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武鸣区积极创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

发布时间: 2019-08-02 |来源: 南宁云—南宁日报 |作者: 莫岚远 磨玲玉 陈茜朦 |责任编辑: 刘静

打造壮乡旅游示范带开创融合发展新模式 

——武鸣区积极创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

武鸣区通过“旅游+”扎实推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图为武鸣新区新貌。

清新优美的自然环境,魅力无限的壮乡风情,生态和谐的美丽乡村,惊险刺激的漂流野营……2018年以来,武鸣区紧紧围绕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标准,不断深化旅游综合改革,加快产业转型升级,通过“旅游+”扎实推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对“环大明山骆越旅游示范带”进行建设和提升,形成“歌圩带动、生态推动、项目带动”的融合发展喜人局面,同时打好旅游景区攻坚战,发挥了休闲旅游的潜力,展示了壮乡文化的魅力。2019年上半年,武鸣区接待国内外游客455.54万人次,同比增长18%;旅游总消费39.55亿元,同比增长25%。

旅游资源壮乡风情

伊岭岩洞开辟八大景区160多个景点。

汉江欢乐谷漂流。

武鸣区风光旖旎,旅游资源丰富,有山秀洞奇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伊岭岩、有文化起源地国家4A级景区大明山、有四季花开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花花大世界、有全国三大恒温湖之一的灵水、有广西三大名园之一的陆荣廷私家花园明秀园以及起凤山、黄道山、罗波潭等闻名区内外的景区,旅游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

近年来,武鸣区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按照《广西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方案》要求和武鸣区经济建设发展布局要求,引进重点旅游项目,挖掘“中国壮乡”特色,全力打造和提升“南宁—武鸣—大明山”壮乡旅游带沿途风景线。“环大明山骆越旅游示范带”以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赛道(210国道)为主轴线,把花花大世界—伊岭岩—大伍屯—伏唐屯—伊岭溪谷—敏山—罗波潭—碧水源—两江镇岜旺屯—汉江欢乐谷—大明山等沿途景点串珠成链,打造了一条集自驾旅游、生态休闲、徒步健身、露营漂流、自然观光、民俗风情、骆越文化、特色餐饮等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示范带,带动武鸣周末游、农家乐休闲游持续火爆。

新生起点旅游+文化

近年来,武鸣区创新歌圩举办形式,让节目活动进景区、进乡镇、进村屯,全景式展现壮乡风情。

武鸣歌圩自1980年首次举办以来,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影响最广、历史最久的民族歌圩之一,是武鸣最亮丽的一张文化名片。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中,这张名片也成为强力引擎。近年来,该城区创新歌圩举办模式,让节目活动进景区、进乡镇、进村屯,全景式展现壮乡风情,在全区率先打造了独树一帜的全域旅游“歌圩带动”模式。

“三月三”非遗文化展示是每年“壮族三月三”歌圩活动的经典节目。

与210国道相距1.6公里的罗波镇是古骆越文化的发祥地。结合“壮族三月三”歌圩活动,罗波镇探索打造骆越文化旅游小镇,先后投入3000多万元建设罗波社区,并投入1500多万元改造罗波潭周边环境。罗波镇结合宜居乡村建设,利用壮锦图案、双头鸟等骆越文化元素,对罗波社区809间民房进行外立面装修,不仅全面提升罗波镇的人居环境,还将古骆越文化具象化传承。同时,罗波镇连续7年举办骆越始祖王祭祀大典活动,吸引10万余人参加,其中不乏东盟各国寻根问祖的游客。文化为媒,古镇焕发新生,祭祀活动不仅延续忆祖、祈福等传统仪式,还重点推介优质农产品、民族服饰、传统美食等,全景展示骆越文化特色。

与210国道相距500米的双桥镇八桥村大伍屯内藏百年老宅邓家大院“七十二道门”。邓家大院由博白客家人设计,建于清末民初,融入了壮族和汉族特色,是邓氏家族兴建的一座典型的迷宫式民房建筑群落,道路回环,门洞复杂,颇有“庭院深深深几许”的意味。武鸣区加大力度打造示范村屯,以“留得住乡愁”的理念,充分挖掘大伍屯历史文化底蕴,结合大伍屯古建筑风格,运用壮族本土文化元素,打造具有浓郁壮乡特色的农村住宅建筑风貌,形成了一个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壮族村落。

全域亮点旅游+生态

罗波镇连续7年举办骆越始祖王祭祀大典活动。图为游客参加祭祀大典互动游戏。

近年来,武鸣区以改善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全面推进生态化建设,致力发展“旅游+生态”式的旅游模式。2017年,武鸣区以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沿线风貌整治为契机,开展赛道沿线乡村风貌提升改造。通过乡村就地城镇化、乡村旅游特色化、美丽庭院个性化等方式,推进人文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动力,推进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昔日脏乱旧的农村迎来了火起来、靓起来的美好时光,村民吃上了“旅游饭”。

罗波镇被命名为自治区级生态镇,作为骆越文化发祥地,罗波镇良好的生态与特色民俗相映成趣。全面提升街道路网水平,打造风情街、牌楼,开展罗波潭、天马河水域综合治理,让河岸常绿、河水常清。该镇凤林村等8个村(社区)获自治区级生态村称号。罗波镇南端还有武鸣八大景点之一罗波潭,潭水面积约2000平方米,潭深46米,潭边树木青翠,怪石嶙峋,潭水青蓝澄澈,水源为典型的喀斯特地下水,冬暖夏凉,是旅游度假的好去处。当前,罗波镇正以坚定的步伐迈向小康社会。

双桥镇八桥村大伍屯被评为“首府南宁十大最美乡村”之一。村内民宿朴素的装修风格、整齐干净且优雅的环境,吸引了不少游客到村子体验农家乐、采摘水果、挖莲藕,感受住民宿的乐趣。

与210国道相距100米的两江镇英俊村西部的岜旺屯,是赛段重要节点村屯,被评为南宁市2017年乡土特色民俗示范点、2018年“十大最美乡村”之一。岜旺村的房屋根据壮乡骆越文化建筑风格进行了统一的外立面装饰,将从双鸟联体玉饰中提炼的双头鸟建筑元素用于屋顶、门饰等。房屋的外墙画上一幅幅鲜花怒放、山水风光图,令人赏心悦目。如今的岜旺屯屯前有碧水,屯后有青山,通屯水泥路两旁绿树成荫,充满宁静、优美、和谐的乡村田园气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武鸣区还依托自然生态环境,建设依山傍水的生态旅游区。210国道中段的汉江欢乐谷是在一个废弃矿的基础上改造提升而来,为附近农民提供就业岗位150个,带动发展农家乐6家,让绿水青山变成农民的“金山银山”,释放出丰厚的旅游红利。

“壮乡风景在武鸣,武鸣风景在伊岭”。“群峰拔地起,仿佛桂林城。大块挥神笔,平畴展画屏……”这是郭沫若参观游览伊岭岩风景区时所作的诗歌,让人对伊岭岩充满了向往。武鸣风光旖旎,奇山秀水是旅游经济的“潜力股”。目前,伊岭岩洞面积24000多平方米,共开辟八大景区160多个景点。其中,“壮文化大观园”的壮乡民族风情长廊,将壮族舞歌表演、特色风味小吃、壮族用具等具有壮族特色的人文景观一一展示,同时发掘、整理、包装和拓展文化游乐项目。经提升和改造,伊岭岩已从简单的溶洞景观,发展成为集自然奇观、壮族文化于一体的旅游胜地,获得“南宁市十佳景区”“南宁市文明风景旅游区”等殊荣。

内生动力旅游+农业

陆斡镇苞张村与210国道相距不过百米,发展乡村旅游得到村民的热烈响应,近年来,村民自筹资金,建成了敏山彩虹生态农业观光园,游客可以划船、钓鱼、爬山、露营。不仅是苞张村敏山,下一步陆斡镇还将桥东、卢覃、覃内等村打造成一条以香山河为中心的集农业休闲观光、农家乐餐饮、文化休闲娱乐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示范带。

获得自治区级生态镇称号的双桥镇,距离210国道200米。该镇成功引进多家公司投资建设现代农业旅游观光项目,形成了“一村一品”格局,拓宽了农民增收的路子。如今,该镇砂糖橘、沃柑等特色农产品声名远播,下渌村和杨李村等农家乐旅游基地不断发展壮大,下渌村聚泉山庄等现代乡村生态旅游农家乐服务区吸引众多游客,广西佳年农业火龙果示范园大放异彩。

自治区五星级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伊岭溪谷休闲农业示范区以特色水果种植、现代设施栽培、农耕文化展示等为主,发展集特色种养、休闲采摘、休闲垂钓、科技示范、农事体验、特色餐饮等功能于一体的休闲农园。支持有条件的农业龙头企业延伸拉长产业链条,把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与休闲度假、旅游观光融合发展,成为广大游客休闲的好去处,游客纷纷前来观光、垂钓、采摘。

大伍屯毗邻南武城市大道,背靠伊岭岩景区,处于武鸣伊岭溪谷休闲农业示范区内。除打造具有浓郁壮乡特色的农村住宅建筑风貌外,还开发了花卉基地、蔬菜冷冻基地等,游客在大伍屯不仅能欣赏百年老宅特色民居,还可以摘果蔬、赏花海。

岜旺屯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三面环山,农田阡陌。两江镇根据《南宁市武鸣区田园综合体创建方案》,打造以“骆越风情·岜旺水乡”为主题的田园综合体,主要建设农耕文化园、水果种植园、稻作文化园三大块区,其中包括田园栈道、水溪泛舟、大明山泉生态泳池、骆越干栏民宿等内容,打造养生保健、绿色美食等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观光旅游项目。通过村屯农业产业与休闲旅游互补,岜旺屯转变了经济发展方式。

完美终点旅游+体育

今年3月举办的大明山山花节吸引游人在雨雾中赏花。记者赖有光摄

花花大世界景区针对热爱运动的游客推出了骑行步道和帐篷露营项目;同时作为“环大明山骆越旅游示范带”的重点和终点的大明山,与市体育局深度合作,建设国家级户外运动基地,支持各类户外运动俱乐部到大明山运营,开展培训、研学、游学、夏令营、比赛等活动,举办南宁市户外运动休闲大会,逐步把大明山打造成山地户外运动乐园。

为充分开发大明山航空运动资源,大明山风景区分别与上海金汇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广西悟空飞行运动俱乐部签约,联合打造大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巡护、航空应急救援点,加快推进“环大明山生态旅游圈”建设,推进大明山“旅游+体育”多产业融合发展,逐步形成大明山旅游休闲度假品牌效应。

2019年举办了大明山文化旅游年暨山地运动飞行节活动。活动期间开展了一系列山地运动飞行活动,森林巡护、应急救援飞行、动力伞表演、滑翔伞等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轮番上演。

(记者莫岚远通讯员磨玲玉陈茜朦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武鸣区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提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