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青秀区全面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发布时间: 2019-07-24 |来源: 南宁云 —南宁晚报 |作者: 梁侦 思柳 |责任编辑: 刘静

青山秀水,生态宜居。推进“生态青秀”是青秀区重点工作之一,今年青秀区全面启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目前已经进入合力创建阶段。南宁市青秀生态环境局积极做好创建工作,在全面改善青秀区环境质量的同时,抓好青秀区生态文明建设,努力推动“美丽青秀”生态环境迈上新的台阶。

》环境质量成效明显

今年以来,南宁市青秀生态环境局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强化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其中,严格按照《南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下达2019年度南宁市空气质量控制目标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及南宁市生态环境局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的要求,扎实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根据《南宁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分析》,截止至今年5月15日,青秀区东盟商务片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4.7%,仙葫片区空气质量优良率95.2%。

同时,深入贯彻“水十条”,积极开展水污染防治工作、黑臭水体治理城市内河规模化养殖和企业污水直排执法排查工作。通过开展畜禽养殖排查整治工作,截止今年5月,竹排冲、那平江及其支流两岸河堤向外延伸500米范围内的禁养区畜禽养殖户已清理完毕。

》积极创建国家示范区

今年5月份,青秀区全面启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目前已经进入合力创建阶段。为实现创建的工作目标,青秀区将全面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建立系统完善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推进生态文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区域生态安全得到有效保障,生态环境质量得到全面改善,实现经济社会绿色和谐发展,促进青秀区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道路,建成“美丽青秀”。 

在创建过程中,南宁市青秀生态环境局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协助做好青秀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工作,协助召开了青秀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现场推进会,印发工作方案、创建工作领导办公室组织规划修编并提请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规划评估,开展创建技术评估,准备创建申报材料提交。

》多措施抓生态文明建设

除了积极做好青秀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相关工作,南宁市青秀生态环境局立足本职,采取以下多项措施,抓好辖区生态文明建设工作。

一是持续稳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后续运维管理。目前,青秀区已建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有71座,行政村覆盖率达100%。目前设施已全部委托交付第三方公司运维管理,通过第三方专业化运维,发挥第三方环保公司的管理经验和治污技能,污水处理设施均正常运行,达标排放。

二是组织开展自治区级生态镇创建工作。根据相关工作要求,今年上半年,南宁市青秀生态环境局结合各乡镇的基本情况及各项指标,拟对南阳镇开展申报自治区级生态镇创建工作,目前正在开展申报工作。

三是开展农村环境质量试点监测。今年在长塘村开展农村环境质量试点监测,选测天堂村、施厚村、刘圩村,对农村空气、地下水源、河流、湖库、土壤、污水处理设施进行监测。目前已完成第一、第二季度的监测工作,并按照要求上报市监测站。通过每个季度的监测,有效监控饮用水源水质,提高饮用水源水质预警能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