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在扩大开放上下更大力气 把握好新一轮开放合作重大机遇

发布时间: 2019-08-05 |来源: 南宁云—南宁日报 |作者: 胡光磊 |责任编辑: 刘静

在扩大开放上下更大力气 把握好新一轮开放合作重大机遇 

——学习贯彻全市年中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报道之四

南宁发展的潜力在开放,后劲也在开放。

上半年,南宁市新签约5000万元以上项目123个;截至7月22日,中国(南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342.95万票;7月10日,南宁东至香港西九龙动车正式首发……今年以来,南宁市以更大力度推进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合作,持续推动“南宁渠道”升级,使开放发展这盘棋越走越活。

中流击水再奋进。全市年中工作会议指出,下半年南宁市要在扩大开放上下更大力气。全市上下将切实把握好新一轮开放合作的重大机遇,充分发挥已有开放平台和政策的作用,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积极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扎实推进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建设,进一步畅通“南宁渠道”,在全区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中走在前作表率。

狠抓招商引资

主动对接大湾区先进生产力

今年以来,我市深入开展“三个攻坚突破年”活动,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产,一批重大项目加快建设,一批重大招商项目签约落地,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增长后劲不断增强。下半年,我市将继续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进一步扩大东融南向的开放合作,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先进生产力,引进“三大三新”重点产业项目,着力开展“产业大招商攻坚突破年”活动。

市投促局局长梁枫表示,将利用好第16届东博会这一高层次平台优势,策划和组织重大投资促进活动,重点围绕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行业100强企业以及行业知名龙头企业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商,进一步加深与东盟各国的投资合作。进一步落实东融合作成果,主动搭建面向粤港澳大湾区企业的招商活动网络平台,通过委托招商、以商招商、小分队上门精准对接等形式,开展好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金融等领域的专题招商;强化龙头引进,突出抓好“双百双新”“双十双新”产业项目招商,助力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交流和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建设,主动拓展我市与大湾区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的务实交流合作,积极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动能。

市北部湾办常务副主任黄汉锋表示,将坚持靠前服务、跟踪服务,按照“四定”要求,积极推动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南宁国际铁路港等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推动项目早日建成运营、早见成效。同时指导我市范围内的北部湾经济区重点产业园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产业招商引资工作,提高园区建设标准,增强园区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和配套产业发展能力,进一步强化南宁在北部湾城市群的辐射带动作用。

推进金融开放

集中力量打造中国—东盟金融城

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市是重中之重,五象新区是点睛之笔。今年以来,我市通过制定一系列扎实举措,成功吸引一批金融企业入邕发展,努力为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如今,随着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有关规划和配套政策相继出台, 中国—东盟金融城建设正如火如荼地推进,优厚的政策加上完善的配套,很快就引来了“金凤凰”。

“加快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打造中国—东盟金融城,是关系我市扩大高水平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件大事,五象新区要努力在落实自治区、南宁市决策部署中走在前作表率,聚焦目标任务,列出工作清单,盯紧项目进度,以周保月、以月保季抓好落实,确保规划和各项政策落地生根、见效。”五象新区管委会财政局局长阳强表示,下半年将继续推动太平养老保险等一批金融机构落户南宁核心区,加快把五象新区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金融集聚区。

抓好重大项目

为全面扩大开放提供支撑

完善基础设施是积极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中之重。

南宁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张先进表示,要努力抓住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机遇,大力实施开放带动战略,把南宁综保区打造成为高新区对外开放的窗口。充分整合资源,加快建设中国—东盟(南宁)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加快推动面向东盟的跨境电商物流体系建设,探索打通中越跨境电商新通道。

“市交通运输局将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重点,在项目建设上发力,为南宁市积极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支撑。”市交通局局长蔡友清表示,下一步,该局将积极推动多式联运建设,加快建设南宁国际空港综合交通枢纽,实现空铁联运无缝对接;推动南宁沙井至吴圩高速公路、南宁国际铁路港、南宁港六景、牛湾物流园区等项目建设,力争打造公、铁、水、空多种运输方式高效联动的综合运输枢纽场站体系。(记者 胡光磊)


 

相关文章