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幸福乡村建设助推风貌提升 乡村华丽变身

发布时间: 2019-07-16 |来源: 南宁云-南宁晚报 |作者: 陆增安 |责任编辑: 刘静

良庆区大塘镇太安村委那廖坡盛开的荷花吸引游客前来拍照游玩记者陆增安摄

近日,记者走进青秀区南阳镇施厚村古岳坡看到,这里好山、好水、好文艺;在良庆区大塘镇太安村委那廖坡,村里的池塘荷花盛开了,吸引了不少游客与绘画摄影爱好者前来观赏。如今,广大乡村正在成为生活舒适的乐园、道德示范的家园、生态良好的田园、乡愁记忆的故园。

7月10日上午,记者一行首先走进宾阳县古辣镇马界村委大陆村。三面青山环绕下的大陆村,村道宽阔整洁,环境优美,稻田里的水稻金黄一片。

“我们村不仅稻田艺术名声在外,而且注重内涵建设。”大陆村村民韦桂意介绍,如今大陆村综合楼不仅设置有农家书屋,还设置有儿童福利督导员,定期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

与大陆村的秀美相比,青秀区南阳镇施厚村古岳坡的好山好水和好文艺,则多了几分文创艺术氛围。特别是村里新建成投入使用的特色民宿,呈现风景如画的乡村风情。

南阳镇副镇长黄英登介绍,古岳坡不仅处处是好风景,更难能可贵的是,村里的芭蕉香火龙、采茶剧等具有本地特色的壮族传统民俗文化得到较好传承。在《赶圩归来啊哩哩》词作者古笛先生的影响下,该村更充满了艺术魅力。

“平时游客比较少,周末比较多,村民的民宿基本都客满。”黄英登介绍,古岳坡以“休闲旅游、文化艺术”为发展定位,让村坡由“盆景”向“风景”转变并推动了旅游发展。如今,古岳坡的好山、好水、好文艺正在吸引着八方游客。

近日,走进良庆区大塘镇太安村委那廖坡村口,一幅“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田园山水画卷映入眼帘。村里保有的人文景观与自然风光相得益彰。

与以往相比,如今的那廖坡已蝶变为生态环境优美、乡土文化繁荣的宜居新村,保留着乡村韵味和原始风貌,留住了浓浓的乡愁。

吸引游客的,除了盛开的荷花,还有有着三百年历史的古民居。古民居里保存着清朝进士牌匾及相关题词,房屋木楼飞檐、青砖素瓦、雕龙刻凤,这些都是摄影爱好者喜欢捕捉的风景。

南宁通过开展“乡村和美”专项活动,推动教育、医疗、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同时,计划2019年全年组织实施“送戏进基层”演出300场,引导群众建立健康文明的生产生活方式。另外,南宁持续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推广应用垃圾治理新技术新工艺,加强农村规划建设管理,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目前,在建的镇级污水处理设施项目17个,拟建项目24个。所有项目计划将于2020年底前全部完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