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上林县:政策扶持有保障 带贫致富有成效

发布时间: 2019-07-30 |来源: 南宁云—南宁日报 |作者: 胡光磊 樊亚明 |责任编辑: 沈晔

上林县明亮镇溯浪村100亩凤梨种植基地迎来收获季,村民喜笑颜开。 (樊亚明摄)

近日,上林县明亮镇溯浪村100亩凤梨种植基地迎来收获季,几个当地村民在田间地头拨开凤梨防虫害袋子,成熟的凤梨立刻散发出淡淡果香。

溯浪村凤梨种植基地于去年底成立。在上林县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张燕飞的带领下,不到一年的时间凤梨种植便成为该村重要的特色产业项目,辐射带动13户贫困户实现产业增收。“多亏了张燕飞带来的资金、技术,我们村的产业才能发展这么快。”溯浪村村支书李高敏说。

2018年,张燕飞到上林创业,并于当年10月参加了该县的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目前,张燕飞逐步在明亮镇、西燕镇、大丰镇建成了凤梨百香果基地600亩,其中450亩为纯种台湾凤梨,150亩为台湾凤梨套种黄金百香果。张燕飞也成了当地名副其实的产业“领头羊”。

目前,致富带头人已经成为上林县贫困地区发展产业项目的中坚力量。自粤桂两省(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程试点工作开展以来,上林县采取“两地结合”培训模式,精心培育了672名创业致富带头人,借助该县“1+N”孵化实训基地,开展特色产业、实用技术、农家课堂等各类培训196期,培训学员达1.25万人次,并按照“产业规模大小、带动贫困户数量”要求,认定了540名创业致富带头人。

为鼓励致富带头人发展产业、带贫致富,该县先后出台了“政融保”“创业扶贫贷”等融资贷款,同时配套创业奖补、产业奖补、产业保险等扶持政策文件。截至今年6月,已给12家致富带头人创办的公司、合作社发放融资贷款4130万元;给20家致富带头人创办的公司、合作社发放融资贷款450万元;全县累计发放产业奖补9778.88万元、创业奖补178.52万元。全县540名致富带头人带动9827户贫困户参与“5+X”(即高值渔、山水牛、生态鸡、乡村旅游、光伏发电及其他产业)特色产业项目经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