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优化环境着力打造中国-东盟金融城

发布时间: 2019-07-08 |来源: 南宁云-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责任编辑: 刘静

吸引金融机构和后台集聚 着力打造中国—东盟金融城 

——相关部门解读《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规划(2019—2023年)》

在上个月举行的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上,身着壮族服饰的工作人员给大家介绍南宁核心区的相关情况记者胡雁摄

近日,《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规划(2019—2023年)》(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出台,提出了“一轴两翼,一城四区”布局金融产业、全面实施“123456”金融工程等,将五象新区建设成为广西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吸引更多金融机构和后台集聚,推动面向东盟的金融创新,打造中国—东盟金融城。

《规划》有何亮点特色?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如何打造?金融企业、人才可以享受哪些政策利好?记者采访了南宁市推进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门户办)有关负责人。

立足长远

对南宁核心区建设起指导作用

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国家批复的第一个省级全域金融开放战略,也是南宁市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生动体现。

市委、政府高度重视金融开放门户建设工作,组成南宁市推进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领导小组,联合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深入研究《广西壮族自治区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总体方案》,全面启动《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规划(2019—2023年)》编制工作,将五象新区建设成为广西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

《规划》提出,将对金融机构业态和功能类型进行整合,把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发展成为“一轴两翼、一城四区”格局。力争到2023年,基本建立区域领先的“大金融”产业格局和特色鲜明的金融产业功能体系,“一个核心”“两个试验示范区”“三大中心”“四大基地”“五大市场”“六大配套”的发展格局基本成型, (下转2版)

(上接1版)基本建成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中国—东盟金融城初具规模。

市门户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规划》立足未来5到10年,设计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并根据自治区、南宁市和五象新区的特色、优势等情况,详细论证每一项任务的必要性、可行性、可操作性,确保每一项任务、每一个重点项目都能落地、能实操,对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筑巢引凤

为金融人才引进释放多重利好

《规划》明确了实施路径,对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以下简称南宁核心区)从顶层设计、功能布局到操作层面都提出了具体举措,为引进金融人才释放多重利好。

“人才是一个地方的核心竞争力。因此,完善人才支撑配套,实现金融人才‘零门槛’落户是一大亮点。”市门户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规划》提出,要从出台专门人才政策,实施金融人才在南宁核心区“零门槛”落户,为其本人及家属落户提供便利;设立跨境劳务金融服务中心;设立“金融人之家”交流平台;解决经认定的高层次金融人才任职、住房、就医、社保、子女义务教育等问题,多方面持续发力,使各类金融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目前,南宁市出台了人才奖励的优惠政策,对境外金融企业在南宁核心区设立分支机构或后台营运中心引进的海外高级管理人员和金融人才,其缴纳的工资薪金所得个人所得税已纳税额超过工资薪金应纳税所得额的15%部分,给予财政补贴;对金融监管机构和在经国家金融监管机构批准设立或许可备案的大型金融企业及其一级分支机构、交易场所类法人机构、股权投资企业、股权投资管理企业中任职,且符合相关条件的高级管理人员,自入驻年度起,以其工资薪金对地方经济发展贡献为基数,前三年按100%给予奖励,后两年按50%给予奖励等。

在中国—东盟金融城核心位置正在筹集一批金融人才公寓,为金融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和金融人才提供在地服务住房保障。

环境优化

实行“全程式”“保姆式”服务

今后随着建设的推进,南宁核心区的营商环境将越来越好。《规划》明确,要提升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水平,打造高效、快捷、实时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力争实现行政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一次不用跑”或“最多跑一次”,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综合业务实现全覆盖,推动各类型信贷业务获贷时间明显压缩。

“下一步还要完善金融服务‘绿色通道’,设立金融综合服务大厅,为企业、居民提供‘一站式’的金融咨询和服务,有效对接金融机构与经济主体,提高金融服务效率;对金融业建设重大项目实行‘全程式’‘保姆式’服务,将金融机构纳入便利直通车服务范围,提供便利服务。”市门户办相关负责人分析说。

中银香港东南亚业务营运中心的入驻就是一个良好的佐证。我市为此成立了专门的服务队,制定个性化引进方案,在选址、办理审批手续、后期运营中提供一条龙“保姆式”服务,推动该中心落户中国—东盟金融城,并将于今年9月正式开业。

“中国—东盟金融城将在未来的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和经贸合作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区分行副行长李子营表示,今后他们将加强跨境金融合作、加大资源投入、加大融智支持,全方位支持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和中国—东盟金融城建设,借助“南宁渠道”实现对外发展。

【名词解释】

“一轴两翼、一城四区”格局

一轴两翼:指平乐大道及平乐大道两侧区域。

一城四区:指中国—东盟金融城,由金融总部集聚区、金融信息服务区、金融营运服务区、科技金融产业区组成。

“123456”金融工程:

一个核心: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

两个试验示范区: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

三大中心:区域性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区域性货币交易清算中心、跨境投融资服务中心;

四大基地:金融后台服务基地、财富管理服务基地、金融信息服务基地、金融交流培训基地;

五大市场:中国—东盟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黄金产业交易市场、区域股权投资市场、区域产权交易市场、资本培育服务市场;

六大配套:楼宇供需配套、中介服务配套、征信服务配套、生活服务配套、人才支撑配套、营商环境配套。(记者韦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