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立法治理10项不文明行为 遛狗不牵绳将被罚

发布时间: 2019-07-26 |来源: 南宁云-南宁晚报 |作者: 彭媛媛 张燕萍 |责任编辑: 刘静

去年,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件、高铁和飞机上的“霸座”事件以及多地发生的遛狗纠纷打人事件,都引发社会高度关注和热议。社会各界声音普遍认为,提高市民素质,向不文明行为说“不”,需要法律做公民的坚实后盾。而这样的诉求将实现。

7月25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广西壮族自治区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9月1日起施行。《条例》列出10项重点治理的清单,并规定法律责任和处罚,“霸座”等不文明行为将与个人信用挂钩。同时,《条例》创新社会治理方式,“以诫为主”精神,建立“以役代罚”制度,即公众被罚时可向有关部门申请通过参加社会服务工作来代替处罚。

重点整治10项不文明行为

1.随地吐痰、便溺,乱扔垃圾。

2.在公共场所争吵谩骂、大声喧哗。

3.在禁止吸烟的场所吸烟。

4.在城市违法携带犬只户外活动。

5.超过噪声标准使用喇叭音响、餐饮场所午间夜间猜码划拳、夜间违法施工造成噪声扰民。

6.随意张贴、喷涂广告。

7.在旅游景区景点乱刻乱画。

8.违法摆摊设点、占道经营。

9.商品销售或者提供服务以次充好、缺斤少两等欺诈行为。

10.行人、非机动车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道路不按照规定通行,驾驶机动车、非机动车不按照规定避让行人。

10项行为将有法律处罚依据

过去,对于一些常见的不文明行为,如吐痰、喧哗、高声播放音乐等,都是单纯依靠道德规范来约束民众。今后,这类行为将上升至立法保护层面来规范和监督。

条例重点瞄准了10种不文明行为,列出重点治理的清单,包括经常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屡禁不止、有碍观瞻的不文明行为,如“随地吐痰、便溺,乱扔垃圾”“在禁止吸烟的场所吸烟”等。还有一些影响社会文明程度、居住环境、营商环境的不文明行为,如“超过噪声标准使用喇叭音响、餐饮场所午间夜间猜码划拳、夜间违法施工造成噪声扰民”等。此外,还借鉴外省市经验,列举了一些比较常见的影响公共交通秩序的不文明行为,如“行人、非机动车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道路不按照规定通行,驾驶机动车、非机动车不按照规定避让行人”等。

值得一提的是,这10项重点治理的不文明行为,是从广西开展的重点治理不文明行为民意调查的12.9万份有效回复的结果并按照民意调查的排序来确定得出。这是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在地方立法过程中,首次专门就法规中的一个内容开展民意调查,而且根据民意调查结果作出相关法规规定。

“霸座”等行为与个人诚信挂钩

在媒体上经常看到针对铁路旅客不文明行为的报道,如高铁“霸座”、恶意逃票、扒阻车门、车闹等等。目前,铁路客运部门也会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对这类不文明行为,《条例》也有一些创新的规定。

按照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大格局,借鉴外省设区的市地方性法规的相关规定,条例增加不文明行为人个人信用信息记录和惩戒规定。如:规定行政执法部门应当按照本条例规定作出的处罚决定,作为当事人个人信用信息予以记录。规定企业可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严重不文明行为人和屡次实施不文明行为人暂时停止提供服务或者限制其接受服务。

同时在法律责任规定中明确规定,如违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强占他人座位不听劝阻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遛狗不牵绳最高罚款500元

值得一提的是,条例还对相关法律法规未规定处罚的行为,如乱涂、乱画、乱刻,随意张贴、喷涂广告;携犬出户未采取束犬链牵领,未及时清理犬只在户外产生的排泄物;等等,这些行为被明确规定为禁止行为,并设置了相应处罚。

其中,违反条例规定,乱涂、乱画、乱刻,随意张贴、喷涂广告,由城市管理部门责令清除,处5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其他法律法规另有处罚规定的,从其规定。在城市携犬出户未采取束犬绳(链)牵领等安全措施的,由公安机关予以警告,或者处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没收犬只。未及时清理犬只在户外产生的排泄物的,由城市管理部门责令清除,处50元罚款。

以诫为主建立“以役代罚”制度

为创新社会治理方式,体现“以诫为主”的精神,《条例》建立了“以役代罚”制度,规定:“因不文明行为受到罚款处罚的,行为人可以向行政执法部门申请参加社会服务,经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同意并完成相应社会服务的,可以减免罚款。”

条例还对公众人物或公职人员言行文明举止也有文明规定。如:国家机关、国家工作人员、社会公众人物等群体应当在文明行为促进工作中发挥表率作用。同时,条例还从公共场所、公共环境卫生、日常生活、家庭生活、中小学生、乘车驾驶行程、旅游、纪念英雄烈士、医疗服务、上网、行业经营服务、施工等多个方面,对个人和有关单位的文明行为准则提出了较为全面和较高标准的要求,让社会公众明白“能做什么”“倡导什么”“禁止什么”,一看就明白应该怎么做、不应该怎么做。(记者 彭媛媛 实习生 张燕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