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开展2019年石油化工灭火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 2019-07-29 |来源: 南宁云—南宁晚报 |作者: 韦东 万伟 |责任编辑: 刘静

油库“突发大火”消防部门迅速扑“灭”

南宁市开展2019年石油化工灭火应急演练,展示高科技综合救援能力

穿着防化服的消防员进入“火场”查看情况

消防车出水灭火。通讯员万伟摄

“油罐因雷击发生输油管线破裂,引发火灾,请迅速救援”。7月26日上午,南宁市组织开展2019年南宁市石油化工灭火应急救援综合演练。通过实战指挥平台、实景指挥系统和城市三维指挥辅助系统等高科技辅助系统,展现消防救援队伍在处置石油化工火灾事故的应急指挥和组织协调能力、快速反应能力,以及多部门协调作战能力。市消防救援支队、应急管理局和中石化南宁市石油分公司等应急联动单位共同参演。

模拟油罐起火消防部门利用高科技救援

7月26日上午8时30分,警报响起,演练正式开始。演练模拟位于南宁市青秀区屯里路38号的中石化南宁市石油分公司屯里油库,T-1罐区因雷击起火,罐拱顶被破坏,部分储罐受到火势威胁,并有可能导致坍塌和爆炸的发生。

“火灾”发生后,屯里油库值班人员立即组织人员疏散,企业专职消防队第一时间到场进行初期冷却保护,同时拨打119报警。与此同时,南宁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城市高点监控系统,通过火源探头监测扫描,发现屯里油库T-1罐区104号罐起火。南宁市消防救援支队接警后,调集9个石油化工编队、18辆消防车、6架灭火机器人、100名指战员赶赴现场,并向市政府值班室报告。

市消防支队全勤指挥部到场后,利用“动中通”卫星通信车搭建现场指挥部,远程接管支队指挥中心系统,指挥中心依照灾情情况,向上级报告的同时推送重点单位三维数字化预案。

科技侦察联动救援力量联合迅速“灭火”

接报后,相关部门负责人立即前往市政府应急指挥会议室,成立总指挥部,利用远程接管系统指挥救援工作。

此次演练通过邕城消防APP警情直播应用,使救援力量在最短的时间内了解现场情况,报警人通过点击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推送的短信链接,可将灾情现场地理位置、周边情况以及火灾现场实时拍照上传至邕城消防APP。

消防支队指挥中心值班员通过手机邕城消防APP,查看报警人上传的图片视频资料,并根据现场灾情调派相应力量赶赴现场。为确保灭火救援行动安全,随时掌握现场情况,市消防支队采取机械化作战,指挥部利用消防无人机、机器人替代指战员对现场开展全方位侦察及灭火救援。随着总指挥一声号令,举高喷射车、机器人、移动水炮闻声而动,现场强大的射流倾盆而下,直击火点,在全体消防指战员和相关联动单位密切协作下,明火最终被成功扑灭。

救援与时俱进消防部门技术创新显实效

演练结束后,参与应急救援综合演练的相关负责人对市相关部门联合灭火应急救援综合演练中展现出的科学作战的理念、严格规范的战术、先进高效的装备、专业精干的力量和贯穿全局的保障给予了积极评价和高度赞赏。

据南宁市消防支队邓锡中支队长介绍,此次演练科目设置贴近实战,最大限度地还原了近年来发生的重特大石化事故场景,全面检验南宁市消防部门应急力量处置化工灾害事故的组织指挥、力量调集、综合保障及应急联动水平,全面提升南宁市综合应急救援在面对石油化工火灾事故的处置能力和水平,为保障市民安居乐业作出新的的贡献。(记者韦东通讯员万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