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西乡塘区:政校企三方合作 助力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7-15 |来源: 南宁云—南宁新闻网 |作者: 邓玲 梁俊环 黄明芳 |责任编辑: 刘静

7月13日,西乡塘区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广西金陵农牧集团签订政校企三方战略框架协议暨金陵研究院揭牌。本次政校企三方合作将通过体制机制创新,聚集并激活各方资源要素,构建产业发展的战略智库,助推农业产业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实现科技服务、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的共赢。

广西金陵农牧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种鸡育种与肉鸡养殖、种猪繁育和肉猪养殖、饲料加工、有机肥料生产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农牧集团。2019年金陵集团被评为广西扶贫龙头企业。公司以基地为依托,积极参加扶贫攻坚工作。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联结模式带动当地农户养殖致富,在南宁市西乡塘区采取产业带动贫困户养殖模式建档立卡带动贫困户84户,从事肉鸡养殖。金陵集团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采取减免贫困户养殖押金,累计减免1560多万元,金陵集团的产业直接带动贫困户年增收1500多万元。

据了解,西乡塘区是农业生产大区,也是国家级出口罗非鱼质量安全示范区、广西最大的香蕉生产基地及南菜北运基地。城区现有农业生产(加工)企业500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27家、家庭农场41家,其中自治区级、南宁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8家。长期以来,西乡塘区也不断加强政校企合作。截至目前,西乡塘区已与广西财经学院、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广西艺术学院、广西国际商务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广西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两山”理论教育培训中心、乡村振兴战略实践基地在西乡塘区城区美丽南方揭牌成立,广西农科院蔬菜研究所、葡萄研究所、园艺研究所以及广西蚕业研究所等科研院所专家教授已在西乡塘区城区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园和新品种示范基地,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政校企合作成果丰硕。

下一步,西乡塘区将着力搭建政府、学校和企业三方交流合作平台,突出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精准发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政校企合作深入发展,以前沿科技为支撑、企业规模化发展为载体,推进城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开花结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