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中考评卷工作7月5日完成 下周一可查询分数

发布时间: 2019-07-04 |来源: 南宁云-南宁晚报 |作者: 文艳玉 杨金娇 |责任编辑: 刘静

生代表参观中考评卷现场记者赖有光摄

中考阅卷环节有哪些?阅卷老师怎样评分?如何确保成绩能反映考生的真实水平?昨日,南宁市教育局举行2019年中考阅卷开放日活动,邀请考生和家长代表,以及媒体代表零距离观摩南宁中考阅卷工作。阅卷工作从6月30日开始,计划7月5日完成评卷工作,7月8日发放中考成绩。

今年,全市共有515676份卷子,600名教师参加阅卷工作。所有的学科都集中在中考评卷点阅卷,采用无纸化阅卷方式。

“中考阅卷工作进展得很顺利。”南宁市教育科学研究所中学室主任周梅说,阅卷工作从6月30日开始,明日下午能评完全部卷子。“今年考生人数比去年增加将近6000人,因此,工作强度比去年大。”周梅说。

昨日下午,考生和家长代表一行来到中考评卷点,听取了今年南宁市中考阅卷情况通报,并且在工作人员带领下观摩南宁中考阅卷工作。

南宁三中初中部青秀校区考生严希航说,看了阅卷过程,看到阅卷老师很认真阅卷,感觉整个阅卷过程很公正、公平、规范。“我可以安心等待成绩了!”他舒了一口气。

南宁二中初中部考生廖梓余说,整个阅卷的氛围很严肃,流程也很规范,特别是听说每个阅卷教室安装有5个摄像头,全程监控每位阅卷老师从进大门开始到阅卷整个过程之后,觉得阅卷工作很严格,不用担心阅卷老师有作弊行为。

家长廖女士说,参观了阅卷过程后,她觉得阅卷场所很多细节做得很到位,例如阅卷老师的饮用水统一放在阅卷室外面,阅卷老师的包也统一集中起来看管等,很多细节让家长觉得很放心。

如何使评卷工作做到科学客观、公平、公正?南宁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党总支书记黄勇介绍,在正式阅卷之前,市教科所进行了两次试评,制定了学科中考阅卷评分细则,严格掌握评分标准。而在评卷过程管理上,有具体的工作措施:一是试卷分割保证评卷教师看不到考生的任何信息;二是对主观题采用双评(一道题目由两位教师评),在误差范围内,取两个人的平均值。如果两位教师给的分数相差较大,再发给另外两位教师评,如果分数相差还是比较大,则由学科组长进行仲裁;三是题组长随机抽查,及时纠正阅卷过程中的异常行为。

■相关新闻

高考成绩复核完毕

考生成绩准确无误

今年,广西公布普通高考统考成绩后,共受理成绩复核申请1748科次,比去年减少421科次。经核查,考生成绩均准确无误。

广西招生考试院在收集全区各地上报的成绩复核申请后,组织专人逐一进行复核,内容包括:考生相关信息是否正确,是否为考生本人答卷,是否有漏评、漏统(登)情况,是否与提供给考生的成绩一致。复核结果为考生各科成绩无差错。6月27日下午,广西招生考试院将所有成绩复核结果反馈给各设区市招生考试院(招生办),由各市通知考生。

在获知复核结果后,有17名考生仍有异议,提出仲裁申请。广西招生考试院委托学科专家、教育测量专家、纪检人员组成仲裁组,于6月30日按规定程序开展仲裁工作。通过调阅考生纸质答题卡与扫描答题卡比对,确认是考生本人答卷,通过检查评卷记录,确认无错评、漏评、漏统情况,考生已查到的成绩准确无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