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在全区率先发布发展机会清单

发布时间: 2019-07-16 |来源: 南宁云-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责任编辑: 刘静

7月15日,市政府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南宁市率先在全区发布发展机会清单。首批清单包括南宁智能制造城建设、现代服务业发展等6个方面的需求清单,以及创新创业载体、招商服务平台及公共资源服务平台等3个方面的名录资源清单,为市场主体提供公共资源、要素资源的接入端口,给企业创造更多的市场机会,力争将南宁市打造成为面向东盟、辐射全区的新机遇之地。

加快实现从“给优惠”到“给机会”转变

近年来,南宁市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出台了系列政策文件,通过多种渠道把发展机会推介给企业。为了更系统、更及时地向社会提供资源供需信息,加强信息集聚公开共享,深度对接、融合企业发展需求,全力做好企业服务工作,南宁市借鉴成都市的经验做法,结合本市自身发展特点,在全区率先提出了“发展机会清单”,通过应用场景项目化、指标化、清单化的表达模式,向社会定期、动态发布发展机会信息。

发布发展机会清单也是发展南宁市“新经济”的一种新探索、新尝试和新举措。南宁市实施发展机会清单发布机制是创新服务企业方式的重要体现,搭建政府与社会交流的平台,通过主动向社会释放南宁市要素资源、公共资源和强势资源,创造市场机会,为市民、企业及社会团体提供新技术、新组织、新形式、新产业、新业态探索与实践融合创新的机会窗口,让更多的人能够全面、准确、及时地掌握南宁市的发展机遇,激发全市创新创业创造的活力和信心,进而加快实现从“政策驱动”到“要素驱动”,从“给优惠”到“给机会”的重要转变。

首批清单聚焦城市管理、生产生活等多领域

从内容上看,本次发布的第一批清单包括南宁智能制造城建设、现代服务业发展、乡村振兴、扩大开放、创新创业及绿城建设等6个方面的需求清单以及包括创新创业载体、招商服务平台及公共资源服务平台等3个方面的名录资源清单,共246条。

其中,需求类信息150条,包括基础设施项目融资需求信息57条,投资规模达675.19亿元;要素类需求信息49条,涉及人才、技术、资金等方面;规划及解决方案需求信息21条;技术研发及产品类需求信息9条;重大活动信息14条。同时,还发布供给类名录清单信息96条等。

在绿城建设需求清单里,列出了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相思湖医院(南宁市卫生学校附属医院)、凤岭南医院等多个项目(平台)的建设内容、规模、项目进度、融资需求以及联系方式等信息,把政府、企业的供需信息通过清单的形式发布,实现信息最大化对称,深度对接、融合企业发展需求,有效解决供需对接不畅、信息碎片化等问题。

各类清单信息在城市管理、生产生活、企业发展等领域均有具体化表现,为广大市民提供了可视化、可获取、可参与的场景式体验。社会各界可从政府网站和“爱南宁”APP上获取南宁市发展机会清单内容。

南宁市清单发布工作向常态化、制度化转变

此次南宁市发布的第一批清单呈现出诸多亮点,也在各个领域引发了强烈反响。

此次发布的清单从加强创新主体培育,激发企业自主创新活力;聚焦创新要素,推动创新创业平台建设;释放资本市场效能,增加科技金融活力;聚焦成果转移转化,推动多元化精准支持等多方面提供了发展的机会。

通过发布发展机会清单集聚绿城资源,将吸引更多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化及软件与信息技术型企业落户南宁、扎根绿城,共同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加快南宁市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进程。

今后,南宁市发展机会清单发布工作将会向常态化、制度化转变,惠及更多的市民、企业和团体,催生出更多城市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促进经济与城市发展的有机链接,助推首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首府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力争将南宁市打造成为辐射全区、面向东盟的新机遇之地。(记者韦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