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2019“福彩情 与爱童行”公益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19-07-15 |来源: 南宁云-南宁晚报 |作者: 张艳华 林灵 李璋 |责任编辑: 刘静

孩子们在珠海长隆海洋王国里高兴地体验游乐设施记者刘增璇摄

一名孩子在广东科学中心感受万花筒的神奇

在珠海,孩子们乘游船观看港珠澳大桥

孩子们参观孙中山故居纪念馆

刘晓颖老师在给孩子们上梦想课

“5天的活动太震撼了,这是一次终生难忘的旅行和学习!”来自横县的孤儿黄丽在日记中写道。7月8日—12日,黄丽和16名孤儿学子一起,参加了由南宁晚报“爱帮之家”、广西福彩中心主办的2019“福彩情与爱童行”公益活动,在记者和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到广州、珠海游学。孩子们有了许多人生的第一次:第一次出远门,第一次乘坐高铁,第一次看5D电影,第一次与海洋生物亲密接触……

这些孤儿学子均来自茉莉花之乡横县,目前在南宁市明天学校读书。李世燃小朋友说,如果没有这次公益游学活动,他们的暑假生活会跟往年一样,回到村里过着枯燥无味的日子。他们向往外面的世界,也期盼能像城里的孩子一样外出游学,增长见识。

“福彩情与爱童行”公益活动让孩子们实现了梦想。8日上午,17名孤儿学生乘坐高铁来到广州、珠海等地游学。他们接受主题教育,参观黄埔军校、中山纪念堂,穿越历史寻找革命先辈的足迹,了解中国近代史;在壮美的港珠澳大桥,他们为中国建筑史的奇迹惊叹不已,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5天的行程丰富多彩,他们走访了广州大学城,感受大学氛围和名校生活,在心中种下希望的种子;在广东科学中心,他们兴趣盎然地动手体验科学小游戏,探究背后的知识和原理;在岭南印象园,他们走入岭南文化,在老酒坊、舞狮会馆、岭南民间技艺等文化展示中了解老广州的魅力。

最让孩子们开心的,是游览科普教育示范基地长隆海洋王国。在这里,他们与海洋生物亲密接触,观赏白鲸、海狮和海豚表演,观看奇妙的5D电影和花车巡游,乘坐令人尖叫的鹦鹉过山车和超级激流。激动人心的“海洋保卫战·烟花汇演”颠覆了孩子们的想象。

“海中什么动物的血是蓝色的?”“企鹅的种类有几种?”“什么鱼是站着睡觉的?”……参观前,导游阿姨给孩子们提了10个问题,让孩子们寻找答案。凌雨桐和麦育灿带着问题认真观察,拿出笔记本边走边记,找到了全部的答案。孩子们在收获快乐的同时,也收获了知识。

12日上午,在活动结束前,南宁晚报“爱帮之家”还特意安排了一堂梦想课堂,请心理咨询师教导大家分享收获,学会感恩,提升自我。

这是一次充满惊喜和爱心的奇妙旅行。5天的活动,大大开阔了孩子们的眼界,让他们见识到了外面世界的精彩,也让这些常年生活在封闭环境中的孤儿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这次旅行很棒,我们学会了很多知识,了解了很多有趣的东西,看到了很多美丽的风景。感谢你们的关心。”廖海燕开心地说。

■花絮

好玩的科学游戏

广东科学中心于2018年11月通过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被授予“最大的科学馆/科学中心”称号。这里也成了17名孩子游学的科学大课堂。

一走进科学中心,孩子们就迫不及待地奔向各大展馆。“实验与发展”展馆里的伽利略实验一下子就吸引了谢念恩、张沛雯等的注意。他们站在实验设备前,认真地听馆内志愿者介绍,细致地看志愿者做实施展示,实实在在地感受了课文《两个铁球同时着地》的实验。

凌雨桐、莫燕彬等被“儿童天地”展馆里的“人体翻斗乐”深深吸引。“人体翻斗乐”利用管道搭建了人体内部器官构造,大家可以通过攀爬了解人的内部器官及整个消化系统。“太好玩了,我们可以爬到人的嘴里,看到牙齿,还可以在大肠里滑滑梯。”凌雨桐说,这是她第一次来到这么大这么有趣的科学中心。在玩乐中,她也了解了人体的奥秘,了解到了汽车是怎么生产出来的,也体验了航天员的训练及飞翔的感觉。

孩子向往的大学城

随着车辆的前进,“福彩情与爱童行”的孩子们来到了广州大学站。

广州大学城坐落在四面环江的小谷围岛上。沿着大学城的外环路,孩子们随车参观了广州大学、广东美术学院、华南师范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星海音乐学院等。因为每所高校的正门都依外环所建,面临江水,环境十分幽静、优美。近距离接触这么多所高校,孩子们都兴奋不已,赞叹声不绝于耳。导游介绍,大学城里很多设施都是共用的。也就是说,凭大学城的学生证,学生们可以到别的学校旁听课程、使用活动场馆等。大家对此羡慕不已。

14岁的莫伊婷说,真希望以后也能到广州大学城这样的地方读书,进一步感受大学的魅力。

有爱的别样风景

这是一次关爱孤儿群体的公益游学活动,充满爱的点点滴滴成为此次公益游学活动的另一道风景。

陆干、谢惠宁来自横县民政局,是一路陪伴17名孩子出行的志愿者。5天时间里,他们早起晚睡,忙前忙后,孩子是他们眼里唯一的风景。

行程的第四天,安排大家游览长隆海洋王国。因为园内游客非常多,为了确保安全,主办单位把17名孩子分成3个小组,由导游和随行的志愿者分别带领、看顾。谢惠宁笑着说,虽然在长隆海洋世界里走了2万步,因为要照看孩子,却没顾得上玩一个游戏项目。早前因工作关系就与孩子们有过接触的陆干更像一位父亲,细心张罗每一个孩子的起居生活。

黄佩娟,旅行社的全陪导游,为了让孩子们玩得更酣畅,自费给孩子们买雨衣;余彩霞,旅行社的地陪导游,为了激励孩子们养成好的习惯,自备小礼物,与孩子们开展知识点提问互动。

树立梦想的课堂

7月12日,在宾馆会议室里开展的梦想课堂中,相处了4天的17个孩子两两手拉手,真诚地向对方“告白”:很高兴认识你,跟你在一起感觉很开心……我要学会感恩,把这份爱带到生活中。

梦想课堂上,大家在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广西妇联婚姻纠纷调解专家库专家、广西社会心理学会副秘书长刘晓颖的引导下,分享见闻与感受,总结几天的行程,并大胆地展现自己。

长隆海洋王国里的“海洋保卫战·烟花汇演”的表演让余桂美感到震撼,“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漂亮的烟花。通过游览海洋王国,看了《海洋保卫战》,我明白了人类一定要爱护动物、保护环境”。她说,会把她看到的精彩跟她的朋友们分享,让大家都成为环保小卫士。

在梦想课堂的最后,刘老师告诉大家:“只要你向着阳光,向着蓝天,向着广阔的大地,勇敢地克服困难,尽情地展现自己,就一定能美丽绽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