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将现多个“首次”

发布时间: 2019-08-01 |来源: 广西日报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刘静

7月3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召开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情况暨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新闻发布会,商务部、中国贸促会、广西壮族自治区领导介绍了相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据介绍,历经16年的持续培育,东博会、峰会已成为中国-东盟重要的开放合作平台,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也正是得益于东博会的“助推器”作用,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持续快速发展,区域经济一体化成果显著。今年1-6月,中国-东盟进出口贸易额2918.5亿美元,同比增长4.2%。中国已连续10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则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

据了解,将于9月20日在南宁开幕的第16届东博会、峰会,以落实《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和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活动为契机,突出“共建‘一带一路’,共绘合作愿景”的主题,以展示贸易、投资、产能合作、数字经济、科技、金融、电子商务、旅游等内容为主;通过举办东盟10国国家推介会、投资合作圆桌会、产业园区招商大会等系列经贸活动,挖掘新商机;分设33个论坛,首次举办“东博会全球发布”活动,首次编印东博会蓝皮书,加大对企业的信息发布。

本届东博会由印度尼西亚担任主题国,特邀合作伙伴由欧洲国家波兰出任,成都将作为中国“魅力之城”展示独特魅力。值得关注的是,展会紧扣当前合作热点,聚焦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助推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服务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扩大展区规模、优化展区内容,推动务实合作开展。

此外,结合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会期还将举办中国-东盟电视片集中展播、中国-东盟广播电视及新媒体论坛暨电视交易会等活动。为更好地提供服务,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商业综合体已经投入运营;东博会农业展将迁至广西农业会展中心举办,展览规模翻一番。

本届峰会创新办会模式,将年会与全年办会相结合,举办包括主题国领导人与中国企业CEO圆桌对话会、中国-东盟商界领袖论坛、第二届“一带一路”青年领袖创新论坛等在内的17场活动,进一步丰富峰会内容,延伸峰会价值链。目前,展会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国内外企业踊跃报名参展参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