘平介绍,2019年7月10日调图后,北海至北京西G530/29次高速动车组列车将通过压缩中间停站、停点的方式优化调整。调整后,该趟列车以“大站快车”的形式开行,全程仅在北海、南宁、南宁东、柳州、桂林北、长沙南、武汉、郑州东、石家庄、北京西10个车站办理旅客乘降业务,较调图前减少18个站;全程运行时间10小时59分,较之前压缩2小时16分,成为广西进京列车的“标杆车”,南宁与首都北京进入“10小时高铁交通圈”。

亮点2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首开南宁至香港高铁“一乘直达”

近日,自治区政府印发了《广西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实施方案(2019—2021年)》,在方案的“重点任务”项目中,将“加大东融铁路规划建设力度,积极融入大湾区2小时通勤圈”作为“加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首要任务。

7月10日起,广西南宁至香港之间每天将开行1对始发高速动车组列车,全程运行时间3小时59分,车次为G417/8次,经由南广铁路、广深港高铁开行。两地旅客只需一次购票,即可“一乘直达”对方城市,避免了中转换乘的麻烦。动车每天11时14分从南宁东站出发,15时13分到达香港西九龙站;15时33分从香港西九龙站返回,19时32分到达南宁东站。去程沿途经停梧州南、佛山西、广州南、深圳北四站。

在南宁至香港动车开行后,广西区内将有南宁、桂林、梧州3座城市与香港特别行政区实现动车直连直通,为推动广西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了重要的交通基础保障。

进港动车是广西对外形象展示的流动窗口。铁路部门以此为契机,努力将G417/8次进港动车打造成广西铁路高品质“标杆车”,目前人员培训、车辆检修等各方面工作已准备就绪。

亮点3动车开行趋公交化南宁东至广州南2小时45分“一站直达”

此次调图中,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将线路优化的重点放在南广铁路和云桂铁路,旨在通过线路优化调整,进一步提升广西向东、向西的铁路运输能力、效率,更好地服务广西提出的着力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

南广铁路于2014年12月26日开通运营,目前,每天在南广铁路上运行的桂粤跨省动车达到136列,基本实现了早中晚三个时段动车开行全覆盖。贺湘平介绍,此次调图后,在南广线上运行的桂粤跨省动车将增加至138列。虽然对数未有明显增加,但经过铁路部门优化调整,动车组开行布点更加均衡、更趋公交化。新图实施后,南广线上动车运行时间较调图前平均压缩29分钟。其中,南宁东至广州南“一站直达”动车单程旅时最快仅需2小时45分,再次刷新了广西与广东之间的高铁动车运行的时间记录。

云桂铁路方面,7月10日调图后,在云桂铁路线上去往昆明的62列跨省动车,运行时间也得到较大幅度压缩,较调图前平均压缩37分钟,其中南宁至昆明南间最快一趟动车单程旅时仅需3小时33分,有力助推两地进入“3小时高铁交通圈”。

亮点4南宁东站+桂林北站广西形成“一南一北”两个铁路枢纽

广西高铁开通后,尤其是南宁、桂林两个动车所开通运营后,广西区内铁路交通格局发生重大变化,形成了以南宁为中心和以桂林为中心的“一南一北”两个铁路枢纽。此次调图,两个铁路枢纽的日常运输秩序也发生较大变化。

南宁铁路枢纽方面,新图实施后,原本在南宁站办理始发终到业务的8列动车,调整到在南宁东站始发终到;调整后,南宁站仅保留G2340次、D8202次2列动车在车站办理始发终到业务,大幅度减少了紧张时段车次的开行,有效缓解接发车与调车作业交叉干扰,在确保现场作业安全的同时,极大释放了南宁枢纽股道及咽喉能力,为进一步增开跨省直通动车创造条件。

桂林铁路枢纽方面,将桂林站部分始发终到动车、跨省直通动车以及Z5/6次国际联运业务调整至桂林北办理,桂林站仅保留58列动车办理客运业务,较现图减少75列。此次调整后,桂林铁路枢纽客运分工更加明确,其中桂林北站以办理普速客车、跨局动车客运业务为主,兼顾部分区内动车;桂林站以办理区内动车客运业务为主,兼顾部分贵广方向跨局动车;桂林西站仅办理贵广线动车客运业务。(记者黎兆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