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6所中职学校今日完成报名预录取

发布时间: 2019-07-18 |来源: 南宁云-南宁晚报 |作者: 文艳玉 |责任编辑: 刘静

昨日,记者从南宁市教育局中小学招生办公室获悉,今年,选择报读中等职业学校的初中毕业生,今日16时前,可通过网上报名系统报名登记预录取后,直接到学校报名就读,享有优先选专业的权利。市一职校、三职校、四职校、六职校、卫生学校和广西南宁技师学院(原广西南宁高级技校)今日完成报名和预录取。

28所学校提供18大类专业

近年来,南宁市中职学校形成了良好的发展局面。目前,南宁市有中职学校28所(公办学校13所、民办学校15所),在校生90481人。

南宁市精准对接先进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业、生物医药产业和金融服务业等重点产业,重点打造现代物流、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电子商务、旅游服务与管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与管理等一批重点专业,形成了各学校的专业特色和专业集群优势。

各职校也在积极探索“冠名班”“订单班”“国际班”等人才培养模式,学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不断提高。随着“1+X”证书制度(即学历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工作的推进,中职毕业生除了拥有学历毕业证,还可拥有多种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南宁每年的中职毕业生近2万人,就业率多年保持在96%以上,本地就业率超70%。

目前,全市28所中职学校共设置了加工制造、交通运输、信息技术、财经商贸、旅游服务、文化艺术、公共管理与服务等18个专业大类,近一百个专业可供学生选择。

网上报名可提前选择专业

今年,6所公办职校招生实行“网上报名学校预录取,到报读职校选择专业正式录取”和“到中职学校报名,直接录取”两种方式。考生可于7月18日16时前先登录南宁中考招生网,在网上完成报名登记手续后,到报读学校现场选择专业、完成正式录取。

“网上报名学校预录取,到报读职校选择专业正式录取”的方式主要是在市区的6所公办职校开展,通过网上报名登记的学生享有优先选择专业的权力。因中职学校有的专业比较热门,例如:烹饪专业、汽修专业、新能源汽车专业、学前教育专业等,一般在7月底就招满了,想报读中职的学生要把握好时间。

其他的中职学校均可通过“到中职学校报名,直接录取”的方式报读。参加中考的学生请提供中考准考证和中考成绩单;未参加中考的学生请提供初中毕业(结业)证或学生手册。

中职升学率已经接近40%

当前,中职升高职、本科的渠道已经畅通,学生中职毕业后可升学。各中职学校采用“2+3”或“五年一贯制”模式与高职院校贯通办学,为学生接受不同层次高等职业教育提供多种机会。

中职二年级、三年级学生可通过每年4月参加广西各高职院校自主招生考试(即中职对口升高职考试)的方式报读高职院校,“五年一贯制”学生则可免试直接升入高职院校就读。

此外,中职学校各专业综合测试排名前30%的学生,可报名参加中职对口升本科考试。今年,普通本科院校对口招收中职毕业生8所试点学校为广西科技大学、北部湾大学、河池学院、百色学院、梧州学院、贺州学院、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广西科技师范学院,计划招生2070人

中职生毕业后,还可通过全国普通高考、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就读大专、本科院校。从统计数据来看,中职学生升入高一级院校的比例逐年上升,中职毕业生升学率已接近40%。

近年来,国家对中职学生的资助和奖励政策的扶持力度不断加大。中职学生可以享受许多优惠政策,如免学费、获得国家助学金等。(记者 文艳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