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为青少年筑牢防溺水安全堤坝

发布时间: 2019-07-24 |来源: 南宁云-南宁日报 |作者: 莫 俊 黄 琰 |责任编辑: 刘静

▶武鸣区学校老师到各村屯的鱼塘水库河流等水域周边设置“一线一杆一圈”。 (武鸣区教育局供图)

秀厢小学全校学生学习防溺水应急救护知识。记者宋延康 摄

暑期防溺水安全问题已成为学校、家长和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的焦点。南宁市按照国家和自治区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和“安全第一、防患未然”的理念,把防范中小学生溺水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切实加强统筹领导、健全机制、完善方案、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全面深入组织开展防溺水工作。

精心部署全面统筹推进防溺水工作

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原则,逐级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强化防范措施,为保障中小学生生命安全构筑坚实的防线。6月11日,印发《2019年南宁市防范中小学生溺水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全面压实各级各部门防溺水工作责任,充分调动各方力量群策群力推进专项行动开展;6月19日,召开全市防范中小学生溺水工作联席会议2019年第一次会议,就防溺水形势进行研判,针对存在问题研究落实具体措施;6月30日,抓住即将进入暑假的重要时间节点,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组织召开2019年南宁市防范中小学生溺水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全市防溺水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同时针对各阶段防溺水工作开展情况,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及时组织开展专项督查巡查,全面督促全市各级各部门结合自治区工作要求和专项督查发现的情况抓好整改落实。

7月16日—17日,由自治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组织的全区中小学生防溺水工作专项督查组到我市宾阳县、马山县实地检查中小学生防溺水工作开展情况,并对南宁市开展的中小学生防溺水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排查隐患防溺水时刻不能松懈

南宁市以县(区)、开发区为单位,及时组织水利、自然资源、公安、交通运输、住建、应急、教育等部门,对辖区各水源地开展全面隐患排查行动,在危险水域隐患点设置安全警示标识,悬挂或放置游泳圈、长绳、长竿等应急救生设备器材,并广泛动员和组织市民、村委干部、村民等力量加强重点地段巡防。

连日来,在武鸣区教育局统一部署下,该城区各学校纷纷行动起来,学校领导、老师顶着酷暑到各村屯的鱼塘水库河流等水域周边设置了“一线一杆一圈”(即一卷救人线、一杆警示牌和一个救生圈)。记者在邕江边走访时看到,邕江大桥、中兴大桥、永和大桥等桥底及附近区域都设置了防溺水宣传栏,挂有警示横幅,配备救生器材。在邕江大桥北岸,每隔一段距离就可看到由南宁市各学校和社区设置的防溺水警示牌。此外,清川小学还组织教师在清川大桥北段邕江水域开展巡防工作。

据统计,我市今年新增设置防溺水安全警示标识牌1.2万个,新建防护栏、隔离带500余处,新配备救生圈、长绳、长竿等应急救生设备器材近3000个。

联防联控各部门协同配合形成合力

防范中小学生溺水是一项社会性、系统性工作,需要政府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持续作战,群防群治。南宁市加强协同配合,落实工作责任,形成强大的防溺水工作合力,并建立由市教育局、市应急局牵头的南宁市防范中小学生溺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各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形成合力,推进防溺水联防联动机制建设,共同筑牢学生防溺水安全防护网。

据了解,市防溺水联席办全面协调市直各有关部门协同开展防溺水各项工作,教育部门通过教育系统各类通讯平台和会议、活动等,广泛开展防溺水安全工作教育、培训和部署。应急部门积极协调各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对本行业(领域)单位和企业的监督管理,重点排查采矿、取土后形成的水塘、水坑,落实警示标志,做好围栏,加强管理。

同时,政法、公安、交通运输、海事、应急、自然资源、住建、文广旅、市政园林、卫生健康、体育、民政、气象、妇联、团委等部门,结合各自职能有针对性地落实好防溺水工作各项措施,确保我市防溺水工作全面覆盖涉及水域安全的各行业各领域。如水利部门结合行业管理积极加强与水库周边学校、村组的沟通联系,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水库防溺水安全工作,全面开展江河水库防溺水工作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并重点加大特殊时段、地段的巡控力度。

加强教育家校互动紧绷安全弦

暑假期间,百花岭路小学组织老师开展暑期防溺水安全教育家访活动,老师们走访学生家庭,向家长列举具体事例,使他们充分认识到当前防溺水工作的迫切性和重要性;家住佛子岭路的黄女士每隔两天就会收到班主任在班级群下发的防溺水通知和提醒……这只是南宁市教育部门全面持续开展防溺水教育的一些片段。

据了解,市教育局组织全市中小学校从4月起全面持续开展防溺水教育“八个一”活动,并在暑假学生离校之前,集中采取校会、班会等方式对学生进行一次离校前的防溺水安全教育,让学生把防溺水安全教育宣传材料带回家,要求家长签署防溺水安全告知书并及时回收家长签名回执。同时,各学校还落实每天放学前最后一节课对学生进行“每天5分钟”防溺水安全教育,给每位学生发放防溺水宣传教育卡,切实增强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学校利用暑假“6个一”行动,通过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签订责任书、开家长会、家庭访问等形式,提醒督促家长在暑假对学生加强安全教育和监管,并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定期与家长联系。

据统计,我市中小学校共举办防溺水专题班队会近4万场次,发放宣传资料共33万份,宣传板报及电子媒体等9000块,发放致家长一封信共114万份,校园周边水域隐患排查1932次,签订责任书23万份,成立学生防溺水互助小组1.6万个。(记者莫俊通讯员黄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