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海峡两岸记者广西行”采访团在南宁采访侧记

发布时间: 2019-07-24 |来源: 南宁云-南宁日报 |作者: 郭少东 |责任编辑: 刘静

见证南宁发展巨变品味邕城文化魅力 

——“海峡两岸记者广西行”联合采访团在邕采访活动侧记

联合采访团参观南宁中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地铁生产线。记者郭少东摄

联合采访团在中国—东盟信息港智能展示中心采访。记者潘浩摄

联合采访团走进南宁博物馆。记者郭少东摄7月的南宁,气候宜人,绿树掩映,繁花似锦。

7月21日,由国务院台办与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组织的“海峡两岸记者广西行”联合采访活动在南宁拉开序幕。22日,由海峡两岸30家新闻媒体45名记者组成的联合采访团首站来到南宁,深入南宁中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南宁博物馆、中国—东盟信息港智能展示中心、广西国际壮医医院、老南宁·三街两巷历史文化街区等开展采访活动。一路行来,南宁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南宁的城市美景、风土人情和民俗文化,给两岸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惊艳——

绿城南宁好地方

22日早晨,联合采访团乘坐大巴车前往采访点,行至南宁大桥时,两岸记者看着邕江边的青秀山,远望矗立邕江畔的广西文化艺术中心,纷纷拿出摄像机和手机记录下这一幅幅城市美景,称赞说:“南宁的城市太美了,山景、江景、建筑物……看着很让人陶醉,景色优美,是个很棒的地方。”

采访团里的大部分记者是第一次来到南宁,虽然都是“阅历丰富”的资深记者,但对此次南宁之行还是充满了期待。台湾东森电视台驻北京主任记者杨钊说:“市区里有高楼大厦和商业综合体,市民搭乘地铁很方便,动车通达多个城市,南宁已成为一个现代化的大都市。”

“我不只一次来到广西,但这次是我第一次来到南宁,城市街道干净整洁,到处鲜花绽放、绿树成荫,南宁的城市建设让我感到很惊艳。”人民日报海外网新闻中心编辑侯兴川表示,要用文字和镜头记录南宁的城市美景和当地的人文特色,向海内外同胞推介。

惊叹——

南宁地铁南宁造

“南宁地铁南宁造,这个厉害,一定要做深度报道……”在南宁中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两岸记者齐刷刷地将镜头聚焦在地铁生产车间。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李宗芳在几年前到过南宁,与那次相比,这次让她对南宁有了新的认识。 (下转2版)

(上接1版)李宗芳说:“参观了南宁中车,给我的直观感受是南宁的制造业已经不是传统的制造业,而是实现了‘智造’的飞跃,逐步走向融合高科技的现代先进制造业。”

让两岸记者惊呼“南宁智造”的还有中国—东盟信息港智能展示中心。“现在南宁的知名度在东盟国家乃至世界都越来越大,通过中国—东盟博览会,南宁向世界展示其经济社会发展的速度、力度和热度。”台湾《观察》杂志采访主任陈淑英对南宁经济社会的发展表示既惊讶又惊喜,“南宁的发展可以说突飞猛进,不仅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迅速,与民生有关的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也实现新发展。此行的收获颇丰,对于增进两岸的了解会更深刻、更真实。”

惊喜——

文化韵味很浓厚

“‘壮太锦’是广西壮锦与台湾花莲太鲁阁锦结合而成的织锦,是桂台两地民族织锦的结晶……”走进南宁博物馆,穿着少数民族服饰的非遗手艺人为两岸记者献上了上林县壮族吉祥物“渡河公”,接着两岸记者现场参观了“壮太锦”的制作技艺。博物馆的奇妙之旅从一个香囊和一段织锦开始,两岸记者透过一件件展品和非遗展示了解南宁的历史风采和民族特色文化。东南卫视钟琴表示,南宁不仅经济、科技等领域发展得快,文化底蕴也非常深厚,“‘壮太锦’的渊源是我们没有想到的,这也将是我们要集中报道的一大亮点。”

在看了南宁地方戏曲邕剧的表演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曲飞被南宁浓厚的文化韵味深深吸引,她说:“通过两岸媒体人的联合采访报道,让台湾同胞更加了解广西浓厚的风土人情和丰富的民族文化,以及将广西首府南宁的文化韵味传播给台湾同胞。”

在广西国际壮医医院,两岸记者亲身体验广西壮、瑶等民族医药的独特魅力,中国台湾网的记者王怡然在体验后第一时间发布了报道,赞叹壮医神奇的疗效。(记者郭少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