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记良庆区南晓镇大满村第一书记徐祥宏

发布时间: 2019-07-24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刘静

“为了村民,我选择留下”

——记良庆区南晓镇大满村第一书记徐祥宏


3.jpg

徐祥宏(右一)指导农户发展肉鸽养殖产业。


斑白的鬓角,朴实的言语,纯粹的笑容,他的身上散发着一种刻苦执着、坚忍不拔的军人气质,而他坚忍不拔、不服输的性格也被共事村干部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啧啧称赞。他就是良庆区南晓镇大满村第一书记徐祥宏。

一家家入户、一张张立卡、一户户建档,365天24小时随时随地响应的日常,是一线扶贫干部的工作画像。“扶贫工作没有假期,村民什么时候有需要,扶贫干部就什么时候出现。”自2015年起,徐祥宏一直坚守在大满村脱贫攻坚一线,艰苦奋战,用自己的辛勤汗水铺就大满村人民群众的幸福之路。

改变与发展

“现在的大满村,出门有硬化道路,种养有企业引导,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这些改变,第一书记徐祥宏的功劳很大。”大满村村委会主任张明兴说。大满村原是基础设施落后、无村级集体经济、传统产业水平低的贫困村,变化从第一书记驻村那年开始。

近年来,大满村投资40万元建设了村级公共服务中心,投资370万元建设8条通屯硬化道路,解决了1300多人的出行难问题。村级集体经济也实现了零的突破,大满村引进宜民中华竹鼠养殖合作社、南宁市新翠果蔬专业合作社、双泉禽畜养殖合作社等企业,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此外,大满村还流转土地进行产业调整,建设现代化果蔬基地,种植紫玉淮山和黑皮冬瓜,同时建立牛大力种植培育示范园,进行高效农业种植,引导村民逐渐走上致富路。

大满村团腾坡肉鸽养殖基地,千只鸽子“咕咕”齐鸣。在徐祥宏看来,那是鼓起“钱袋子”的脱贫致富声。

信任与前行

“大多数村民对我的到来持有怀疑态度,认为我干不了啥实事,走村入户时,我听不到实话,问不到实情,这让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回忆起2015年刚到大满村时的情景,徐祥宏觉得这份责任不轻。

徐祥宏决定首先从村“两委”干部中打开突破口,他经常利用晚上休息时间下到坡里与村干谈心交流。几个月时间,他扎扎实实住在村委,访遍了全村7个自然坡15个村民小组,村干部和村民也渐渐改变了对他的看法。从家长里短、产业发展到村里的困难、各坡急需解决的问题,村干部和村民开始对徐祥宏无话不说、无事不谈,他也渐渐成为村“两委”干部的主心骨。

2017年7月,徐祥宏的妻子突然逝世,消息传来,还在驻村的徐祥宏有如晴天霹雳,一路流泪赶回南宁市区。“心爱的妻子走了,村里的工作还得继续。”在安顿好家事后,徐祥宏提前两天收假回到了工作岗位上,为了他割舍不下的大满村继续前行。

支持与坚守

2018年,徐祥宏任期满即将离任,但村民们满是不舍,“我们联名给镇党委书记打电话,还打报告到良庆区委组织部,极力要求徐书记留任大满村,继续带领大家脱贫致富。”张明兴说。

乡亲们的举动让徐祥宏决心继续留在大满村,和大家一起并肩作战。“投身脱贫攻坚一线以来,收获最大的就是村民群众对我的信任,部队的经历培养了我不服输的品格,无论做什么工作都要有始有终,于情于理,我都应该留下。”徐祥宏坚定地说。

如今,大满村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村级集体经济从无到有,村产业从有到强,大满村也从“空壳村”变成闻名乡里的产业村,实现了脱贫。第一书记徐祥宏依然坚守在脱贫攻坚一线,家人的支持还在,村民的支持还在,大满村将在徐祥宏的带领下向着“村美民富”的美好振兴之路阔步前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