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小读者乐享暑假感受传统戏剧文化

发布时间: 2019-07-30 |来源: 南宁云-南宁日报 |作者: 云亦云 |责任编辑: 沈晔


在南宁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举行的“多彩非遗,魅力戏曲”暑假边学边做活动,让充满好奇心的小读者得偿所愿。图为辅导老师在教孩子们学画脸谱。本报记者云亦云摄

想知道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戏曲有哪些?想亲身体验“生、旦、净、丑”的角色扮演吗?想欣赏“百戏之祖”的戏曲曲目吗?7月29日在南宁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举行的“多彩非遗,魅力戏曲”暑假边学边做活动,让充满好奇心的小读者得偿所愿,从中感悟中华民族传统戏剧的审美情趣和民族精神。

为了贯彻落实“传统艺术要从文化生态的源头出发,从娃娃抓起,从新生代抓起,加强学校戏曲通识教育,强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以戏曲艺术作为载体的教育活动”的重要指示,南宁市少年儿童图书馆通过多种途径、多种方法积极开展传统文化教育,让孩子们领略传统文化的魅力。传统戏曲艺术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蕴藏着中华民族千年的民族精神,此次开展“多彩非遗,魅力戏曲”活动,可让我市少年儿童了解和认识传统戏曲,接受传统戏曲的熏陶,培养民族自豪感,弘扬民族精神,在领略传统戏曲文化的同时还能提高孩子们的审美品位,争当优秀传统戏曲文化的传承人。

此次“多彩非遗,魅力戏曲”活动面向6至9岁的小读者开展,活动内容丰富多彩,辅导老师的解说与示范也十分细致、贴心,让孩子们兴趣盎然。在“趣说戏曲”环节,播放了华美精致的动画视频,让孩子们初步了解京剧、越剧、黄梅戏、评剧、豫剧五大戏曲剧种。在“行当入门”环节,以视听游戏的形式解析生、旦、净、末、丑五大行当,让孩子们通过脸谱来推断人物个性特点。在“百戏之祖”环节,先欣赏多段昆曲作品,再让孩子们通过团队PK赛来模仿昆曲演员的造型、手势、表情等,感受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昆曲古老而独特的艺术美。

“脸谱DIY”环节是此次“多彩非遗,魅力戏曲”活动的压轴节目,以此促进他们自主创意、积极参与的艺术想象力和创造力,在他们的幼小心灵里撒下传统文化的种子。在辅导老师的耐心引导下,孩子们自己动手制作戏剧脸谱。一个个小戏迷先是为自己喜欢的角色设计脸谱,然后根据行当特征来细心涂上各种油彩,最后尝试戴上自己制作的脸谱有板有眼地模仿起戏中人物,尽显童真童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